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立兒子吸毒低調被捕港星遭拍片示眾 同罪唔同命

內地著名演員兼導演張國立的兒子張默,大前晚在北京吸毒當場被公安拘捕,由昨日起被判行政拘留 13日,但公安並沒公開張默身份。同是演員,同是在北京涉毒被捕,去年莫少聰和孫興的被捕過程遭高調公開處理,張默則只被公安低調稱為「張某」,令人質疑是否因張國立的內地一級演員地位崇高,而有大細超處理之分。


其他娛樂名人影片

現年 57歲的張國立憑劇集《鐵齒銅牙紀曉嵐》和《康熙微服私訪記》而為港人認識,入行 28年,屬內地有實力的一級演員。 29歲的張默在父親提攜下,於 97年加入演藝界,首次拍劇就是拍住爸爸演出《康熙微服私訪記》,近年甚為活躍,參與演出多部電影和電視劇,近期令人留印象的計有在《讓子彈飛》中飾演老六,最近也有份參演馮小剛的大製作《溫故一九四二》。

放大圖片
張默(左)獲爸爸張國立悉心栽培,可惜因吸毒而留污名,張國立代子道歉之餘,承諾日後好好管教。 CFP圖片

張默(左)獲爸爸張國立悉心栽培,可惜因吸毒而留污名,張國立代子道歉之餘,承諾日後好好管教。 CFP圖片

放大圖片
北京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公佈事件時,將張默隱名為「張某」(小圖)。

北京公安局在官方微博公佈事件時,將張默隱名為「張某」(小圖)。

張國立代兒子道歉

不過,北京公安局大前晚接獲公眾舉報,位於順義天竺一別墅區有人吸毒,到場調查並當場抓獲兩名涉嫌吸毒者,其中一人為張默,當時他正與一名宮姓朋友吸食大麻。及後北京公安在網上公佈事件,只簡單公佈 29歲北京市人「張某」與宮姓男子因吸毒於 1月 30日被查獲,在 2月 1日(即昨日)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 72條第 3項之規定,對張某行政拘留 13日,宮某則行政拘留 5日,二人已送往拘留所執行。同是演員,但去年 4月,來自香港的莫少聰和孫興,分別因涉嫌吸毒及藏毒而被捕,分別遭行政拘留 14日和 19日,當日他們雖非當場「斷正」,但被拘捕的過程卻被高調處理,莫少聰被公安戴上手銬帶走及審問過程,由一家北京電視台全程直擊。孫興在烤鴨店被拘捕時遭蒙頭帶走,及後被帶返寓所由公安搜查時也被拍片公開,跟今次「張某」的處理手法猶如天與地!對於愛子涉吸毒被捕,張國立最初被傳媒查詢時感到愕然,只吃驚說:「怎麼會有這種事?」至昨日凌晨,他在網上發表聲明,除了承認兒子吸食大麻被拘留外,並強調對北京公安的行動堅決支持:「抵制毒品是每個公民的義務,而張默作為公眾人物,沒有盡到這樣的義務,目前又身陷囹圄,故不能對公眾有一個交代,作為一個父親,我對此感到深深的痛心和愧疚,我代表我自己和我的兒子對他的行為給社會造成的不良影響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一定會監督張默痛改前非、遠離毒品,我會和張默在未來的日子裏一起彌補!」

放大圖片
孫興去年因藏毒被捕,戴上手銬及供出吸毒內情,被拍片公開。

孫興去年因藏毒被捕,戴上手銬及供出吸毒內情,被拍片公開。

放大圖片
莫少聰去年同樣被高調拘捕,他被行政拘留 14日。

莫少聰去年同樣被高調拘捕,他被行政拘留 14日。

馮小剛自責疏管教

張國立再為兒子求情,懇求公眾和媒體能夠寬容待他,給迷途的年輕人改過自新的機會。至於張默拍攝中的電影《溫故一九四二》導演馮小剛,看到張國立的慈父道歉信,在微博表示感難過,覺得自己身為張默的叔叔失於管教,也為張默的過失道歉,還揚言不會責備張默。對於內地公安處理張默與莫少聰、孫興涉吸毒的手法差天共地,近年主力內地拍劇的譚耀文,昨被問到此事時說:「關鍵唔在於高調定低調,其實佢爸爸張國立咁出名,肯出嚟公開代個仔道歉,已經唔算低調,最重要係唔應該吸毒,明白做藝人係有壓力,應該搵適合自己正確嘅減壓方式。」採訪:丁寧

放大圖片
張默被捕後送到順義公安分局扣查。記者陶然婷北京傳真

張默被捕後送到順義公安分局扣查。記者陶然婷北京傳真

放大圖片
張默在《讓子彈飛》中飾演老六,跟周潤發、葛優和姜文合作。劇照

張默在《讓子彈飛》中飾演老六,跟周潤發、葛優和姜文合作。劇照

疑偏袒內地藝人

去年 4月,港藝人孫興和莫少聰在北京吸毒及藏毒,被高調播放被捕及搜毒品的過程,反而張默只在公安局微博隱名報道,可謂同人唔同命。藝人:莫少聰罪名:吸毒經過:北京一電視台播出莫少聰被扣上手銬及接受盤問的片段刑罰:行政拘留 14日藝人:孫興罪名:藏毒經過:孫興在餐廳被捕以及家中被搜出毒品的片段亦公開播放刑罰:行政拘留 19日藝人:張默罪名:吸毒經過:被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以「張某」公佈吸毒事宜刑罰:行政拘留 13日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話你知:內地藏毒可判死刑

內地與香港法例大不同,張默因吸毒被拘留 13日,看來刑罰頗輕,原來內地《刑法》並沒法例針對吸毒行為進行處罰,只有藏毒才會構成刑事犯罪。根據《刑法》第 348條,以冰毒或海洛英為例,非法藏有 50克以上最高可判終身監禁或死刑。至於非法藏有 10至 50克毒品,情況嚴重者最高可判 7年有期徒刑。內地對於吸毒者會以《治安管理處罰法》處理,根據《治安法》第 72條,吸食或注射毒品,最高判以 15日拘留並罰款,也有以勞動教養作刑罰。反而為他人吸毒提供場所,最高可判以 3年有期徒刑, 09年內地歌手滿文軍就因吸毒被拘留 14天,但其妻子因提供場所給他人吸毒而被判監 1年。


張國立兒子張默大前晚在北京與友人涉吸毒,當場被拘捕。設計圖片及對白

人物誌:毆打女友 大鬧記者

近日因吸毒被內地公安拘留的張默,今年 29歲,是內地著名演員張國立的兒子,他出道時在父親主演的劇集《康熙微服私訪記》中演出閒角,其後和父親合作過不少劇集,近年開始受注目,他在內地最高票房電影《讓子彈飛》中飾演老六,表現受讚賞。

與葉璇傳緋聞

張默的私生活相當狂放, 03年他疑因感情問題毆打女友童瑤(圖),當時兩人都是中央戲劇學院學生,事件引起軒然大波,張默更被學校勒令退學,令父親張國立要為他奔走道歉。 08年他與葉璇傳出緋聞,兩人在劇集《叫一聲媽媽》中合作,女方與他同遊香港迪士尼及浪漫夜遊西湖。 09年他曾被女記者質疑接戲靠父蔭,即場火爆回應搞喊該女記者。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