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們狂做腹部運動或勤練瑜伽希望踢走水桶腰,小心引發小腸氣。有外科醫生表示,舉重、仰卧起坐(sit-up)及部份針對腹部的瑜伽動作,需大量運用腹部肌肉,若過度用力,易令下腹受壓導致小腸氣;曾有少女狂做瑜伽及 sit-up等運動兩年,年紀輕輕便要做手術修補腹壁,治療小腸氣。 記者:王智君

外科專科醫生關添樂表示,小腸氣的成因與先天缺陷或腹部長期受壓有關,因壓力可令腹壁肌肉變得脆弱、甚至破洞,導致小腸凸出外露。患者在咳嗽時下腹會「陰陰痛」,每當彎腰或搬重物時,小腸凸出的感覺會更見明顯。

一星期有三個案

關添樂指,基於生理結構不同,男性患小腸氣的機率可達 27%,遠較女性的 3%高,但近年女士患小腸氣有增加趨勢,「以前好耐都冇一個女病人,家一星期可以有三個。」他表示部份女性患者有經常練習瑜伽的習慣,因部份動作需要俯卧地上,上身甚至四肢完全離地,要大量運用腹部肌肉,令下腹嚴重受壓,容易引發小腸氣。關添樂表示,曾有一名身形標準、甚至有點偏瘦的 22歲少女,因對自己的身材仍感不滿意,故堅持每星期三日做大量運動,瑜伽、舉重及仰卧起坐是指定動作,持續運動約兩年後,她發現腹部位置有腫脹物凸出,求診後證實是小腸氣,需接受手術修補腹壁缺口,現已康復。另一名 35歲女士,生產完第三胎後,因覺得身材走樣,故在家中勤練普拉提( Pilates),結果也因腹部受壓,引致小腸氣。雖然大部份凸出的小腸可被推回體內,但患者會不時感到痛楚,再凸出的機會也高,關添樂表示患者盡早接受手術,可徹底根治小腸氣,曾有患者確診後拖延一年也不做手術,小腸凸出部份險些壞死。他建議女士做腹部運動要適可而止,做 5至 10分鐘應休息,一日內也不應重複做多次,「減肚腩都要做帶氧運動, sit-up主要係增加肌肉,消脂效果不及跑步。」

三個容易令腹部受壓的瑜伽動作

 

放大圖片
蛇式

蛇式

放大圖片
蝗蟲式

蝗蟲式

放大圖片
椅式

椅式

教練忠告:瑜伽動作要由淺入深

瑜伽不少動作也要腰腹用力,若身體不能承受隨時受傷,有資深瑜伽教練指,即使同一個鍛煉腹部的動作,教練也可以調校難度,配合參加者的身體狀況,「好似用手撐住地下借力,做同一個動作,腹部受嘅壓力都細好多。」

要先做熱身

他提醒女士若腹部不適,例如胃氣或來經等,不應做高難度的腹部動作;剛生育完的婦女更不宜練習普拉提( Pilates)。香港瑜伽教練總會會長方輝表示,傳統的瑜伽練習應循序漸進,要先由熱身動作開始,再做進入較高難度的動作,例如需腹部力量的動作,然後是紓緩動作,才可預防受傷,但現代瑜伽很多時一開始就做高難度動作,令體弱者較難適應,更易引發受傷,故呼籲參加者要量力而為,若上堂時有腹部不適,應選擇較輕鬆的腹部動作。本報記者


關添樂稱,小腸氣患者可做微創手術以人工網膜修補腹壁缺口。成啟聰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