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魚,指將活魚先烤至八成熟,再下湯鍋上桌,邊煮邊吃,皮脆肉嫩又汁豐。為食妹 Jancy嗜辣,愛用麻辣湯底滾住來吃,越滾越麻辣辛香,越辣越要吃,方可過足口癮。記者:梁美甜攝影:梁細權Model: Jancy@Zmodel.com


其他副刊影片 蓮藕片$15

小店供應廿多款火鍋料,必試蓮藕片,薄薄一片超吸味,吃到湯底原味,嚼勁足。

烤八成熟再下鍋 放大圖片

 

「汀汀烤活魚」二月初開業,主打烤活魚,見到一個二個大湯鍋放上原條魚及大量配菜時,不禁問:「又說烤魚?那何有那麼多湯兼連爐上,似打邊爐多一點!」其實烤魚吃法源自內地,老闆何生早年於清遠工作時曾吃過地道烤魚,新鮮河鮮用炭爐烤燒至皮香肉嫩後再下鑊上桌,味道鮮香令人回味,回港後嚐遍大小食肆都吃不到當日味道,於是乎模仿清遠吃法,自己動手做。

小店為保魚鮮,每日於早上及傍晚入一次貨,放入魚缸養四至五小時,待魚吐泥去腥後,加調味料略醃,落單即叫即烤至八成熟,待魚皮烤得香脆後再放入指定味道的湯鍋上桌,為確保魚肉煮得入味,何太更度身訂做一批湯鍋及火爐回來,湯鍋容量大湯汁更豐富,魚肉吸收魚湯及配料味道,鮮味多汁。何太教落:「先吃魚皮魚腩,盡去魚骨,再把頭尾放湯再煮熟,同時放其他生料以火鍋方式食用,既無魚骨夾雜湯汁又能吃到整條魚及湯底的原汁原味,味道較廣東火鍋濃郁突出。」

放大圖片

 

用四川香料,加入熬足四五小時的豬骨魚湯炮製出六款湯底,當中以麻辣及香辣辣度最強,不辣的有酸菜及野菌味。

放大圖片

 

落單即製,先將魚烤至八成熟,魚皮更烤至香脆,才放進湯鍋內上桌。

六種味道任配搭

小店供應魚類不多,只有游水鯇魚、北江魽魚及淡水魚王桂花魚三款,全是淡水河鮮,魽魚及桂花魚約斤半重,只得全條選擇,桂花來貨價較高,須預訂。來貨鯇魚一般重約 2斤半,故有全條、半條連尾及半條不連尾供客選擇。烤魚可選配六款口味,包括麻辣、香辣、泡椒、剁椒、酸菜及野菌味,香料及辣椒大部份均源自四川,任何味道湯底,都用熬足四至五小時的豬骨魚湯作膽。推介麻辣湯底,越滾越辣魚超辛香,到打邊爐時,生料烚久了也神奇地不會太老,肥牛、藕片、魚卜鮮香又惹味。為食妹 Jancy更是越吃越辣,越辣越想吃,大呼:「超過癮!」除烤魚外,更不要錯過小店的招牌重慶酸辣粉及魚湯米線,前者煙韌辛香配料多,具嚼勁;後者魚湯清甜魚肉鮮,大大碗夠飽肚。

全條北江魽魚$188 放大圖片

 

魽魚肉質嫩滑,少骨肉厚,魚皮下有層脂肪,烤製後非常香脆,加入炒香了的豆豉才下湯鍋上桌,魚皮吸收麻辣魚湯汁後,辛香惹味,越吃越辣,越辣越想吃。

半條連尾鯇魚$148 放大圖片

 

鯇魚分全條、半條連尾及半條不連尾三種選擇,全都以游水鮮鯇炮製,魚味濃郁吸盡湯汁味道,配野菌能更提升魚鮮味,惟鯇魚細骨較多,吃時要小心。

鮮魚卜$25 放大圖片

 

小店自家已經供應不少新鮮魚卜,加上每日自街市返貨,既無魚腥亦新鮮味爽。

四川串燒拼盤$48 放大圖片

 

一客半打,有齊豬、牛、羊、雞、雞軟骨及雞腎,以辣椒粉及孜然粉吊味,大、中、小、走辣悉隨尊便。

重慶酸辣粉$20 放大圖片

 

招牌必試,半肥瘦豬肉經醃製,加自製麻辣汁炒成麻辣肉醬,配炸香了的花生、榨菜等,四川紅薯粉口感煙韌,豬骨湯味夠濃,整體味道複雜而豐富。

放大圖片

 

汀汀烤活魚( 2393 2600)旺角染布房街 13A-B地下 C舖

諸葛亮烤魚=蜀國菜

相傳劉備、關羽、張飛桃園結義,席間一名廚師就地取材,用炭火烤魚,再配火鍋吃法,醇香鮮味甚得劉備歡心,建蜀後更定為國菜,而諸葛孔明更愛煞此菜,後人因而稱作諸葛亮烤魚!姑勿論傳說孰真孰假抑或純粹噱頭,最重要是菜式味道如何,「漁灣村」新推出的諸葛亮烤魚,有鱸魚、烏頭、桂花、鯇魚腩四款骨少肉多的魚類供選擇,同樣把魚先烤至八成熟,待魚皮微焦帶香,再放入湯鍋上桌,湯底則以圓肉、當歸等十多種藥材及香料熬足七小時而成,微辣不燥,可選擇微辣、中辣、勁辣、甚至麻辣,老闆劉生建議:「這道菜要吃辣才吊出獨特食味。」魚肉辛辣肉嫩,湯甜配菜多,單是一鍋烤魚已經很飽足。胃口好必試拔絲生炒骨,即叫即製,酸酸甜甜皮脆肉嫩,熱辣辣一口氣吃幾件,呷口冷凍飲料,爽呀!

諸葛亮烤魚(桂花魚)$88 放大圖片

 

鱸魚、烏頭、桂花及鯇魚腩選其一,可選辣度,包括不辣、微辣、中辣、勁辣及麻辣,劉老闆建議:「最少選微辣,才會帶出菜式獨特鮮味。」

招牌炒水晶粉$32 放大圖片

 

晶瑩剔透口感滑溜,纖維高,簡單地加蝦乾、火腿絲炒香,鑊氣十足。

拔絲生炒骨$38 放大圖片

 

即叫即製,肉排加秘製脆漿,炸熟後混自製糖醋汁及麥芽糖而成。

鮮蝦雲吞雞泡飯$32 放大圖片

 

每日用廿斤白鯽熬成魚湯作泡飯湯底,雞味香濃,鮮蝦雲吞夠大粒。

(左)酸梅椰果特飲(右)藍莓椰果特飲各$14 放大圖片

 

兩款全新夏日飲料,前者以酸梅煲成,雪凍後加入椰果肉,酸甜冰凉;後者用現成藍莓飲料加入新鮮藍莓及椰果而成,清甜好味。

放大圖片

 

漁灣村( 2653 1268)長沙灣元州街元州商場 3號地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