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出報告,指會有金融海嘯第 2波,區內銀行或要減值 1950億歐元。消息一出,本已喘穩的歐元再跌,加上中國 PMI數據顯示增長放緩,港股難免一跌,恒指收報 19496,挫 268點。恒指已回補上周五的上升裂口,並收於 10日線之下,好友應加倍審慎,但技術上恒指的走勢尚非太差,只要今日能夠回升,尚有機會形成一組較小的頭肩底。發改委剛宣佈下調航油出廠價,每噸減 220元(人民幣.下同),減至 5470元。此舉對內地航空股相當有利,其中東方航空( 670)早段升過 2.77%,惟其後隨市回落,收 3.22元,跌 0.9%,只要市況回穩,東航料可回復升勢。

首季盈利勁增 18倍

在本港掛牌的 3家內地航企中,東航向來業績最差,但經過去年與上海航空合併,以及經營環境的改善,東航今年有機會大翻身,成為增長最快的航企。東航去年終於轉虧為盈,惟只賺 1.69億元,每股盈利折約 3港仙,往績 PE高達 107倍。不過,東航已度過最困難時期,增長潛力逐漸發揮。按內地會計準則,東航今年首季純利 7.7億元,按年激增 18.2倍,以增幅計,遠高於南航的 5.4倍和國航的 121%。值得注意的是,東航首季盈利已是去年全年的 4.55倍,假設往後 3季業績與首季相若,東航今年可賺 31億元,增長逾 17倍,每股盈利 0.275港元,預期 PE將大降至 11.7倍。

航油減價利降成本 放大圖片

 

東航往後 3季能否維持甚至超越首季?相信機會很大。首先是大環境有利,內地經濟回穩,航空需求殷切,今年頭 4個月,內地航空業盈利錄得 20.4%增長,達 93.9億元。此外,上海是東航的大本營,上海今年辦世博,預計上海的航空客流吞吐量將新增 2700萬人次,帶來重大商機。最近民航總局宣佈,由昨日( 6月 1日)開始,國內線的頭等和商務艙機票的票價,會由航空公司自訂。據報此舉是為了協助內地航企應付高鐵的競爭,東航與南航的國內航線較多,會最為受惠。此外,航油降價有助大大降低航企成本,若趨勢持續,東航未來 3季業績豈會不好?最後,人民幣升值始終是航企一大潛在的利好消息,因為人民幣升值,即意味航企的美元負債下跌。據中投證券估算,人民幣每升值 1%,國航、南航及東航淨利潤將增加 2.8億、 3.4億及 3.7億元。買賣策略:可候升破降軌阻力 3.25元時買入,目標 4元,跌破 2.96元止蝕。邱古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