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1日,日本大地震發生後,股市馬上大跌,數家傳媒問我應不應該入市「撈底」?我的答案是:「跌幅不夠多,不值得撈底。」我認為恒指若下跌 3000點,才能稱為恐慌性下跌,才值得撈底,最終,恒指僅下跌 1000多點就止跌回升。我不贊成撈底,同時也不贊成沽貨,但如果股市已轉勢止跌回升,我贊成追貨。我是在 3月 23日開始建議買股票,那是確定最壞的情況已過,日本核輻射問題已穩定下來,企業佳績支持股市擺脫日本大地震、核輻射驚魂的打擊。一向以來,我很少撈底,因為難度太大,我們應謹記「低處不算低」這句話。日本大地震當日股市馬上急跌,但不是一跌見底,而是近一星期後才見底,誰能準確地在見底那天入市買股?

基金重新部署入市策略

股市見底之後的回升,才是真正應該入市的時候,這是順其勢而入市。不過,許多小股民基於兩個原因,往往不敢在這段時間入市,一是他們可能剛於日本大地震、核驚魂、盲搶鹽的時候把手上的股票賣掉,而許多人有一種天生的缺點,那就是如果不久前剛低價賣掉股票的話,短時間內都不願意高價買回,那是一種不願意承認自己昨日錯誤的心,結果一等再等,股價卻不等他們,一升再升。清明節前我告訴大家,那些業績好的股,儘管股價已有相應的升幅,但應該仍有不錯的上升空間,如果你曾經在前一陣子錯誤地沽掉了優質股票,我建議你買回。基本上,炒業績期已過,而過去數天股市依然能連連上升,那是因為有好些基金經理正在重新部署入市大計,日本的大地震、核輻射驚魂也使到好些基金經理錯誤地沽售了一些股票,現正重新入市糾正之前的錯誤。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