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轉熱,搭地鐵常聞到一陣臭汗味,更見有人汗濕衣衫。若果止汗劑、手巾、紙巾、吸汗底衫等各種法寶出齊都無補於事,就有可能患上多汗症。
醫學界近年有方法治療多汗問題,例如透過注射肉毒桿菌素或微創手術,減少汗腺分泌,解除多汗困擾。


「自從小學開始,我對手已經好多汗,更會嚴重到滴汗,一路做功課一路流,搞到功課簿又濕又霉,有時甚至連字都濕到化開,所以老師成日話我污糟,分數總比同學低。不過都無辦法,我已經盡量用紙巾包住隻手來寫。」今年二十四歲、性格開朗的Kazaf將自己的手汗煩惱當成趣事,原來不少物品都曾被他「一手摧毀」,「試過有同學借書給我,由於手汗太多,睇完本書,書邊盡濕,還書時他嫌我整到本書太皺,索性送俾我!又試過去同學屋企打機,因手汗太多而弄壞了手掣,結果同學不想再借我玩!」除此之外,手汗多亦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例如跟女友只能繑手不能拖手、拿球拍怕跣手、唱K怕整濕咪等等。Kazaf的多汗問題嚴重,無論在任何季節、室內或戶外,即使沒有勞動都會手腳冒汗,穿厚襪可以吸腳汗,但手汗就困擾了他十多年,一直影響他的社交生活。

見工尷尬
「多年經驗令我發現,吸汗功能最好是牛仔褲。為了隱藏自己手汗多,我經常雙手按住大腿,讓牛仔褲吸汗。」遇到隆重場合,牛仔褲不能上場,Kazaf就會袋定幾包特別硬淨的紙巾,「尤其是見工的時候,心情緊張,手汗特別多,一抹完很快又冒出水珠,垂直對手的話直情滴落地,我唯有雙手各握一張紙巾吸汗,再握拳頭將紙巾隱藏,另外袋定兩張落褲袋做後備。到了要跟對方握手時,我就以最快速度將紙巾放到另一隻手上,並在重新滲出汗珠前縮手。」工作上,Kazaf亦有尷尬往事,「以前做售貨員時,有一次被指派拎商業登記證去寫字樓,結果又被我的手汗整濕。雖然上司無怨言,但之後再要我傳遞文件時,他會預先用兩個膠套套住先俾我拎!」


外科專科醫生戴玉平指出,Kazaf不分四季出汗,是由於患有多汗症,「根據個人臨床經驗,每年大概有十個多汗症病人需要透過手術治療,當中有從事文書、電工、按摩師等工作,他們都因手汗影響工作及社交,感到非常困擾。據美國統計,約有1至4%人口患有多汗症,這是由於控制汗量的交感神經線過度活躍,令身體局部或全身不停冒汗。」

手術根治
Kazaf不想多汗症繼續影響工作及社交生活,於去年五月做手術。戴玉平醫生解釋:「交感神經線分為很多小節,每一節各控制頭、手、胸、腳等不同出汗位置,而胸椎第二至第三節之間的部分乃控制手汗,只要將之切除,即可解決手汗問題,亦有少部分人同時令雙腳汗量減少。」手術後的Kazaf,汗量終於回復正常,「腳汗少了,手雖不至於完全無汗,但感覺好乾爽,終於不用再避忌了!」雖然多汗症令人困擾,但礙於手術始終具創傷性,因此有人以「打針」改善多汗問題。

腋下冒汗
「中學時代開始,我的流汗情況已經好嚴重,夏天流得多之餘,連冬天時明明感到凍,但卻繼續流汗!那時覺得影響不大所以沒有理會,但畢業後因為工作需要,每天都要著西裝返工,有時一除西裝褸,恤衫的背脊和腋下位置都濕透,真的好尷尬!如果要見客就更慘,所以就算好熱我都寧願一直著住西裝。」張先生在中環返工,即使留在公司的冷氣間都會周身汗,「以前都試過搽止汗劑,雖有少少幫助,但我好憎那陣香味,所以不想搽。亦試過著件短袖底衫吸汗,但實在太熱,亦因此流更多汗,所以我習慣放定一件恤衫和底衫在公司,以便替換。」

腋下注射
「忍了多年,實在好困擾,上網發現可以打針止汗,於是去找皮膚科醫生。」皮膚專科醫生陳珮瑤指出:「不少出汗多、外搽止汗劑都難以止汗的人,都會考慮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當中佔大多數是腋下注射,注射手掌的則很罕見,因為手掌布滿神經線,注射時十分痛楚。」張先生在一年多前第一次接受腋下肉毒桿菌素注射,數月前又再注射第二次,「打針之前要剃走腋毛,然後消毒和搽一層麻醉藥膏,大概十分鐘就打完,完全不覺痛,後來聽醫生說才知道打了三十多針。」打針之後張先生腋下回復正常汗量,不再在恤衫透出汗印,「這效果大概維持了一年,因為想維持這狀態,我打算之後會每九個月至一年再打一次。」陳珮瑤醫生解釋:「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後,腋下初時會紅腫,但毋須包紮,亦可濕水,大概在一至兩星期內開始有收汗效果。」


多汗症要向醫生求救,但一般大汗人士可以靠改變生活習慣來適應。「雖然多汗比較麻煩,但我覺得流汗可幫助散熱和排毒,對身體有益,所以不須刻意阻止。」從事銷售行業的Terry抹着汗解釋:「我不是多汗症,只是怕熱又大汗,稍為郁動多些就會流汗,尤其額頭、頸、腋下位置。放假一定短袖衫、短褲配涼鞋,冬天都是短袖衫配薄褸,行多幾步都會流汗,去到加拿大,攝氏零下四十度都未著羽絨!」

寧兜路不捱熱
家住屯門的Terry明明可搭過海巴士直達旺角,但就是為了避開由彌敦道落車行去新世紀廣場返工那段路,寧願每天搭輕鐵,轉西鐵,再轉港鐵到旺角火車站,經商場通道返工,務求全程不離開冷氣間。「例如放工有約去九龍灣那邊,我明知有巴士都不會搭,一定搭火車去九龍塘再轉車去其他地方。但若果地鐵冷氣不夠凍,我一樣熱到一身汗!」除了交通行程要精心策劃外,Terry在選擇食肆上,都是以避免流汗為大前提,「總之一入到間餐廳,發覺無開冷氣或冷氣不夠,就會即刻走,為免食到成身汗,食物幾好味都無用!」

短袖底衫不離身
Terry須著長袖恤衫返工,亦有腋窩透汗的煩惱,「我以前在恤衫裡面著背心打底,但始終腋下會透汗,於是我改著短袖底衫吸汗,無論幾熱都要著。」除此之外,Terry也有搽止汗劑的習慣,「我搽止汗劑主要是想用香味辟汗味,每晚沖涼後搽一次,有效維持到第二天都沒有汗味。另外每日最少帶備兩包紙巾。手巾則不會用,因為索滿汗就會有汗味。」

醒你
除患有多汗症外,孕婦、糖尿病患者、甲狀腺過度活躍、身體內分泌或新陳代謝有毛病,以及中樞神經或血管問題,都會引致多汗問題,若有懷疑宜向醫生查詢。

解構多汗症
多汗症是什麼?流汗是正常的生理反應,當身體進行新陳代謝時產生熱力,並透過流汗將熱力從皮膚散發出來,從而調節體溫。不過,有些人在正常狀態下,全身或身體局部無故流汗,而汗水多到形成水珠滴下,則為多汗症。 拆解手術多汗症手術主要針對交感神經線,因它控制皮膚汗腺分泌。交感神經位於脊骨兩旁並分為不同小節,每一節控制身體不同部位,只要切去引致多汗的神經節,即可改善多汗情況。

醒你
多汗人士宜保持身體乾爽,尤其要注意衣服物料,宜穿棉質等通爽衣物,切忌穿尼龍或膠質衣物,否則易侷出汗臭味。

打針知多點

擊退臭汗味
臭狐是什麼?腋下位置不透氣,又布滿汗腺,容易出現臭狐。臭狐患者通常汗量較多,而且皮脂腺分泌旺盛,汗水、皮脂腺分泌物混合細菌,產生臭味。輕微患者:可購買坊間的止汗劑,止汗之餘,以香味掩去汗臭。嚴重患者:經醫生處方,可使用抗生素藥膏,塗於腋下。患者亦須在飲食方面調節,戒去濃烈、味酸及辛辣食品,有助減輕體味。

醒你
手汗嚴重者應勤加清潔雙手,因持續手濕容易招惹細菌滋生,引致汗泡疹,患處會非常痕癢,宜及早求診。

止汗必殺技
坊間的止汗用品種類繁多,有走珠式、噴霧、膏狀、粉狀等各種形態,亦多加入香料、酒精及潤膚成分,以保持清香、涼爽感覺。購買前應留意標籤成分,只有以下三種成分才有阻塞汗管,抑制汗腺分泌的功效。氫氧化鋁(Aluminium Chlorohydrate)氯化鋁(Aluminium Chloride)鋁鎬化合物(Aluminium Zirconium)若有皮膚敏感徵狀,如濕疹、皮炎、真菌感染,宜選擇不含酒精成分的產品,亦應先找醫生診治。

汗字典
####


烈日當空行返工,恤衫好易腋下透汗,影響儀容,兼且好尷尬!若出汗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可透過止汗治療永久減汗。


做完手術之後,Kazaf對手好乾爽,不再整濕報紙雜誌。


Kazaf未做手術之前,即使冬天都會流好多手汗,濕到似洗完手。(圖片由Kazaf提供)


Kazaf話即使抹乾淨對手先打機都無用,一拎起手掣玩一陣又繼續流手汗,整壞手掣,唯有減少打機。


外科專科醫生戴玉平解釋,沿脊骨兩旁就是交感神經線的位置,第二至第三節之間乃控制手汗分泌。


皮膚專科醫生陳珮瑤解釋,注射肉素桿菌素前,要先消毒和搽麻醉藥膏,再在病人腋下標示出汗範圍,然後每隔一至兩厘米打一針。


多汗症患者如集中在手掌流汗,看書時非常不便,好似Kazaf就會整到書邊又濕又皺。


圓領短袖底衫是Terry的吸汗法寶,全年都要著。


洗澡後是搽止汗劑的最好時間,有效減低排汗量及汗臭味,一般可維持六至八小時。


肉素桿菌素的成分是蛋白質,注射於真皮層可阻擋汗腺的神經傳導,抑制汗腺分泌。


想減低汗臭味,必須戒食濃味及辛辣食品。


坊間止汗劑多含5%有效成分,對一般市民來說已足夠,嚴重出汗者應找醫生處方高濃度止汗劑。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