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羊肉,大家都只會想到在冬天嘗涮羊肉或羊腩煲,好燥……但其實遠在埃及,羊肉是當地宴席的必備美食,但埃及沙漠處處,天氣炎熱,如何頂得住溫熱羊肉?答案就是凍食或伴上清新薄荷乳酪。這次請來埃及大廚教大家炮製特色羊肉菜,一年四季品嘗都唔怕流鼻血啦!


埃及菜必備羊肉小麥

撰文:黃穎妮 攝影:譚建章

埃及菜必備羊肉小麥

埃及菜屬於中東菜之一,形象不算鮮明,跟黎巴嫩及土耳其菜有點相似。不過埃及人多信奉伊斯蘭教而不吃豬肉,而在芸芸肉類當中,羊肉「脫穎而出」,成為埃及人最常食用的肉類,甚至隨便問個埃及人,他們都能如數家珍般說出食羊肉的好處。埃及人食羊肉一般都會煎、烤或燜,有時會是羊肉串,甚至是烤全羊,亦會製作肉餅配上麵包,就像特色的Kibbeh Neah,當中包含了入口鮮嫩的生羊肉。


Step 1:將羊肉粒、去穀小麥、洋葱、蒜蓉放入攪拌機中,調味後攪拌成蓉,將1/3加入適量松子及杏仁片,然後下鑊煮熟,另外2/3留待備用。


Step 2:麵粉以適量水搓成麵糰,即可發酵烘焗成麵包,大家亦可以較硬身的現成鄉村包或麥包代替。

此外,埃及出產大量小麥,無論主菜或甜品都經常加入小麥,Kibbeh Neah中亦加入了稍為烹煮過的去穀小麥Bulghur,大家可於香港的大型西式超巿購買得到。


Step 3:將生羊肉碎塗於烘焗好的麵包上,加上一層熟羊肉後,再鋪上一層生羊肉。


Step 4:綴上適量松子及杏仁片後,可伴上火箭菜及混合芫荽的紅洋葱沙律,即可享用。


Kibbeh Neah

材料:(一人分量)


羊乳酪中和辣味


Step 1:先將薄荷葉、芫荽及青瓜切成碎,加入乳酪中拌勻,即成薄荷乳酪醬。


Step 2:羊架以鹽、黑胡椒、洋葱碎、番茄粒及欖橄油醃製至少4小時。

羊腿肉 150g


Step 3:羊架放於烤爐或平底鑊中,因應個人喜好烤7至15分鐘,大廚建議煎烤15分鐘至7成熟。


煮持人:Chef Mohsen Ammar

洋葱 10g

去穀小麥 20g

松子 20g

杏仁 20g

蒜蓉 5g

鹽及黑胡椒 適量

麵粉 20g

羊乳酪中和辣味

香港人食羊肉最怕羶味,難得埃及菜的羊羶味特別清淡,除了因為羊肉選擇新鮮外,亦因為在烘烤前會先抹上橄欖油,而很少直接炙烤,像Chef Mohsen教授的烤羊架,其羊肉味道非常溫和。

另外,埃及菜除了會加入大量香料,及喜以鷹嘴豆作食材外,原來亦愛加入羊乳酪作調味料,原因是中東菜經常使用辣椒,加入乳酪就可以中和辣度,再配合清涼的薄荷葉,在大熱天時為大家開胃一下,令本來感覺膩滯的食物更易入口。

Lamp Chops

材料:(二人分量)

羊架 4件(約200g)

鹽 10g

黑胡椒 10g

洋葱 20g

番茄 20g

欖橄油 20g

蒜蓉 一瓣

Tsadziki 薄荷乳酪醬

乳酪 50g

青瓜 20g

薄荷葉 20g

芫荽 10g

鹽 2g

黑胡椒 1g

蒜蓉 適量

煮持人:Chef Mohsen Ammar

土生土長於埃及的Chef Mohsen,出身於飲食世家,其祖父及父親曾為埃及皇室烹調食物,他亦擁有35年烹飪經驗,並曾於埃及的希爾頓及喜來登酒店工作,兩年半前首次來港,即為中環埃及餐廳Habibi出任主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