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爬蟲類寵物近年大受歡迎,蜥蜴更是熱門選擇,但醫學界警告小心寵物蜥蜴在家居傳播沙門氏菌。新一期《澳洲醫學雜誌》報告一宗四個月大女嬰感染沙門氏菌後上吐下瀉,需留院四天治療的病例,因女嬰進食全母乳,故不會由食物感染,專家經深入調查後相信是母親接觸家中的寵物蜥蜴後,再將細菌傳播給女兒。發燒兩日 瀉到脫肛

感染沙門氏菌的女嬰去年 8月,因持續兩日發燒、嘔吐、大便帶血及腹瀉至脫肛等症狀,被父母送到急症室,化驗證實糞便樣本含沙門氏菌,由於女嬰持續有腹瀉及低燒,故需留院觀察,四日後恢復正常進食始可出院。進一步化驗發現女嬰感染較罕見沙門氏菌品種 Rubislaw,此品種主要存在於蜥蜴等爬蟲類動物的腸道,感染源頭相信是女嬰家中飼養的寵物鬆獅蜥( Bearded Dragon)。研究人員其後到女嬰家中視察及抽取樣本化驗,發現雖然戶主不會讓鬆獅蜥入屋,但女戶主不時會接觸,屋內部份家具及吸塵機的樣本均驗出帶有沙門氏菌,為免女兒再受感染,戶主決定棄養鬆獅蜥。負責女嬰治療的兒科醫生指,不少家長對涉及寵物的健康危機欠缺認識,增加幼兒感染風險。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近年全球因飼養小龜及蜥蜴等寵物傳染沙門氏菌的個案上升,飼養者接觸寵物的糞便後,若未有徹底清洗雙手便進食,便會將沙門氏菌吃下肚,呼籲家長避免讓幼兒接觸爬蟲類寵物。


寵物蜥蜴可在家居傳播沙門氏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