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日本在江戶時代夏天鰻魚滯銷,商人問當時一個著名的醫學者平賀源內,有何辦法解救,他認為在全年最熱的土用之丑日,吃肥美鰻魚有助恢復體力,於是就提倡這一日變成日本鰻魚日。今年的土用之丑日在 7月 26日,大家可以試試做鰻魚料理應應節。記者:黃潔蓮攝影:王文忠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812390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何謂土用之丑日 放大圖片

 

按五行春屬木、夏屬火、秋屬金、冬屬水,土生萬物四季皆有。日本人以每個季節(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結束前的十八至十九天謂之「土用」,其間地支屬丑的日子稱為「土用之丑日」。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張一豪(日本料理達人)曾任職飲食記者逾 10年,操流利日語及深愛日本美食,曾在港開設章魚燒店、糖果店等,並籌備開一家章魚燒店。

煮題 土用之丑日鰻魚料理刀劏鰻魚 放大圖片

 

日本人劏鰻魚有專用的刀。家庭式想慳錢又方便,可用刀一樣鋒利。

別割穿鰻魚膽 放大圖片

 

鰻魚的膽很苦,劏的時候要小心,別割穿。

毛巾捉緊防跣手 放大圖片

 

鰻魚一身都是潺,要用毛巾或百潔布捉實,以防跣手。

白燒鰻 白燒き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其實在屋企整鰻魚,一點也不難!若嫌劏鰻魚麻煩,可以在超市買一包包燒好的鰻魚。

材料

鰻魚 1條、粗鹽 2湯匙配料:日本醬油 2湯匙、蘿蔔茸/山葵/山葵椒鹽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用毛巾捉實鰻魚,從頸背、前鰭位落刀,沿背劏開見肚,斬開 3件,然後反開腹部將內臟取出,小心別弄穿膽。2.切斷頸骨,沿魚骨將下半部的肉和骨分開。魚骨及頭留用,用粗鹽清理一下表面,用水冲去鹽份,再用暖水去掉表皮的潺,清洗乾淨。3.每件魚肉用竹籤串好,共串四支,將鰻魚撐直。4.燒熱燒爐及網架,放上魚肉,先燒皮一面,反轉再燒至兩邊金黃。5.取出魚肉放蒸籠內以大火蒸 5分鐘,再將魚肉放回燒爐上,將兩面再燒至香脆金黃,再伴以蘿蔔茸、日本醬油、山葵椒鹽及山葵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劏鰻魚背是東京做法,因江戶時代多武士,切腹不吉利;但大阪就流行切魚腹,因關西商人多,劏肚寓意幫客仔「放血」。

蒲燒鰻魚飯 蒲燒き丼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白燒通常用來佐酒做小食,經典又最多人鍾意都是醬汁蒲燒,汁甜甜的,佐飯一流。

材料

鰻魚 1/3條、白飯 2大碗汁料:鰻魚頭及骨 1條、日本醬油1 1/2杯、味醂 1杯、清酒 1/2杯、砂糖 250克、山椒粉少許、澤庵漬 6片

做法

1.鰻魚劏好,頭及骨放燒爐略燒香。2.清酒及味醂拌勻放煲內用中火煮滾 2分鐘,讓酒精揮發掉,放入鰻魚頭及骨煮 15分鐘,加日本醬油及糖再煮 15分鐘以上至合適濃度。3.魚肉用竹籤串好撐直,燒熱燒爐及網架,放上魚肉燒兩面至乾身,放蒸籠以大火蒸 5分鐘。4.再將魚肉放上爐面燒,邊燒邊抹上( 2),燒至兩面乾身入味。5.將燒好魚肉放上飯面,再放上澤庵漬片及淋上適量( 2),撒上山椒粉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鰻魚蒸過再燒是關東人做法,燒完會比較軟滑;關西人是直接由生鰻燒到熟,就乾身入味。

蒲燒年糕卷 薄燒き餅卷き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4人日本人鍾意用醬油燒年糕,再包紫菜食,而加上蒲燒鰻魚同埋鰻魚汁去做一個升級版,會比醬油燒口感更豐富,更加好食。

材料

鰻魚 1/3條、日本年糕 8件配料:鰻魚汁/山椒粉各適量、手卷紫菜 1片(剪 8份)

做法 放大圖片

 

1.取鰻魚尾的肉用竹籤串好,將魚肉撐直。2.燒熱燒爐,用中大火將兩面燒至皮脆,邊燒邊抹上鰻魚汁,燒至乾身及熟透入味。3.魚肉拆去竹籤及切成 8件。4.燒熱燒爐,將年糕兩面略燒,邊燒邊塗上鰻魚汁,燒至軟身入味。5.年糕燒好後,放上魚肉,塗上鰻魚汁,包上紫菜,撒少許山椒粉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年糕亦可用日本減鹽醬油去燒,食時加山葵及日本醬油,味道完全不同。

鰻肝湯 肝吸ぃ 放大圖片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鰻魚肝好甘香嫩滑,日本人會用鰻魚汁來燒。另一個食法,就用來做吸物,亦即是湯,更有鮮味。

材料

鰻魚內臟 1副、水 3/4杯、減鹽醬油/清酒各 1湯匙、味醂 1茶匙、三葉芹/日式麪麩各適量煮魚肝水材料:水 1/2杯、清酒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鰻魚內臟剪去綠色膽,剪剩鰻魚肝部份。2.將煮魚肝水材料放煲內用大火煮滾,放入鰻魚肝汆水,盛起洗淨。3.將水、味醂及清酒用中火煮滾,加魚肝煮滾,下醬油拌勻放入碗,加麪麩及三葉芹即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