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來,股市有所謂炒影子股的現象,所謂炒影子股,即有新股招股時,同類股的股價會炒上,理由是某些人會設法將同類股股價炒高以顯示出該新股的售價便宜。可是,農業銀行( 1288)卻很特別,不但沒有炒影子股的現象,一眾影子股如中國銀行( 3988)、工商銀行( 1398)、建設銀行( 939)的股價皆受壓。對許多國際基金而言,農行是屬於大到不能不認購的股,他們又想認購,又希望以較低的價格認購,如果同類股的股價下跌,是不是可以逼農行最後計價時訂得低一些?對散戶而言,農行當然不是甚麼必定認購的股,認購後有沒有錢賺,還看最後訂價及上市後市場的氣氛,不借錢認購可以考慮,借錢認購不一定獲利,不如趁低價買影子股更好,明碼實價不必猜農行最後訂價。

本地炒家入市令人擔心

過去半年,傳媒有關樓市的新聞,多集中於一些新樓及豪宅,我們也很清楚看到樓價兩極化,及豪宅與「上車盤」之呎價差距越拉越遠。大約 3個月前,已告訴大家炒落後的現象一定會出現,開始時,豪宅價格先升,那是外來購買者,現在,豪宅已遠遠不是像我這種收入或比我更低收入的人買得起,不少人想「上車」,希望政府出手壓樓價,但「 9招 12式」,壓不了樓價,最後只好盡快上車。前一陣子,電視廣播( 511)開始播內地電視劇《蝸居》前,曾邀請我拍廣告宣傳,而廣告的內容向想上車的人建議:「想上車就盡快上車,不要選擇,不要幻想買港島藍籌屋苑,買得起甚麼樓就買甚麼樓。」現在,傳媒最新的報道是,沙田第一城的上車盤,面積極小的單位開始熱炒,看來本地炒家是入市了。本地炒家入市是令人擔心,香港樓市如果只有內地富豪來買豪宅,問題不大,我們不一定要住豪宅,但是本地炒家一入市,則不論是豪宅,上車盤一樣會炒起, 1997年,天水圍嘉湖山莊呎價炒至 5000元,的確很驚人。曾淵滄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