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度假村去過不少,當中不少以粉末細雪作賣點,唔識滑雪都可賞雪。芬蘭拉普蘭地區的薩拉度假村(Salla Ski Resort),除了Sell厚雪,還以「冇雷公咁遠」作噱頭,口號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身處近北極圈的Nowhere,除了雪,只有冰,幸好有齊芬蘭雪地三寶——馴鹿雪橇、雪犬雪橇及雪地電單車,零下寒流都可玩到一身汗!


雪橇犬應該有過度活躍症,要停車都幾難。

天然大雪櫃

這個以「不知何方的中心」(Middle of Nowhere)作招徠的度假村,位置的確偏遠,位於芬蘭拉普蘭(Lapland)地區近俄羅斯邊境,乍看叫天不應,其實是個設施齊全又充滿芬蘭特色的滑雪度假村,不少住客一住四五天以上。


馴鹿達人Upi一身皮裝由馴鹿皮製成,帥!

甫抵這個零下十多度的大雪櫃,負責人以招牌口號歡迎我們:「歡迎嚟到In the Middle of Nowhere!」我從十幾度已發寒冷警告的香港,來到被白雪覆蓋的Nowhere,感到寒氣蔽體之餘,眼前景觀也令人心寒:路不見車、街不見人,真有被放逐至邊疆之感。雖然偏遠,其實薩拉度假村歷史悠久兼人氣旺盛,自60年代已成立,共有15條滑雪斜坡,多座木屋別墅可容納三千名住客,而且有齊芬蘭特色戶外活動;最有趣的是,負責人不時軟銷薩拉的冷凍保證:「呢度由10月尾已開始落雪,一直到5月都有雪滑,保證夠凍!」薩拉已超過當地一年二百日見雪的標準!

Salla Ski Resort

地址:Erittain Sallainen Oy, Revontulentie 2, 98900 Salla, Finland

網址:www.salla.fi

房租:歐元51起(約HK$530)木屋別墅(可容納4人)歐元125起(約HK$1,300)


度假村的人氣酒吧Papana Pupi(意即馴鹿糞便),有懷舊K唱之餘,不時有芬蘭勁Band演出。


看似火光熊熊熱辣辣,其實大家手腳仍冰冷。


即製的鹿肉芝士漢堡,鹿肉充滿野味的粗獷風味。

拉鹿出塞

雖然擺明車馬是滑雪天堂,不諳滑雪的朋友也可參與多項活動,滑雪初哥不妨先來趟越野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在雪林穿梭兼出一身汗,此種雪地活動消耗大量體力但又安全。

芬蘭獨有的馴鹿雪橇及雪犬雪橇是當地必玩活動,乘鹿車當日,大家興奮如跳上聖誕老人的飛天鹿車!一身馴鹿皮裝的Upi,出發前千叮萬囑我們要揸緊連繫鹿頸的繩索,否則馴鹿就會出走。有白有啡的馴鹿隊伍,在雪林中慢行,非常壯觀,不過速度只等如人類急行,同聖誕老人的飛天馴鹿差很遠!Upi悄悄告訴我,馴鹿步速可達每小時60公里,只不過牠們太精叻,以接近龜速步行過日辰。長達兩小時的馴鹿之旅,中途會在小木屋取暖兼吃午飯,Upi施展他的拉普族獵人本色,劈柴生火並炮製鹿肉漢堡款待我們,可能與拉車的馴鹿產生感情,難以吃得滋味。

馴鹿雪橇:兩小時歐元 60(約HK$624)


滑雪初哥可試玩越野滑雪,瞬間便玩至成身汗。


馴鹿拉車雖然慢吞吞,但勝在有芬蘭風味。

活力雪橇犬

與馴鹿相比,雪橇犬(Husky)有活力得多,還未出發,成班雪犬已吠個不停,彷彿大叫:「咪講咁多,快啲出發啦!」不停嚷着要跑。雖然雪犬體形比馴鹿細,但每隻可拉比牠們重三倍的物件,每架雪橇共有6頭雪犬出力拉,所以比馴鹿雪橇快得多。

有時中途要停車休息,這班「拉普蘭的忠心朋友」也顯得不耐煩,唔跑唔心息;有回因為要煞車停一會,要與6頭狗展開搏力,好不容易才能叫牠們停下來唞一唞。雪橇犬主人告訴我,隊伍編排也有講究,頭腦較冷靜的會被編在最前,性格急躁的在中間,而最大隻的便編在隊尾,想整段旅程較清靜的話,記得找第一架坐。

雪犬雪橇:兩小時歐元 99(約HK$1,030)


雪橇犬開工時不免狗有三急……


在樹冰陣飛車,比在雪地曠野更刺激。

冰極飛車

嫌雪橇犬也不夠快,不妨把速度再推高,鍊番轉雪地電單車。雖是鐵騎,但也有速度限制,森林道路時速為60公里,空曠地方為80公里,不過已夠寒風刺骨兼刺激了。雪騎途經矗立滿布樹冰的山頭,猶如一隻隻十呎白色雪怪,向電單車十面埋伏,要運用少許駕駛技術左閃右避,為這趟雪騎旅程,增加不少刺激感。

雪地電單車:歐元43.5起(約HK$452)


雪橇犬拉車比馴鹿拉車快得多,企位坐位同樣刺激。


雪騎士來頓Coffee Break。

遨遊備忘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均毋須簽證

機票:香港至赫爾辛基經濟客位來回機票約$7,600起

交通:由赫爾辛基乘內陸機往Kuusamo,再乘個半小時車到達

貨幣:歐元1約兌HK$10.4

天氣:拉普蘭4月氣溫-15℃~-5℃

特派記者:彭欣欣

鳴謝:芬蘭旅遊局、芬蘭航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