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與我何干?」

很多婦女都有此疑問,自己又不是濫交,從來都只有丈夫一人是性伴侶,或已經為人母是師奶一名,子宮頸癌應該不會找上門。但事實卻不然,任何婦女都有機會患上子宮頸癌,每年新症達四百餘宗!

而幸運的是,子宮頸癌有一個癌前病變期,我們只須透過一個簡單的檢查便能捕捉癌前病變,及早作出治療,殺癌於萌芽期。以下的張女士,就慶幸自己有做檢查,方能逃過癌魔掌!

一個簡單的檢查便能及早發現病變,免受癌變的侵害,婦女不應害怕。

今年五十餘歲的張女士是位普通不過的全職師奶,三名兒女都各有所成,最小的女兒亦即將出嫁,她正為女兒婚宴而到處張羅忙得不亦樂乎之際,又怎有餘暇想到自己的事?幸好女兒為日後生育計劃作準備去做身體檢查時,亦提醒媽媽不如一同做個簡單的婦科檢查,包括子宮頸細胞抹片檢查,結果女兒的報告顯示一切健康,但張女士的子宮頸細胞檢查報告卻發現有異常。

「做了幾十年人過了大半世,真的沒想過這些病竟然發生在我身上,當護士打電話給我告知檢查報告有異樣要回去見醫生時,我都好愕然,不敢相信……」張女士說。

張女士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除了因為傳統婦女都以為只有不夠檢點的女性才會有子宮頸癌外,亦因為她一向生活健康,每朝到公園練太極晨運,所以從來沒想過有天自己會患病。

劉雅婷醫生指出如能在子宮頸細胞變異時就捕捉及對付,就能阻截癌路。

抹片普查 7%病變

養和醫院婦產專科劉雅婷醫生說,子宮頸癌一直位列婦女十大常見癌症,在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數字(二○○九年)中就排行第七位,該年新症達四百五十三宗,而在致命癌症中則排行第九位,該年奪去一百二十八條性命,所以婦女必須當心,並提醒婦女應定期進行婦檢,包括子宮頸抹片細胞檢查!

「香港衞生署建議,二十五歲或有性行為開始,便應該定期做抹片檢查,一直做到六十五歲。在二十五至六十五歲內進行定期檢查最具成本效益,因為多在這年齡組別內發生病變。六十五歲以上的都可以按照個人意願,選擇是否繼續進行檢查。」劉雅婷醫生說。

一般醫生建議子宮頸抹片細胞檢查最好每年一次,或最少每三年一次。衞生署於○四年展開的子宮頸癌普查計劃中,至今已有四十萬名婦女登記,在八十萬個細胞檢驗樣本中,有百分之七點二顯示不正常,即有五萬七千六百餘個樣本,需要作進一步檢查及跟進,數字絕對不低!幸好這批婦女都能及時找到病變,及早作出相應治療,由此可見定期做子宮頸抹片細胞檢查的重要性!

藝人梅艷芳在2003年宣布患子宮頸癌,同年12月30日去世。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