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越逛越有機 黃鱔血滴飯真鮮味

每天翻開報紙都心驚,時不時有假蛋、毒魚出現,科技進步,口福卻倒退。計我話反璞歸真,吃有機食材最實際又健康,今次借吳師傅雪亮的眼睛,帶大家到大埔街市覓有機食材,來個「真的假不了」,野生水魚滋陰功效更佳,「機」爆!記者:徐務研攝影:黃子偉Model: Alia@Pure Models示範:紅廚主廚吳文皓

有機食材 越醜越有益 放大圖片
■專賣有機菜的芳姐,每天於大埔農場取貨,夠新鮮。

■專賣有機菜的芳姐,每天於大埔農場取貨,夠新鮮。

要買有機食材,好多人都會諗某某大型超市,原來要買有機食材,紅廚主廚吳文皓師傅二話不說,推薦大埔街市。「因為嗰度啲有機食材夠新鮮,貨源流得快,而且大埔多水上人住,佢哋提供嘅有機海鮮又比其他地區多。」難怪吳師傅差唔多每日都由深水埗跨區去大埔街市買餸,以炮製最新鮮嘅菜式!很多人買餸會以貌取「材」,但吳師傅話,有機菜一定越醜越好,皆因農作物沒下化學物、農藥,沿用自然方法種植,如人手除蟲、溫室及防蟲欄等,少不了有蟲蛀,加上沒有化肥的幫助,生長自然沒那麼茂盛。雖然有機菜很醜,但由於其生長時間較無機菜長,有足夠時間儲存更多糖份,故入口較甜。此外,市面上的肉類海產都加了生長激素,令其更快長大,肥肥白白,大人食得多無益,小朋友吃了的話,更可能會引起早熟的情況,都咪話唔驚!說了這麼多,一於望望大埔街市有哪些特色食材!

有機食材 放大圖片
生菜<br/>有機的葉較醜,但葉片會更爽脆。

生菜有機的葉較醜,但葉片會更爽脆。

放大圖片
小黃薑<br/>個子比較細,辣味及薑味都較重。

小黃薑個子比較細,辣味及薑味都較重。

放大圖片
水魚<br/>野生的背部有花紋,其底較黃,一般的則較白。其蛋白質形成得較好,營養價值自然比飼養的好。

水魚野生的背部有花紋,其底較黃,一般的則較白。其蛋白質形成得較好,營養價值自然比飼養的好。

放大圖片
(左)雞槌<br/>口感較一般雞髀嫩。<br/>(右)豬仔骨<br/>肉汁豐富,豬味濃。

(左)雞槌口感較一般雞髀嫩。(右)豬仔骨肉汁豐富,豬味濃。

放大圖片
■ Alia跟吳師傅逛魚檔,見到生猛水魚,大叫:「好驚呀!」

■ Alia跟吳師傅逛魚檔,見到生猛水魚,大叫:「好驚呀!」

放大圖片
■吳師傅話第一次&#21946;街市見到有水蛇賣,用&#22175;煲粥最好!

■吳師傅話第一次喺街市見到有水蛇賣,用嚟煲粥最好!

 

黃鱔焗飯 放大圖片

 

這不是普通的黃鱔焗飯,更加入了新鮮的黃鱔血,可提氣補血,好吃又有益,適合體虛的人食用!

材料

黃鱔 3條、米(已淘洗) 4碗、水適量醃料:薑汁/紹酒各 1湯匙、豉油/糖各 1茶匙

做法

1.將米、水加入飯煲中。2.煲滾水,下黃鱔略灼,以去除鱔身的潺,剪去頭,並將鱔血加入飯煲中。3.用剪刀剪開黃鱔肚,去內臟後斬件,下薑汁、紹酒、豉油、糖拌勻後略醃。4.待飯收至九成水後,下鱔件,待飯熟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鱔一定要生灼,才可擠出鱔血,灼時可用深一點的器皿,以防其掙扎。

燒豬仔骨伴蒜茸雜菜 放大圖片

 

這個豬仔骨極其易做,用上 Juicy的有機豬仔骨,再吃幾口有機蔬菜,清清味蕾極清新!

材料

蒜頭 6粒、豬仔骨 1千克、青瓜 1條、生菜/西蘭花各 1棵、水適量醃料:黑胡椒碎 1/2茶匙、香草/雞粉各 1/4茶匙、生粉/生抽各 2茶匙

做法

1.將蒜頭拍成蒜茸,備用。2.豬仔骨加入黑胡椒碎、香草、雞粉、生粉、生抽略醃,抹勻後用錫紙包好,放入預熱至 190℃焗爐焗 1小時。3.青瓜開半去核,切薄片;生菜撕成塊,西蘭花去葉切件,備用。4.取出豬仔骨,打開錫紙,取汁留用,豬仔骨上碟。5.大火燒熱鑊,下豬仔骨汁,下西蘭花,加水後冚蓋,焗 2分鐘至軟身,加青瓜焗 1分鐘,加生菜略炒,上碟伴豬仔骨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錫紙要包兩層,豬仔骨便不易焗乾。

荷塘芥蘭炒雞球 放大圖片

 

芥蘭吃得多,荷塘芥蘭真的未試過,其莖切片非常爽口,而且味道清甜,加上嫩滑有機雞肉,家常菜立即升呢!

材料

雞髀 3隻、荷塘芥蘭 1棵、生粉水適量、糖/薑汁/紹酒各 1茶匙醃料:豉油/豆粉/糖各 1茶匙

做法

1.雞髀斬件,下醃料略醃;荷塘芥蘭去葉、切薄片。2.煲滾水,下荷塘芥蘭汆水,滾起後撈起備用。3.燒熱鑊下油,雞件連醃料下鑊,炒至轉色,加蓋,見有蒸氣冒出後,轉細火焗 5分鐘。4.繼續下紹酒、薑汁、糖、芥蘭,略兜勻,下生粉水煮至略稠身即可上碟。

貼士

芥蘭配薑汁、酒、糖是不二法門,因芥蘭本身帶少許澀,糖可以減低其澀味,薑汁及酒又有效帶出芥蘭的味道。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