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是家中必備的調味料,不少鹽製食品更成為你和我的心頭好,如鹽焗雞、鹹肉粥等,今日怪師傅就教大家用鹽做菜式,幫大家清吓屋企的鹽,即使你早前成為「盲搶鹽」人士,都唔怕啦!記者:趙珮倩攝影:譚盈傑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603881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怪師傅(怪師傅烹飪工作坊負責人)入行超過 30年,於 03年開辦怪師傅烹飪工作坊,教授中式點心及小菜。 07年考獲全國認可中式高級麪點技師證書。

煮題 專鹽菜有料到海蝦 雪完煮肉爽 放大圖片

 

洗淨後一定要瀝乾,不可用水浸泡,否則蝦肉會霉;如想爽口些,煮前可放冰格一會。

楊桃 金黃帶綠邊 放大圖片

 

以果色帶金黃,稜邊青綠,富光澤且透明者為佳。如稜邊變黑,果皮橙黃,即已熟透;未成熟的則帶青色,口感酸澀。

芒果 豐滿光滑 放大圖片

 

揀時要以果形完整、豐滿堅實,表皮清潔光滑,果面略帶果粉且帶黏性的樹脂,果蒂周圍沒有黑斑者為佳。

西生菜 近蘋果出斑點 放大圖片

 

西生菜對乙烯極為敏感,故不能與蘋果、香蕉、梨一起存放,否則可能產生赤褐斑點。

柑桔 醃三年可化痰 放大圖片

 

原粒醃三年以上成為鹹柑桔,有化痰止咳之效;切開來醃, 3至 5日便可煮餸或做沙律。

生插海中蝦 放大圖片

 

用已炒熱的鹽來焗海蝦,秘訣是鹽要盡量蓋過蝦,待蝦肉吸收更多鹹香,更美味。

材料

海蝦 10隻、粗鹽 1,200克、沙薑粉 1茶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海蝦挑去腸,插上竹籤備用。2.粗鹽倒入鑊中,以大火炒約 5分鐘,加入沙薑粉兜勻。3.將海蝦插入粗鹽中,冚上粗鹽,冚蓋,收細火焗 5分鐘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炒鹽除了用沙薑粉,也可用花椒、八角、香葉、桂皮,可增加香料味。

鹹柑桔芒果沙律 放大圖片

 

一般帶酸的生果,可加少許鹽增加鹹香,而師傅更加入七味粉,令這個芒果沙律更加惹味。

材料

柑桔 4個、粗鹽 300克、芒果 2個、楊桃 1個、士多啤梨 8粒調味料:幼鹽 1/4茶匙、七味粉 1/2茶匙

做法

1.柑桔一開四等份。2.將適量的粗鹽倒入樽內,鋪上一層柑桔,再用粗鹽完全蓋好,重複至放入所有柑桔,密封好,醃約 3至 5天。3.取出醃好柑桔,冲水去除鹽粒,盛起。4.士多啤梨去椗,開半;楊桃切去邊,再切片;芒果切開去核,起肉再切條。5.將士多啤梨、楊桃、芒果倒入大碗,下幼鹽撈勻。6.將雜果上碟,再放柑桔,最後撒上七味粉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鹹肉生菜粥 放大圖片

 

鹹肉生菜粥是用潮州方法煮,醃好的瘦肉要預先蒸好,不要一起跟米煲,否則瘦肉會阻礙米粒浮起,很易煮燶。

材料

粗鹽 600克、瘦肉 300克、白米 150克、水 1,500毫升、西生菜 200克、葱花少許、花生粒適量調味料:幼鹽/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1.將半份粗鹽倒入大碗,放入瘦肉,再倒入餘下粗鹽,鋪平封好瘦肉,放室溫醃 8小時。2.將醃好的瘦肉,以大火隔水蒸 1小時後切片備用。3.西生菜切絲備用。4.開大火煲滾水,下白米不斷攪拌至滾起,以大火煮 15分鐘後熄火焗 20分鐘。5.下瘦肉、胡椒粉、幼鹽、生菜絲,盛起上碗後,下花生粒和葱花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西蘭花炒肫片 放大圖片

 

鴨肫這麼大件,好難入味,所以要先煮熟,再醃味,切片來吃爽口又入味。

材料

西蘭花 200克、鴨肫 2個(共 220克)、蒜頭 2粒、薑 2片、甘笋片 30克、粗鹽 4湯匙醃料:粗鹽 200克、玫瑰露 2湯匙調味料:幼鹽 1/8茶匙、糖 1/2茶匙、花雕酒 1茶匙、水 100毫升、生粉水適量

做法

1.西蘭花切件,放清水中,下粗鹽浸 30分鐘。2.煲滾水,下鴨肫烚 15分鐘,煮熟取出,趁熱加入玫瑰露和粗鹽,拌勻後蓋過面醃至少 4-5小時,切片備用。3.另煲滾水,下西蘭花灼熟,撈起備用。蒜頭略拍。4.開中火燒熱鑊下油,爆香薑片、蒜頭,下鴨肫、西蘭花、水略炒,再下甘笋片、酒、幼鹽、糖兜勻,最後以生粉水埋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