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放寬 一個嚴打 星港樓市政策天與地

寫本文時,歐盟會議仍未結束,不過,不論歐盟會議結果如何,今後大家都得過緊日子,並寄望中國政府會繼續放寬銀根,香港特區政府能放寬打壓樓市的措施。

這次歐盟會議的主題是德國提出來的,要求歐盟諸國交出部分財政自主權,任何國家如果亂花錢,歐盟有權制裁,以防止將來再有希臘、西班牙……歐豬五國的重演。

星洲突然開徵樓宇額外印花稅,相信是因執政黨受到壓力。

歐洲或採緊縮政策

德國的建議如果通不過,則大家一拍兩散,德國不會出手救歐豬五國,五國等着破產,德國的建議如果獲通過,這意味着歐洲各國今後都得緊縮開支,量入為出,目前全球經濟衰退,凱恩斯學派的經濟學家早已不斷地建議全球政府多多印鈔票來花,刺激經濟,現在,歐洲卻打算反其道而行,緊縮經濟,這肯定會導致全球經濟進一步衰退,若不是寄望中國人民銀行繼十一月三十日之後再繼續放寬銀根,股市、樓市還有甚麼期望?

如何面對全球經濟衰退?非常有趣的事實是:十二月七日晚上,新加坡政府突然宣布進一步打壓樓市,凡外國人及以公司名義買樓者,得繳交特別的額外10%印花稅,總印花稅率高達13%。但是,十二月八日,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突然說:如果樓價大跌、歐債問題嚴重,政府會放寬部分打壓樓市的措施,同一天,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也補充說,可以考慮提早檢討二○一○年十一月開始實施的特別印花稅。

大家面對同樣的經濟前景,出手方法完全相反,為甚麼?

事實上,今年儘管香港與新加坡皆面對股市低迷,但是,兩地樓市基本上價格僅下跌很小的比例,香港中原城市指數只下跌2%,新加坡沒有類似指數,但相信樓價一樣沒有顯著的跌幅。

星洲執政黨失利

今年五月,新加坡國會大選,執政的人民行動黨得票率創新加坡獨立以來的最低紀錄僅60%,比上屆的66%下跌不少。最近,人民行動黨公布了一個大選的檢討報告,舉出選舉失利的一些原因,排第一的原因就是樓價太高,年輕人買不起,因此,新加坡政府於十二月七日的打壓樓市措施就是為了這個政治理由。

香港的情況不一樣,曾司長在過去一段時間不停地說他很擔心明年香港經濟會面對困境,這等於是不斷地反覆暗示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將會是一個「放水救火」的預算案。

中國人民銀行於十一月三十日已調低了銀行存款準備金比率,這也說明了中央政府也做好了準備,明年一旦經濟陷入困境,中央會「放水」,當然,二○○八年年底至二○○九年,「水」放得太多,導致通脹率高企,將來的「放水」行動相信會很謹慎。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