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讀者曾經流鼻血,中醫認為凡血從鼻道外溢之症,稱為鼻衄。鼻衄可分為內因引起的鼻衄、外傷鼻衄及經行衄血(與女性的月經周期有關)。當中內因引起的鼻衄可分為熱邪犯肺、肝火上炎、胃熱熾盛、肝腎陰虛及脾不統血證。醫者需根據患者鼻血的顏色、兼夾身體其他症狀及舌象脈象,進行辨證論治,處方開藥。雖然煎服中藥能達到「治病求本」之目的,但此法需時。所謂「急則治其標」,若想盡快停止鼻血流出,不妨可參考以下方法。

一般的處理方法是患者應把頭部略向前傾,而非後仰,從而避免血液阻礙呼吸及倒流入胃部。並用手指按壓出血一側或兩側鼻翼約五至十分鐘。

中醫常用的外用止血法包括冷敷法、壓迫法、導引法、滴鼻法、吹鼻法和鼻腔填塞法。其中冷敷法是以冰袋或用冷水浸濕毛巾敷於患者的前額或頸部。導引法是使患者雙足浸於溫水中,或把大蒜搗爛,敷於足底湧泉穴上,此法具有引熱下行,幫助止血的功效。

10分鐘未止即求醫

滴鼻法是用有止血作用的香墨濃研,滴入鼻中。吹鼻法是用血餘炭、馬勃、三七末、雲南白藥等藥末吹入鼻腔,也可將上述藥物放在棉片上,貼於出血處。用上述方法未能止血,可採用鼻腔填塞法,利用明膠海綿或凡士林紗條填塞患側鼻腔。若患者止血十分鐘後,血仍未能止者,應立即求醫。

另外,若長期出現流鼻血的症狀,實不容忽視,應立刻進行身體檢查,從而及早發現病灶,接受適當的治療。

中文大學中醫學院中醫推廣小組

scm@cuhk.edu.h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