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濕仔無樣睇,超鹹食物一樣難以單靠味道辨認。像芥末、茄汁,統統隱藏超高鹽份。按世衞建議每天最多攝取 2,000毫克鈉質計算,日食 19包茄汁已超過此數。營養師話一個巨無霸鈉質已逾千,落多 4包茄汁,一餐便吸入超過 1,500毫克鈉;有些罐裝蔬菜汁亦含原個番茄,飲兩罐已有 1,200毫克鈉,要爆錶有幾難?記者:蔡俊業攝影:陳陶鈞Model: Claire@PureModels

【中風】( Stroke) 放大圖片

 

分缺血性中風或出血性中風兩種。中風指腦部血液供應中斷,氧氣和營養無法輸送至腦部,導致急性腦細胞壞死,令部份身體機能受損,還可引起併發症甚至死亡。

日限 2,000毫克鈉 放大圖片
■註冊營養師<br/>黃榮俊

■註冊營養師黃榮俊

小記自細就是「茄汁怪」,還是學生哥年代,每逢到老麥吃薯條時,總會多拿幾包茄汁盡情點,有時還在薯條和茄汁上灑多兩包幼鹽和黑椒。但近來往茄汁樽外的營養標籤一看,才知這樣猶如將大量鹽份往嘴裏送,因為茄汁本身就有超多鹽。註冊營養師黃榮俊說,「茄汁好鹹 o架!因為番茄味道蓋過鹹味所以先唔覺!」到底有多鹹?在超市貨架上找來不同牌子的茄汁,背後的營養標籤都顯示每百克茄汁的鈉含量,其中三款不同牌子包括亨氏、佳之選及超值牌,鈉含量逾千,亨氏最鹹,鈉含量高達 1,189毫克,其餘兩款同為 1,100毫克。黃榮俊說,按照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人每日攝取鈉的上限為 2,000毫克,每 100克食物含 120毫克或以上即屬高鈉。以平日在快餐店拿到的茄汁包(每包 9克)計算,一包已含約 107毫克鈉,每天吃 19包,便等同每日的鈉質攝取上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市面有售的茄汁,每百克的鈉含量已逾 1,100毫克。

■市面有售的茄汁,每百克的鈉含量已逾 1,100毫克。

 

長期飲食過鹹的壞處

•高血壓•心血管病如中風•增加腎臟負荷•水腫•味覺遲鈍

高鈉調味料及食物

調味料或食物茄汁( 9克) 107- 178鈉含量(毫克)蠔油( 1湯匙) 793鈉含量(毫克)鹹魚( 5件盲鰽) 560鈉含量(毫克)巨無霸 1,070鈉含量(毫克)油炸鬼( 2條 100克) 1,142鈉含量(毫克)鹹蛋( 1隻 100克) 1,690鈉含量(毫克)

番茄蔬菜汁  600毫克鈉 放大圖片
■每天鈉的攝取量為 2,000毫克,即一茶匙份量。

■每天鈉的攝取量為 2,000毫克,即一茶匙份量。

邊有可能日食 19包茄汁?!其實我們每天吃三餐,若三餐都是如此鹹,很容易鈉質超標。黃榮俊補充,一個巨無霸的鈉含量為 1,070毫克,屬於「高鈉食物」,若食薯條( 1包約 300毫克鈉)再點 4包茄汁,即在同一餐內已攝取超過 1,778毫克,佔去總數近七成多。部份於超市有售的罐裝蔬菜汁同樣鹽份高,如 340毫升的 V8 100%蔬菜汁,成份包括原個番茄和西芹等,每罐的鈉含量高達 600毫克,飲兩罐已有 1,200毫克,黃榮俊說:「唔好以為呢類飲品低營同低卡就多飲,其實有好多鹽份。」至於另一款「食落唔覺」的高鹽食物就是芥末,以超市找到的英國 Colman's Mustard為例,每 100克鈉含量達 3,380毫克,平時鋸扒只會放少許在碟旁,但黃榮俊指若吃熱狗,芥醬份量一定多,所以也要留意。

每百克份量計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即食&#40618; 1,936毫克鈉

■即食 麪 1,936毫克鈉

放大圖片
■蔬菜汁 600毫克鈉

■蔬菜汁 600毫克鈉

放大圖片
■港人最愛食薯條時狂落茄汁,容易攝取過多鈉質。

■港人最愛食薯條時狂落茄汁,容易攝取過多鈉質。

 

食即食麪唔好飲湯

其實除茄汁外,你會發現不少食物都隱藏高鹽份,以粟米片為例,家樂氏香甜粟米片明明是甜味,但包裝盒旁的數字,是每百克含 580毫克鈉,數值之「高」有點驚訝,黃榮俊坦言:「呢個可能同佢嘅配方有關,正常程序係先生產食物,然後按照配方在標籤上列明含量。」又如雅樂思黑莓餡餅,每百克鈉含量亦有 274毫克,「所以平日食嘢,好容易就會吸收到 2,000毫克鈉。」黃榮俊說。現在有了營養標籤,以後要避開過鹹看來不難,但若到食肆幫襯,沒可能每碗每碟都列明廚師放了多少鹽。黃榮俊教路,吃即食麪時,最好不要喝湯,以一包原味的出前一丁為例,鈉含量高達 1,936毫克,「如果淨係食麪問題唔大,因為鈉質都集中喺個湯。」當然可以叫碟菜平衡一下,但他建議將蠔油、腐乳或蝦醬等調味料另用碟上,「蔬菜含豐富鉀質,有助排出體內多餘鈉質,但將過鹹調味料淋上去,即係無用!」

太鹹味覺變遲鈍 放大圖片
■家庭醫生關嘉美

■家庭醫生關嘉美

長期食得太鹹會有甚麼問題?水腫就是其中之一。黃榮俊直言,因為食物太鹹,「一食就會覺得口乾,你就會好想飲水。」言即身體需要分配更多水份去中和這些高濃度成份,令體內積聚過多水份,形成水腫。家庭醫生關嘉美指:「當你成個人『脹大』咗,即係個心要用力揼多啲血,會造成高血壓,嚴重嘅就會有心血管病。」她又說,長期吃過多的鹽令腎臟負荷過重,影響腎功能,嚴重時會有腎衰竭;就算沒重病,長期吃得太鹹就會令味覺遲鈍。「因為舌頭上面有好多味蕾,你係咁刺激佢就會變得麻木,要食得再重味啲先會有感覺,呢個可以解釋到點解香港人食得咁鹹。」不只是鹹,吃得太甜也會造成糖尿病,黃榮俊指每人每日最多攝取不多於 50克糖份,但坊間出售的飲品,包括低糖飲品,每 500毫升約有 20克糖份,「即係飲兩樽都已經夠數!」

放大圖片
■營養師指,炒飯鹽份滲透在米飯中,鹹度比即食&#40618;更高。

■營養師指,炒飯鹽份滲透在米飯中,鹹度比即食 麪更高。

放大圖片
■多飲水有助人體排出多餘水份和舒緩便秘。

■多飲水有助人體排出多餘水份和舒緩便秘。

 




■茄汁的番茄味將鹹味蓋過,會不自覺多吃,攝取過多鈉質。\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