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生日,想送上一份很特別的禮物?外號「死亡博士」( Death Doctor)的德國著名解剖學家哈根斯( Gunther von Hagens)請你到他的商店看看。他本周五在德國開店,出售的不是精品飾物或醫學用品,而是售賣人體和動物屍體的標本,是一間名副其實的「 body shop」(人體商店)。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哈根斯曾在香港等全球多個地方,舉行極具爭議的人屍標本展覽。他用塑化技術( plastinated)保存屍體,給屍體擺出各種姿態,有的踏單車,有的做指揮家,有的在下棋等,估計迄今吸引了逾 3,000萬人參觀。鬼主意多多的哈根斯,又有新搞作:在德國東部邊境小鎮古本( Guben)投資 2,200萬鎊( 2.48億港元),將一個大貨倉闢建為實驗室和「標本超級巿場」,發售標本。

買動物標本只需填表

商店內,擺放着人類、鴨子、長頸鹿、鱷魚、河馬等 100種動物的屍體標本。在人類標本中,最便宜的是小腿橫切面標本,售 80鎊( 901港元);最貴的是整個人體的橫切面,索價 11,000鎊( 12.3萬港元)。礙於法例限制,人體屍體標本,只售給醫生、大學、教學機構;買動物屍體標本的人,則要填一份表格。哈根斯更打算開網上商店,擴闊客源。這間販賣人屍標本的商店,跟哈根斯的人屍標本展覽一樣引起爭議。區內宗教界人士一度極力反對成立這間商店,基督教領袖阿斯穆斯抨擊哈根斯「用死人做馬戲巡迴演出」。天主教神父阿爾弗斯更直斥「哈根斯的行為與食人族沒分別,和猥褻屍體的變態者一樣可恥。」但哈根斯獲准合法開業,居民也不反對,可能因為商店創造了 220個職位,還可帶動旅遊。

標本包括中國死囚屍體

65歲的哈根斯堅稱塑化生物標本,對醫學教育有重要貢獻,又聲稱屍體都是人們捐出來的。但爭議聲不斷,尤其消息指部份標本是中國死囚的屍體。由於德國殮葬費高,至今有多達 11,000人同意死後將自己的遺體捐給哈根斯。他說:「人們不需留着整具屍體悼念親友。有些子女會到我的展館,悼念他們的父母。」英國《泰晤士報》

人體標本價格

小腿橫切面: 80鎊( 901港元)手掌標本: 185鎊( 2,088港元)骨盆橫切面: 300鎊( 3,385港元)睾丸一個: 360鎊( 4,053港元)頭和腦標本: 1,500鎊( 16,929港元)吸煙死者的肺部: 3,600鎊( 40,523港元)整個人體的橫切面: 11,000鎊( 12.3萬港元)


哈根斯將於德國古本鎮開業,售賣塑化屍體的標本。美聯社資料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