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西班牙飲食,第一是 Tapas,第二是火腿,第三是分子料理,第四或許是烏蠅,都是你立刻想到的幾個。可是,剛到馬德里的我,首個遇上的都不在前列,而是餐廳櫥窗中一件吋幾厚雪白忌廉的夾心餅,除了甜,還是甜,甜了過百年。記者、攝影:曾冠輝鳴謝:阿聯酋航空

Spain室吧立吞冬甩

沒辦法, La Mallorquina的位置實在太好,正正面向馬德里最熱鬧的太陽門廣場( Puerta del Sol),即使是初來甫到沒有做足資料搜集的,路過還是會被櫥窗幾列排得整齊又精緻的包餅糕點抓住目光。正值日落西山 3點 3,雙腿一軟,走不動了,直闖店內,都怪我是個嗜甜怪。「茶餐廳,對,一定是,這裏一定是馬德里人的茶餐廳。」這是我踏入 La Mallorquina後馬上認定的,大概是因為似曾相識的黑白地磚和兩旁的包餅玻璃櫃,跟冰室沒兩樣,尤其是店員那紅色黑邊的背心制服。不同的只有茶客,與外形或語言無關,而是姿態,大家都是輕倚吧枱站着的,邊聊邊把一件糕點往嘴裏塞,再呷一口咖啡,再聊,如是者一直站着;又有一些獨行的只為一杯 espresso而來,一飲而盡後又掉頭徐徐邁出店門離開,屁股從不掂凳。同樣是 3點 3,西班牙式的下午茶跟英式的就有這般天淵之別,在這裏不用講究太多,亦沒人會好管閒事對你的粗豪舉止側目。

放大圖片
■大家就像下午 cocktail,企住嘆咖啡甜點。

■大家就像下午 cocktail,企住嘆咖啡甜點。

放大圖片
■下午 4、 5點餐廳最是熱鬧。

■下午 4、 5點餐廳最是熱鬧。

 

吋幾厚甜美生活

隨手指一指玻璃櫃裏一個貌似冬甩的,名字未讀懂也沒有記上。一口咬落表層酥皮裂開,露出內裏軟熟的麪包質地,出奇地沒有過份死甜,配一口咖啡確實一流。這時店員手指往天指一指,原來還有樓上雅座,是真正可以坐低的椅桌。由剛才立食到坐低落 order,心裏一直念念不忘冬甩旁邊一件雪白忌廉吋幾厚的 Milhojas,說過了,因我嗜甜,齋食 cream亦絕無問題,不過這次可遇上對手。 Milhojas是以兩片薄脆酥餅夾着忌廉的甜點,忌廉混了蛋白和砂糖,打得非常幼滑。味道嘛,除了甜別無其他,伴着 espresso也勉強只吞了半件,喉嚨已彷彿被糖漿住了,宣告投降。

放大圖片
■忌廉吋幾厚的 Milhojas成功越過了我的甜度底線。$19

■忌廉吋幾厚的 Milhojas成功越過了我的甜度底線。$19

放大圖片
■維也納咖啡也是鋪滿忌廉的。$24

■維也納咖啡也是鋪滿忌廉的。$24

 

a.La Mallorquina地址: Puerta del Sol 8

百年老店燉牛肚 放大圖片
■樓上 fine dining餐廳更加堂皇。

■樓上 fine dining餐廳更加堂皇。

3點 3,對西班牙人尤其重要,因為他們通常在 6、 7點先飲杯酒 happy hour, 8、 9點甚至 10點先食晚飯。因為西班牙人這種生活日程,有些餐廳會日頭賣甜點,晚上做 fine dining的,而且,一做便是 160年。Lhardy同在太陽門廣場附近,自 1839年營業至今,是家百年老店。同是 3點 3,闖進佈置古典,同樣排滿了精緻甜點的老店。老實說,午飯都未食的我此刻最想吃點鹹而飽肚的,可惜老闆娘說:「樓上的餐廳只在晚上營業,日頭只有地舖你見到的這些……呀!還有一些 tapas!」正合心意,望望餐牌,憑字面完全無辦法猜出到底是甚麼煮甚麼,惟有望一望隔籬枱,枱面一個缽仔盛着似燉肉的物體,乾脆指一指,點了。 Callos a la Madrilena是它的名字,放進口裏似曾相識,原來是牛肚,以馬德里的獨有煮法,用紅酒、茄醬、肉桂等燜成,質地非常軟腍,醬汁入味,我一下子就幹掉了整缽。埋尾少不了今集主角啦,蘋果撻有香濃的新鮮蘋果味,沒有肉桂反而更覺清新,如此 late-lunch非常滿足。

放大圖片
■ Callos a la Madrilena,我一個人一下子便 KO了一缽仔。$74

■ Callos a la Madrilena,我一個人一下子便 KO了一缽仔。$74

放大圖片
■侍應人很好,見我的咖啡凉了竟幫我換一杯熱燙的。

■侍應人很好,見我的咖啡凉了竟幫我換一杯熱燙的。

 

放大圖片
■ Lhardy的佈置優雅古典。

■ Lhardy的佈置優雅古典。

b.Lhardy地址: Carrera de San Jeronimo, 8

朱古力醬蘸油炸鬼

西班牙的嗜甜程度,從早餐都不忘一杯濃得似醬的熱朱古力可見一斑。這天離開在即,趁晨早到市裏搜購一番,無意中轉入小巷,見路邊雅座每枱必有一碟炸得金黃的棒棒配熱朱古力,正好作為在馬德里的最後早餐。Chocolate con Churros上枱,此情此境甚是熟悉,像我們的白粥油條呀,只是變成甜版而已。黃金棒棒叫 Churros,以麪粉壓成條狀炸成,表面香脆,中間帶點煙韌,齋食也好吃。熱朱古力簡直是醬,絕對是生平喝過最杰最香濃的熱朱古力。喝了兩口,乾脆以之作醬,蘸着 Churros吃,怎料效果更佳,同時化解了熱朱古力的濃甜與 Churros的油膩。以為 cafe是家小店,網上搜索,原來也是百年老店,彷彿人家富情懷的民間好滋味總能千秋萬代。

放大圖片
■坐在小巷食一個地道早餐,感覺就像半個馬德里人。

■坐在小巷食一個地道早餐,感覺就像半個馬德里人。

放大圖片
■我還未開口,店員已知我要點甚麼。

■我還未開口,店員已知我要點甚麼。

放大圖片
■ Churros炸得脆,配濃得似醬的熱朱古力。$39

■ Churros炸得脆,配濃得似醬的熱朱古力。$39

放大圖片

 

 

c.Chocolateria San Gines地址: Pasadizo de San Gines 11

Teatime in Madrid 放大圖片

 

溫馨提示:馬德里滿街都是食店,建議逐家食少少可以試得更多。即使兩人只 order一碟菜,大部份侍應也不會介意的,放心。

Travel Memo 放大圖片

 

持 BNO或特區護照免簽證。西班牙領事館: 2525 3041阿聯酋航空,由香港經杜拜飛馬德里,來回票價$6,479起,網址:http://www.emirates.com

1歐元約兌 10.7港元(文中價錢已折算港元)220V,兩圓腳插座

放大圖片

 

西班牙馬德里下周天晴, 10-21℃


■這個「大冬甩」,我當場站立吃掉。$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