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流浪狗問題嚴重,陪伴港人成長的獅子山,更是重災區。 過度繁殖,環境惡劣。山狗搶食打交,部分更落山覓食,騷擾民居。 有人自發組成「捉狗隊」,逢週六晨早登山,同聰明的山居野狗,鬥智鬥力。 他們不是漁護署人員,而是一群愛狗人士。 有來自嘉道理農場的訓練員,也有五天工作的尋常OL。 犧牲大好假期,只因想趕及漁護署大開殺戒前,重整獅子山秩序!


獅子山是流浪狗的重災區,保守估計數目達五百隻之多,並以幾何級數繁殖。有居民就戲稱今日的獅子山,已變了野狗山。右二是財女。

07:30
修讀動物行為的Mikk(前),是「獅子山行動組」的大隊長,是日晨早拿着大包細包狗糧,與靚女隊員Zoie(左)出發上山捉狗。

09:00
捉狗隊只能週六出動,居於山上的廟祝阿林(灰衫男子),週一至五幫忙餵狗,「等啲狗習慣咗入籠覓食,成功機會高啲。」束着大馬尾的Zoie說。

09:30
原本長開的活門,離遠連着繩索,一有流浪狗上鈎,站在遠處的隊員就拉繩關門。阿Mikk(右)說,這個方法雖然麻煩,但就較漁護署的捉狗叉人道。


四個義工,大清早七時半,在「獅子山行動」的基地獸醫診所集合,人人自備行山大背包,攤分十二包狗糧,加上擔挑鐵狗籠,負重廿磅上山,舉步維艱。發起「獅子山行動」的,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董事麥志豪,他年初以「捕捉、絕育、放回」的概念,獲集思公益計劃基金撥款三十萬,主張以非捕殺的方法解決流浪狗問題。行動開展至今,已為獅子山上一百七十隻流浪狗絕育,其中七十隻更找到家庭領養,告別「山狗」悲慘生活。「做捉狗義工好辛苦,為避行山客,要好早。上山要攞大包細包狗糧做餌,俾山上居民布防設陷阱;如果捉到狗,又要做埋挑夫,抬隻狗落山,有時仲會俾狗咬!」曾在美國修讀動物行為的Mikk說。他是「獅子山行動組」的大隊長。有次他在獅子山遠足,見到獅子山行動義工捕流浪狗,差點被咬,震撼又感動,決定加入。

10:00
「守株待狗」時間特別漫長。一隻身形特別細小的BB狗,行近狗籠,探頭探腦,在門前擾攘五、六分鐘,終於抵受不了香噴噴的狗糧誘惑,中伏!

10:06
隔着籠安撫,用巾遮蓋視線,有助小狗安靜下來。

點解獅子山多野狗?
本港流浪狗問題嚴重,每年多達一萬隻流浪狗被人道毀滅,開支以千萬元計,獅子山是其中一個重災區,流浪狗數目保守估計達五百隻,並以幾何級數繁殖,「獅子山近黃大仙,寮屋區清拆,居民上樓,留低啲狗,有的老街坊好心做壞事,攞晒啲鵝頭鴨尾上山餵,以為放養緊以前嘅阿黃小白旺財,結果啲狗一年生兩胎,一胎生八至十二隻,獅子山點會唔變野狗山吖!」獅子山行動發起人麥志豪分析說。

10:09
戴上厚手套捉狗,受驚的財女仍不斷掙扎,張牙舞爪,發出嗚嗚聲。

11:57
阿Mikk即場為小狗檢查,發現其肚底近心臟位置,爛了一大片,數十條白色烏蠅蟲在蠕動,十分驚嚇!

徒手捕狗
「山上啲狗,唔知你幫佢,張牙舞爪,十個人捉一隻,都五癆七傷,咁危險同辛苦,都義不容辭,點可以唔動容?」Mikk說,他兩個月前加入,教義工在山林安裝土炮「捕狗籠」。週六早上八時,記者就隨阿Mikk及靚女隊員Zoie,連同攝影師一行六人上山。由山腳燒烤場出發,徒步行約一小時,即到達第一個「捉狗點」獅子廟。「廟祝!我哋今日又嚟捉狗嘞!」Zoie滿面笑容寒暄,各人兵分兩路,安裝陷阱。 「廟祝幫我哋記錄低狗群出沒時間,又幫我哋週一至五餵狗,等啲狗習慣咗入籠覓食。最初好有效,但試得多,啲狗精咗,無咁易上當。」束着大馬尾的Zoie,細細聲說。Mikk倒狗糧「布防」,另一隊員就將原本長開的活門連着繩索,預備一有流浪狗上鈎,就拉繩關門。 一分一秒過去,守株待狗,時間特別漫長。等了約半小時,七、八隻奶白色的唐狗,率先出現。眾人屏息靜氣,不敢發出半點聲音,其中一隻身形特別細小的BB狗,行近狗籠,探頭探腦。擾攘五、六分鐘,小白狗(廟祝認得牠,叫牠財女)終於抵受不住狗糧誘惑,進入大鐵籠範圍,埋頭享用牠的早餐。 「嘭!」久未見其他狗行近,遠處的隊員決定收緊繩索,活門落下,籠內財女知道中伏,在籠內高速亂撞。戴上厚手套的阿Mikk,即場為財女檢查,發現其肚底近心臟位置,爛了一大片,數十條白色烏蠅蟲在蠕動,「過度繁殖,打交爭食,仲會落山騷擾民居,好似呢隻,受咗重傷,又係BB,你唔救佢落山,佢好快就會死。」阿Mikk說。

後記
走出獅子山,記者兩個月後重訪大難不死的財女。肚底傷勢已完全康復,現寄住暫養家庭,主人是愛心爆棚的社工,可惜財女仍然怕人,採訪半小時,只見牠全程高速全屋疾跑,要不躲在枱底,不肯出來。像財女一樣的山居野狗,最終找到溫暖的家,還是因為無法適應,被迫送返獅子山,前路仍漫漫。 ####


山路難行,捉狗隊同大批野狗搏鬥完,還得做挑夫,抬隻「獵物」落山,轉車去動物診所接受絕育手術。隊員中不乏嬌滴滴OL,做完苦力,小妮子大呼一身散晒!


寮屋區被清拆後,大批看門狗被放養上獅子山,過度繁殖。


2個月後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