國策一向扶農,今年益見重要,因為中央要壓通脹、平民怨,就得設法增加農產品供應,降低食品價格。今年的「一號文件」強調水利投資,主要亦是為了促進農業生產。在扶農政策下,第一拖拉機( 038)今年仍要密切留意。去年 10月初曾於 6.95元水平推介一拖,認為股價可以刷新 8.10元歷史高位,結果於去年 12月升至 9.27元。最近個多月,一拖遭遇回吐壓力,股價回得頗急,又到候低吸納時。從日線圖看,一拖去年 5月由 3.73元起步,升至 12月的 9.27元,共升 5.54元,若回調黃金比率 0.382倍,調整終點約在 7.15元,跌近可開始收集。一拖主要產銷農業機械,佔收入 80%,主要產品是大型輪式拖拉機,亦生產柴油發動機及工程機械。為了促進生產及解決城鎮化後農村勞動力減少等問題,機械化是中國農業的發展大方向,亦為一拖帶來無限商機。事實上一拖近年業績大進,繼 09年盈利大增 2.57倍至 2.44億元(人民幣.下同)後,去年上半年盈利高達 2.62億元,同比增 54.9%。過去幾年中央都有補貼農民購置農業機械,今年的購買農機補貼金額達 145億元,增近兩成。另外去年提出的農機以舊換新政策,正在積極研究制訂中,有機會在年內推出,對一拖未來幾年的經營十分有利。

推出自主研發拖拉機

另一方面,一拖去年 10月推出自主研發的 200匹馬力拖拉機,是由中國自行生產的首部同級別拖拉機。由於製造成本低,售價可較進口拖拉機低 3成,市場潛力甚大,預料對今年的銷售大有助益。去年上半年一拖銷售大中型拖拉機 44709台,同比增長 20.2%,增長率高於行業平均的 14.9%,其中中型輪式拖拉機增長尤勁,達 34.5%。去年下半年,由於尚有 55億元購買農機補貼到位,相信業績不會大走樣。以下半年盈利相當於上半年的 85%計,預料一拖去年全年賺 4.85億元,每股盈利折約 0.67港元, PE僅 11.5倍;保守估計今年盈利再增 25%,每股賺 0.84港元,預期 PE更低至 9.1倍。買賣策略:股價仍在調整中, 7.10元會有強大支持,跌至可買平貨,目標 8元,失守 6.80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