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股市在下午 3時前還是好好的,上下波幅不大, 3時過後,歐洲一開市就跌,港股也跟着下跌,又是歐元問題。歐元一跌再跌,對香港的影響有多大?主要的影響是那些以出口歐洲為主的企業,思捷環球( 330)是其中一家受影響最大的,因為思捷的主要收入來自德國,不過,思捷股價從高位的 120元向下調整至目前的 43元,調整幅度也已相當大, 4月初,思捷股價仍立於 60元以上的水平。

歐元貶值利歐舒丹 放大圖片

 

歐元急跌,我曾經向大家推介上市不久的歐舒丹( 973),這是唯一一隻在香港上市的法國企業,產品於歐洲製造,主要市場在遠東,歐元貶值得益最大。昨日,歐舒丹是少數逆市上升的股,股價升 3.3%,歐舒丹出師不利,一上市就跌破上市價,卻在歐元貶值聲中逐漸回升,不但收復上市價,更節節上升。昨日,富士康( 2038)也是少數逆市上升的股,更是藍籌股升幅之冠,上升幅度也達 3%,我不相信富士康天天有人跳樓,傳媒會逐漸淡忘富士康跳樓事件,而且富士康也說會考慮到西部開工廠,可以聘用當地工人,工人不必離鄉別井,心情會好一點,不過,要小心,工人不必離鄉別井,會很隨意跳槽,工人的流失率不低,上星期我到山東訪問的工廠就是港資工廠,工人幾乎全部來自當地,不會像在珠三角工作的農民工那樣鬧情緒,但是,稍一不高興就跳槽,為了聘請到足夠工人,工資也不低,不論如何,勞動力密集的工廠搬離珠三角是大趨勢,仍在珠三角港廠得留意這個趨勢,當農民工在自己老家可以輕易找到工作,而且工資不低,到珠三角打拼的誘因降低了,將來,在珠三角的港商只好不斷加薪才聘請到足夠工人。趁股價下跌,國泰航空( 293)就入市買中國國航( 753)股票,最近一次就一口氣買下 1800萬股 H股,使持股比率佔 H股的 51.4%,當年,因為擔心回歸後國泰失去飛航權,太古主動出讓國泰股票給中資機構,現在則反過去積極買入國航股票,造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國泰航空就可以長期霸住香港的飛航權。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