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以下的情況:1)寫字枱前坐了半天,一起身,膝蓋發出咯咯聲;2)上落樓梯時,雙腿又或其中一條腿像發軟蹄沒有力;3)長時間走路或血拼,你會突然感到膝蓋痛楚……對不起,不是要三樣同時發生,只要有其中一個情況,你都可能有:膝關節痛!不想痛到一天連走一步路都無能為力,今日即時開始自行按穴位,解除膝關節痛楚!記者:李莉攝影:王文忠、陳盛臣Model: Kayla@PureModels


其他副刊影片 【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放大圖片

 

又名氨基葡萄糖,存在於人的關節軟骨和結締組織中,是形成軟骨細胞的重要營養素,也是軟骨基質和關節液的基本成份,可為關節提供潤滑和保護功能,更可抑制自由基生成,供給關節生理活性。

突發性運動增壓力

如果你有膝痛,而你又是 40歲以下,咁無論是中醫定西醫都會跟你說:要不你無端端走去做運動,結果拉傷肌肉,皆因突發性的運動,又或不正確的拉筋運動會讓膝關節承受突如其來的壓力,令關節更易受傷,結果引致膝關節勞損!另一原因是女性多是貪靚,愛穿高跟鞋,以致小腿肌肉不平衡,增加膝關節勞損機會。根據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陳允灝註冊脊醫講,女士特別容易有膝關節問題,因為女性天生骨架細,除肌肉強壯性較低之外,很多女士坐下時都愛蹺腳,偏偏蹺腳這動作會令小腿下方之肌肉受壓,增加腳部肌肉之負荷。就連揹手袋的動作都是引起膝關節勞損的原因,因為側揹手袋會令兩邊力度不平衡,變相將重量全下卸至雙腳,結果令膝關節出現磨蝕情況!

放大圖片
■註冊脊醫陳允灝

■註冊脊醫陳允灝

放大圖片
■手袋太重都會令關節勞損。

■手袋太重都會令關節勞損。

 

肥人易有膝痛 放大圖片
■肥人患退化性關節炎風險,較其他人高六成。

■肥人患退化性關節炎風險,較其他人高六成。

美國研究報告指出,肥胖人士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風險較其他人士高(肥胖人士在一生中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風險為 60.5%,而正常體重及超重人士則分別為 30.2%及 46.9%)。其實關節炎超過一百種,按本地病例數字,較常見的有四種:1.退化性關節炎因年齡增長、關節受傷、肥胖、勞損或運動過量而引起。2.痛風由於體內尿酸過高,並於關節之間結成晶體,導致關節發炎。3.類風濕性關節炎關節滑膜受自體免疫系統不正常襲擊,誘發炎症,同時有機會影響筋腱及內臟。4.缺血性壞死長期服用類固醇、酗酒或其他不明原因,令骨骼組織壞死,引致軟骨剝落。

疏經絡穴位按摩 放大圖片
■註冊中醫何桂萍

■註冊中醫何桂萍

要預防或減少膝痛,我不會叫你告別高跟鞋,因我都是女性,自己也捨不得那借來的拉高身形比例感覺!只是,膝痛難耐,於是,我決定自家按穴!因為根據何桂萍註冊中醫所講,人到中女,肌肉退化,歸咎於我們沒有好好保護自己,以致經絡閉塞,要知道在中醫角度,不通則痛,要減少甚至預防膝關節痛,做女人,特別是要做一個高得有理又高得健康的靚女人,必先要為自己疏通經絡!何醫師說,經絡一通,血氣便通,那便能將需要的營養帶到該去的地方,並給予滋潤,膝痛困擾便會迎刃而解!

按穴通經絡1.按鶴頂穴 放大圖片

 

鶴頂位於膝上部,即前膝中間凹陷處,用拇指頭順時針按約 5分鐘直至有麻痹感覺。

2.按外膝眼 放大圖片

 

屈膝,於前膝對落 1吋外側,有一凹位為外膝眼,用拇指順時針輕按壓 5分鐘,直至有麻痹感覺。

3.按內膝眼 放大圖片

 

於前膝對落 1吋的內側之凹位,便是內膝眼,用拇指順時針輕按壓 5分鐘,直至有麻痹感覺。

鬆筋伸展 5分鐘

當然, OL日日坐在辦公桌前,長期屈住雙腳,同樣易有膝痛問題,除按穴位外,每天做些伸展及強化肌肉動作,自然相得益彰! Fithealth物理治療師 Joanna說,伸展運動可拉鬆長期因穿着高跟鞋而變緊縮的大小腿肌肉,每天用 5分鐘做,已可減少膝關節痛的困擾!

大腿肌伸展 放大圖片

 

坐下,腰挺直,一隻腳屈曲,另一隻腳伸直,腳趾向上,慢慢將腰向前傾,直至大腿有拉扯感,維持 15秒,重複 5次,兩條腿交替做。

小腿肌伸展

 

放大圖片
1.雙手扶牆,前後腳站好。

1.雙手扶牆,前後腳站好。

放大圖片
2.前腳微曲,身體向下直坐至後腳小腿有拉扯感,維持 15秒,重複 5次,兩腿交替做。

2.前腳微曲,身體向下直坐至後腳小腿有拉扯感,維持 15秒,重複 5次,兩腿交替做。

 

注意:後腳腳踝不可提起,一定要貼地做。腳板亦一定要向前,不可側放!

強肌 紮馬屈膝 放大圖片
■ Joanna說閒時還可為雙腿按摩,有助舒緩膝痛。

■ Joanna說閒時還可為雙腿按摩,有助舒緩膝痛。

除伸展運動之外, Joanna強調還要做強化肌肉運動,否則膝蓋一樣有機會因長期壓力而移位!

放大圖片

 

1.整個背部靠牆,雙腳微微分開;  2.人重心要慢慢坐下,如紮馬似的至小腿微屈曲至 30度,維持 10秒,重複做 10-15分鐘!注意:坐下時,雙腳切忌成內或外八字。注意:坐下時,雙腳切忌成內或外八字。

葡萄糖胺修補軟骨 放大圖片
■龍蝦殼都可提煉出葡萄糖胺,修補軟骨。

■龍蝦殼都可提煉出葡萄糖胺,修補軟骨。

市面上越來越多關節補充劑(即葡萄糖胺),陳允灝註冊脊醫指市面出售的葡萄糖胺多由一些海鮮殼類如龍蝦殼等提煉,由於過程中已抽取了海鮮殼中的蛋白質,所以就算對海鮮敏感者亦可進食。那麼,到底葡萄糖胺能否有助修補關節軟骨?答案是 yes!對退化性的關節炎特別有幫助,而就算你未有關節問題,亦可視之為預防性的健康食品!

保護膝關節小貼士1.多踏單車:

多做腳部運動,如踏單車,健身單車及太空漫步機等;(跑步機或會增加關節受傷機會)

2.高跟鞋要 2吋以下:

研究指出, 3吋高跟鞋比起 1吋高的,對腳造成之壓力多 7倍,所以,盡量穿少過 2吋的高跟鞋,鞋跟亦盡量選粗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