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日在日本餐廳見到丼(どん日文讀音:噹),有人會譯做大碗飯,其實這個是日本的自創字,正式應該譯做「蓋飯」,意思即是指一個較深的碗,將餸蓋着飯一起盛載。而日本人煮丼,通常會在同一鑊中煮好所有材料,一次過鋪於飯面,這樣做除了方便省時之外,更能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呢!記者:趙珮倩攝影:陳盛臣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759060網上示範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談志遠(逸東酒店居酒屋 Yagura的助理總廚)入廚 10年,曾拜日本福岡人為師,擅長烹調日式串燒,要求嚴選新鮮食材煮出和式美食。

煮題 日本人妻必煮家庭菜熄火下蛋炒 放大圖片

 

炒豚肉苦瓜時,最好熄火後才下雞蛋,讓鑊的餘溫煮熟雞蛋,效果會更幼嫩和滑身。

乾瓢即葫蘆瓜條 放大圖片

 

乾瓢其實是曬乾後的葫蘆瓜條,除了可用來紮緊食物之外,也是製造太卷的主要材料。

煮冬瓜用細火 放大圖片

 

煮冬瓜時應選擇以細至中火烹煮,否則會將冬瓜的纖維煮爛,影響其賣相及口感。

味噌豚肉野菜丼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做這個丼的醬汁,最重要是留意調味料的先後程序,這樣會較容易拌勻,味噌也不易煮至起粒。

材料

豚肉眼 5片、洋葱絲 100克、蘆笋 50克(切片)、白飯 1碗調味料:味噌 20克、豆瓣醬 10克、味醂 10毫升、糖 10克、清酒 1湯匙

做法

1.將味噌及味醂拌勻,下糖及豆瓣醬拌勻,加豚肉眼醃 5分鐘。2.開中火燒熱鑊下油,放入豚肉眼,另一邊放入洋葱及蘆笋,灒清酒,收細火冚蓋焗 2分鐘。3.將洋葱及蘆笋放上飯面,最後放上豚肉眼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冬瓜海老玉子煮 放大圖片

 

00hr4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日本高湯大致分為三種:公魚湯、昆布湯及木魚湯,由於冬瓜味道較淡, Brain今次會用盡這三種材料來煮高湯,味道比較濃郁。

材料

冬瓜 300克(去皮)、蛋 1隻(拂勻)、葛粉 20克、海老 2隻、昆布 10克、木魚花 100克、公魚乾 2條、水 600毫升調味料:淡口醬油/清酒各 20毫升、味醂 30毫升

做法

1.將冬瓜切厚件,海老切粒。2.將昆布及水放入煲,開大火煲至見起泡,即加入公魚乾及木魚花,待滾起即熄火,倒出隔起渣成高湯,公魚乾留用。3.將葛粉加入同等份量的水開成葛粉水。4.將冬瓜放入高湯中,放回公魚乾,冚蓋以細火煮 20分鐘,加海老、味醂、清酒及淡口醬油煮勻,再下葛粉水及蛋漿略拌勻。5.將冬瓜上碟,淋上汁料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海之幸湯葉揚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海之幸即是海鮮雜燴,以腐皮包着蝦肉、帶子等炸成,口感脆卜卜。

材料

湯葉(腐皮) 2片、大葉 1片、絹豆腐 1/2件、蝦肉 50克(切粒)、帶子 20克(切粒)、乾瓢適量、鹽/胡椒粉/芝麻/枝豆肉各少許

做法

1.蝦肉切粒;帶子切粒;大葉去除中間的莖,捲起切絲後再切碎。2.將絹豆腐、帶子、蝦肉、大葉、枝豆肉倒入大碗搗碎,加鹽、胡椒粉及芝麻拌勻,再打成膠。3.將餡料放上腐皮中,沿邊推叠包起,做成福袋狀,並以牙籤固定。4.開大火燒油至 160℃,放入福袋炸至金黃色浮面後上碟,抽出牙籤後,以乾瓢將福袋紮實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沖繩苦瓜豚肉玉子炒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沖繩除了盛產黑糖及海鹽,苦瓜亦都是沖繩的盛產名物,苦瓜炒豚肉更是當地的家常菜之一。

材料

五花腩肉片 50克、沖繩苦瓜 1/2條(切薄片)、雞蛋 1隻、木魚花少許調味料:鹽/七味粉/糖各 1/4茶匙、清酒/芝麻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開中火燒熱鑊落油,下五花腩肉片煎至金黃後,加苦瓜及灒清酒炒勻,再下糖、鹽及七味粉,熄火後加雞蛋炒勻。2.最後撒上木魚花和芝麻炒勻後即可上碟。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