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最大的問題是它是多個國家共用的貨幣,因此,甚麼時候該開動印鈔機印鈔票,是一個不容易決定的事,不像美國那麼簡單。 2009年 3月 18日,美國聯儲局決定大量印鈔票,宣佈推行「量化寬鬆」政策後,我曾經撰文告訴大家:美國的噩夢結束了,美股見底了!今日,南歐諸國面對來自美國的大鱷與評級機構的聯手狙擊,束手無策。實際上,解決的方法也是很簡單,那就是由歐元區組成的歐洲中央銀行大印鈔票來購買希臘、西班牙、意大利及葡萄牙等的國債。那麼,狙擊手就馬上一敗塗地,捲席回美國。若真的成事,擔心大量印鈔票會導致歐元貶值?我的看法是,貶值就貶值,有甚麼好擔心。美國大印鈔票之後,美元兌歐元就一路貶值,最差的時候是 1歐元兌 1.5美元。但是,美元貶值對美國產生甚麼壞影響?沒有,反而刺激了美國的出口,美國大印鈔票導致美國出現惡性通脹嗎?也沒有。因此,我相信,國際大鱷對歐元區的狙擊行動,最後很可能就是由歐洲中央銀行大印鈔票來解決。目前,歐盟仍傾向由各國拿錢出來救希臘,這肯定是行不通的。歐洲那一個國家的政府,能說服自己的選民支持用自己國家的公款來救希臘?因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開動印鈔機大印歐元。

大印歐元可抗大鱷 放大圖片

 

這一回中央打壓樓市的政策的力度的確強,正如昨日特首曾蔭權在立法會說:「政府要摧毀樓市是很容易的,只是摧毀之後要托市就很難。」昨日恒大地產( 3333)宣佈,全國推盤一律以 85折出售,樓價開始下跌了!儘管恒大宣佈打折出售後,多家內地地產商說不會追隨,但我相信這些說不會追隨的地產商口硬不了多久。恒大是聰明者,第一個打折賣樓套現,把錢放入口袋最安全,遲些時候,恐怕目前仍口硬的內地地產商打 85折也賣不出樓。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第一個大減價賣樓的,就是眼光獨到的長江實業( 001),當年數千單位的盈翠半島一天賣光,長實袋袋平安。之後,樓價就一沉不起。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