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一降,隔籬左右總有人咳,不少人見有幾聲咳嗽,就到藥房購買止咳化痰成藥,或者聽親朋戚友推介靈丹妙藥,以為可以同時止咳又化痰,但揭開止咳成藥真面目,先至發現「止咳」、「化痰」藥理完全相反。亂服成藥,隨時止咳不成,反而有機會導致氣管炎或肺炎。要有效止咳,一定要查找真正致咳元兇,對症下藥。


近日天氣時冷時熱,一向有鼻敏感的有線娛樂新聞台主播王曉君(Elaine)即染上感冒,咳嗽頻頻,「最怕現場直播時,忽然喉嚨發癢,唯有靠意志力忍住,直到停機先可以狂咳。」Elaine不會一有病就睇醫生,因為不想勞煩同事調更遷就,唯有去連鎖藥房買成藥頂檔。

靠包裝揀藥
但Elaine與普通市民一樣不懂分辨咳水成分,只單靠包裝上的功效說明揀藥,「我通常揀寫明頭痛、傷風、咳都醫得到的多合一類型;有時同事聽見我有幾聲咳,都會向我推介不同牌子咳水,但效果都不太理想。」服用成藥止咳,效果未如理想,甚至愈食愈咳,原因是市面上不少成藥,聲稱可以同時止咳化痰,但其實藥理完全相反,包裝聲稱純屬誇大。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董賴愛倫表示,「止咳和化痰的藥理完全相反,止咳原理是抑制中樞神經,減低氣管敏感度;化痰則是刺激氣管釋出水分稀釋痰液,患者便容易咳出積存的痰液,所以兩種功效根本不可能並存。」

亂食咳水變肺炎
正如Elaine咳嗽時好少有痰,就應該選擇止咳,而非化痰藥。賴愛倫解釋,「如果咳嗽時痰液極少,亂食化痰藥會刺激氣管釋出更多水分,反而愈咳愈多痰;但如果咳嗽時帶有濃痰,食止咳藥令氣管敏感度下降,反而會阻礙痰液排出,令細菌積存在氣管,可能引發氣管炎、肺炎等。」一般人以為咳嗽有分乾咳或痰咳,原來大錯特錯,養和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林冰解釋,「咳嗽是人體的自我防衞機制,氣管的纖毛細胞正常會以每秒十二次的速率上下不停擺動,將身體內的細菌隨痰液排出咽喉;痰液少的話,咳出後會經由食道流走,令人誤以為只是乾咳,但其實咳嗽並無分乾咳和痰咳,只可以痰量多寡而分辨。」

中藥化痰睇寒熱
除了止咳化痰成藥,亦有不少人服用枇杷膏、川貝等中藥,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提醒,用中藥止咳前要先了解體質和病因,「咳嗽一般以痰的顏色分類,例如痰液濃稠,呈黃綠色,屬於熱咳;痰液較稀,呈白色,就屬於寒咳,而痰液黏稠又難以咳出,則屬於燥咳。「市面的川貝枇杷膏加入大量蜜糖煉製,熱咳病人服後可能更易惹痰,一般只適合燥咳、因喉嚨過乾或過敏而引起的咳嗽;至於寒咳病人就可以飲用薑湯或薑茶,而熱咳病人則可以用川貝燉梨或煲湯止咳。」至於市面上加入中藥成分的咳水,許懿清提醒,切勿與其他中西藥同服,服用前亦要睇清楚說明書的體質說明,如果服用幾日後仍未好轉,就最好求醫。

解咳,有分乾咳和痰咳?
咳嗽並無分乾咳和痰咳,所有咳嗽都會有痰,痰量少的話,咳出後會流到食道,令人誤以為是無痰「乾咳」。

咳睇痰液顏色可以幫助斷症?
愈深色的痰液代表有愈多白血球在體內打仗,並非細菌多寡的程度,呼吸專科醫生認為無助斷症;不過中醫就會按顏色和濃稠程度來將咳嗽患者分類。

迷「馬尿」止咳好有效?
「馬尿」是其中一種祛痰劑Ammonium Chloride,由於含有阿摩尼亞,令氣味難聞刺鼻,所以被俗稱為馬尿,只適用於痰量較多的患者。

思枇杷膏止咳化痰好?
枇杷膏有滋潤作用,對於痰液難以咳出、喉嚨乾燥或過敏的咳嗽最有幫助,但如果痰量極多就可能愈食愈多痰。

咳藥大搜查
市面上的止咳成藥種類甚多,以藥效分類,可以劃分為以下四種。留意部分品牌會按成分推出不同型號,例如樂必治DX特強止咳水和樂必治DM止咳水,由於包裝相似,購買時要留意包裝說明。 資料提供: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董賴愛倫

醒你
英國藥物及健康產品監管局去年裁定,含有可待因的止咳水對十八歲以下兒童無效,而且有機會導致噁心、作嘔及心律不正等副作用,呼籲只能處方予成人服用。但由於此類咳藥成本較低,現時本港仍有不少藥廠及私家醫生使用。 ####


市面上標榜化痰止咳的成藥,絕大部分都是誇張失實,事實上化痰和止咳不能同時進行,要解咳就應該按症狀,挑選單一成分產品。 Model:Kathy Cheung@Starz People


經常出入冷氣地方加上工作緊張,令Elaine咳嗽發作,所以她的儲物櫃長備各類止咳成藥、枇杷膏。


一般鎮咳劑不會擺放在貨架上公開售賣,藥劑師賴愛倫指出,由於鎮咳劑可以影響中樞神經,須根據其藥物成分濃度,經由醫生處方或經社區藥劑師監售。


鎮咳劑抑制中樞神經,減少咳嗽,適合痰量極少患者。


化痰劑/袪痰劑令氣管釋出水分,稀釋痰液,更易咳出,適合痰量較多、較濃稠的患者。


化痰+止咳同時具備鎮咳劑和化痰劑或袪痰劑成分,功效成疑,未必能夠同時止咳和化痰。


多合一含有鎮咳劑、化痰劑和感冒藥成分,功效成疑,留意服用時要避免服食其他藥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