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四歲仍然保養得宜的溫碧霞(Irene),與美籍丈夫何祖光結婚十年,最近二人經過商議後,決定在內地領養小孩。

今年七月,夫婦二人終於成功領養一名在江蘇被遺棄於火車站的一歲小朋友,她正式成為人母。「現在BB已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無時無刻我都掛住佢,而且自從他來到我們家後,帶了不少的歡樂給我們。我一定會疼他如親生兒子般,給他一個幸福的家。」

靚太養母責任重大,但Irene對做好此「角色」,信心十足。

婚後一直享受二人世界的溫碧霞,當想生小朋友時,已因年齡及身體的問題,而不能懷孕。不過,她並沒有為此而不開心,相反她還感激上天在這個時候給她得到可愛的Xavier,讓她可嘗為人母的機會。

溫碧霞與丈夫何祖光對養子Xavier十分疼惜,二人為了令兒子開心,今年八月,更豪花二十萬在中國會包場為兒子慶祝一歲生辰。

已為入學作準備

溫碧霞與結婚十年的丈夫何祖光,於一個半月前親自往江蘇,將領養的兒子何國倫(Xavier)接回港,正式開始其三人行的生活。

終於如願成為人母的Irene,坦言視Xavier如己出,事事以兒子為先。為了讓囝囝有更好的照顧,她近日除了經常向一眾已為人母的朋友取經外,還博覽不同的育兒書籍,她笑說:「初時BB成日咳,見佢唔舒服,我個心都好唔舒服、好痛。我當正佢係親生一樣,好錫佢,盡力畀幸福佢。同時,佢亦令我同老公擁有無限喜悅,而且個個都讚佢好乖,唔會成日扭計,好易湊。」

Xavier現在已一歲多,Irene亦如其他同齡BB的母親般,開始為囝囝挑選幼稚園。「我最近買咗好多書,除咗學點樣照顧小朋友,餵奶、換尿片外,連佢將來選擇學校都plan好。

「好多朋友都講,維多利亞、寶山和蘇浙都唔錯,依家我都睇緊。我希望佢細個嘅時候喺香港讀書,到十二、三歲時先考慮送佢去美國。佢健康成長就夠,不過之前冇人教BB,佢講嘢發音唔係太識,學習慢啲。」

談到為何自己不生小朋友而選擇領養,四十四歲的Irene坦言:「結婚初時,我和丈夫都好享受二人世界,一直都無諗過生BB的問題。直到婚後幾年,當我哋想生的時候,醫生已經話我的身體應付不來了,除年紀大之外,亦因為我早年曾撞傷腰骨,而不適宜懷孕。丈夫為了我的健康着想,所以最後我哋都決定放棄。」

近年Irene經常到內地工作,看到很多小朋友需要幫助,便觸發她收養內地兒童的念頭。

「今年五月我收到有關的資料同相,我睇相見到囝囝已經好鍾意,覺得同佢好有緣,而且我老公又鍾意小朋友,我哋揀咗之後,到七月一號就去內地接佢,再帶BB同埋老公去夏威夷攞美國passport。」

溫碧霞笑言現在BB是其心目中最重要的人,事事都會以他為先,就連工作亦甘願為他減少。

為了迎接Xavier,早前溫碧霞與丈夫何祖光不惜暫停手頭上的工作,先到內地辦妥領養手續,然後再帶同Xavier一起到夏威夷拿美國護照,順道在當地享受一家三口的家庭樂。

安祖蓮娜作借鏡

經過兩個月的相處後,Irene笑言一家三口的關係已十分融洽,她在家中亦找回不少兒時的感覺,「自從Xavier回來後,家中多了不少玩具,感覺好似回到兒時一樣,令整個屋企多了不少歡樂的氣氛。」

對於兒子的身世,Irene表示待囝囝長大後,定會告訴他關於被領養之事。「我希望我們將來的關係,除了是母子,也是很好的朋友,大家無所不談。我們之間應該沒有秘密,我不介意他知道這個身份,因我是圈中人,已經無秘密可言,所以我不希望他要從別人口中知道這件事。」

Irene說領養在外國十分普遍,她最欣賞安祖蓮娜祖莉,更以她作借鏡。

「我丈夫在外國長大,他和他的家人也很接受這件事。反而最初我跟朋友談到此事,他們有很多疑問和擔心:『他不是你親生啊!』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看自己能不能夠為他付出而已。如果我對待他,和對待親生孩子沒有分別,便沒有問題。無論是否親生,做父母要付出的時間和愛心也要一樣的多,這才是無私的大愛。」

溫碧霞表示希望將來與Xavier的關係,除了是母子外,亦希望能成為他的好朋友,無論甚麼事,二人都能一起傾談。

溫碧霞雖然沒有懷胎十月誕下Xavier,但她對兒子的照顧和愛護都猶如己出一樣,她說:「其實係咪親生都唔緊要,最重要係我同丈夫願意陪佢一起成長,畀佢所有愛和最好的一切。」

領養兒童有辦法

領養程序

根據香港的領養程序,社署轄下的領養課與三間獲認可機構(分別為母親的抉擇、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及保良局)合作,透過這三間機構與海外領養機構或持牌領養機構的聯繫,安排有特別需要的兒童接受領養。

領養過程

提出領養申請的基本要求為申請人應至少滿25歲,且必須已婚人士。夫婦已婚至少三年,可以為領養子女提供一個安穩家庭的,會被優先考慮。

領養申請人須接受全面的家庭評估,包括申請人的身體及精神健康狀況詳情、家庭狀況、經濟狀況、個人聲譽、家居環境、關懷照顧領養子女的能力、領養動機等。

社署認可機構資料

1.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

電話:2834 6863
網址:www.isshk.org

2.母親的抉擇

電話:2537 2285
網址:www.motherschoice.org

3.保良局

電話:2277 8368
網址:www.poleungkuk.org.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