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 The French Window的法籍主廚 Mickael,對法國菜的印象都要改觀,從前嚴謹華麗的氛圍,一下子被俏皮幽默,且外形圓碌碌的 Mickael一掃而空,首度為「法國五月」設計酸甜苦辣四道菜,用上傳統經典的法國菜式,而味道卻大執位,換上苦澀雪葩、甜甜牛肉主菜、酸酸的甜品,實在叫人意想不到。記者︰黃家欣攝影︰林栢鈞Mickael Le Calvez( The French Window主廚)


其他副刊影片 Mickael

生於法國 Paimpol, 14歲入讀著名餐飲學院 Lycee Professionnel Hotelier La Closerie,以優異成績畢業,曾跟隨米芝蓮三星名廚 Chef Michel Trama於法國 L'Aubergade餐廳擔任副總廚,現年才 24歲,剛獲邀來港擔任 French Window主廚一職。

白酒洋薊沙律 放大圖片

 

01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Mickael說他自己不愛苦味,所以用上帶輕微澀味的洋薊(又稱雅枝竹)來做雪葩,入口鹹味較重,但若果配白酒同吃,則會將那份甘澀的味道帶出,清新宜人。

材料

青瓜 1條、紅蘿蔔 1個、洋薊 2個、乾葱頭/紅蘿蔔(切幼粒)/百里香/芫荽籽/芹菜籽/胡椒粒/白醋各適量、雞湯/白酒各 100毫升、奶粉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將青瓜及紅蘿蔔挖成小球狀,放入冰水冷卻後撈起瀝乾。2.加少許油入鍋,開大火加熱,放入( 1)炒香,加乾葱頭、百里香、胡椒粒、芫荽籽、芹菜籽、白醋及 50毫升白酒略炒,再加 50毫升雞湯,冚蓋煮 15分鐘,撈起攤凉放入雪櫃冷藏。3.洋薊去除外層厚皮後切件,放入鍋加少許油炒香,加紅蘿蔔幼粒、乾葱頭、百里香、胡椒粒、芫荽籽、芹菜籽炒勻,再放入 50毫升白酒及 50毫升雞湯,冚蓋煮 20分鐘,撈起攤凉後,放入冰格冷藏 1小時。4.將洋薊取出加入奶粉,放入 Paco Jet內打 2分鐘成為雪葩。5.將( 2)放入杯,放上洋薊雪葩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家中沒有 Paco Jet,可將已煮好的洋薊用攪拌機打爛,隔渣後才放入家用雪糕機打成雪葩。

魚子醬伴喜靈魚 放大圖片

 

01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魚子醬與喜靈魚都是傳統法國的食材,帶海鮮的鹹香,這個菜式的重點在煙熏過的薯茸, Mickael某天在廚房,見到師傅用茶葉來煙熏,靈機一觸,將之化為自己的菜式,令煙熏薯茸吃時帶一陣茶香。

材料

薯仔 3個、砂糖 300克、麪粉 100克、香片茶葉 20克、喜靈魚茸 50克、紅蘿蔔 20克(切幼粒)、蒜茸/乾葱頭各少許、忌廉 1茶匙、葱粒適量

做法 放大圖片

 

1.薯仔放入煲,用大火隔水蒸至完全軟腍。2.將砂糖、麪粉及茶葉放入鑊,將 2個薯仔放入冚蓋用大火煙熏 5分鐘,取出後壓成薯茸。3.將另 1個薯仔切幼粒,加薯茸、喜靈魚茸、紅蘿蔔粒、蒜茸、乾葱頭、忌廉及葱粒拌勻。4.將薯茸放入圓形模中壓實,脫模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煙熏薯仔時,冚蓋不久後會見到一陣黃煙,由於黃煙的氣味不夠濃,此時可以開蓋將黃煙放走,直至見到白煙冒出才冚蓋,因為用白煙才能熏出較濃的味道。

檸檬蛋白脆 放大圖片

 

03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蛋白脆是法國經典甜食, Mickael做成不足 5mm厚的薄片,甚考功夫,單是焗就要花 3小時低溫烘至香脆。至於蛋黃餡混入檸檬汁,味道清新,更可去除飽餐一頓後的膩滯感覺。

材料

蛋白 3隻、砂糖/糖霜各 90克、蛋黃 2隻、檸檬汁 10毫升、牛油 20克、青檸汁 10毫升、忌廉 10毫升

做法

1.蛋白加砂糖打至企身,將糖霜摺入拌勻,放入模內,再放入已預熱至 65℃焗爐焗 3小時至脆身。2.將鍋坐入 75℃熱水內,加蛋黃、牛油、檸檬汁、青檸汁及忌廉拌勻成蛋黃醬。3.將蛋黃醬放入焗盤,放入已預熱至 160℃焗爐焗 16分鐘,取出後放入雪櫃冷藏至硬身,取出切成長方形。4.蛋黃餡夾入蛋白脆即成。

紅酒牛面頰 放大圖片

 

05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Mickael說要將鹹、苦、甜、酸放入食譜,一般人都會用甜放在甜品上,所以調皮的他要突破框框,創作一道甜味十足的主菜,牛面頰肉本身滑嫩鮮味,加上帶果甜的紅酒汁,於口腔中混和,帶一種甜蜜的感動。

材料

牛面頰肉 1塊、雞湯 200毫升、芹菜 50克(切粒)、紅蘿蔔 250克(切粒)、洋葱 50克(切幼粒)、雞翼 200克、百里香適量、橙汁 100毫升、藍莓 50克、忌廉 2湯匙、蒜茸適量、紅酒 200毫升、胡椒粒適量

做法

1.將芹菜粒及 50克紅蘿蔔粒放入雞湯,用大火煮滾,放入原件牛面頰肉,煮滾後轉慢火煮 5小時至肉腍,撈起攤凉後切成方粒。2.將雞翼放入鍋,用大火煎香,再放入 100克紅蘿蔔粒、洋葱粒、百里香、藍莓、忌廉、蒜茸及胡椒粒炒勻,再放入紅酒略煮,最後加 50毫升橙汁煮至略為稠身,熄火攤凉後隔渣。3.將剩餘紅蘿蔔粒放入煲,加入 50毫升橙汁,用慢火煮至橙汁變濃稠。4.將牛肉粒放入( 2)中拌勻後上碟,再放上( 3)即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