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過後,涼風送爽,無論日夜都宜燒烤!

不過燒烤派對狂吃肉,高鹽醬料任吞食,過程易生致癌物,多吃認真損健康。

其實只要燒得有法,一樣可以健康有營。今期營養師就教大家燒烤九式,包你吃得開心又健康!

英國註冊營養師 余思行

1式 新鮮為主少精製

燒烤以肉類為主,包括豬牛雞扒、雞翼、腸仔、肉丸等,余思行提醒,最好自行準備及醃製肉類,「新鮮肉類夠原味,雪藏肉類只要充分解凍亦能保持肉味,較易從肉眼分辨品質;事先醃製的肉類則含高鹽份,醬料蓋過肉味,亦有可能不夠新鮮,故應選未經醃製的肉類,自行用新鮮材料醃製。」余思行說。

很多人以為啖啖肉會好肥,而選擇燒腸仔、大紅腸、煙肉等,但其實精製肉類含大量隱藏脂肪及鈉質,加上亦有致癌物質亞硝酸鈉,多吃無益。

肉丸方面,余思行建議可選白魚蛋、牛丸、蝦丸等較低脂類別。

2式 香草醃肉添美味

含豐富抗氧化物質的香草,用來醃肉不但添加美味,同時可將抗氧化物質吃下肚,抵銷肉類(特別是高脂肪肉類)進入人體後產生的氧化作用,減少有害物質的形成。

「西式香草類如parsley(歐芹)、oregano(意大利牛至香草)、rosemary(迷迭香)、black pepper(黑椒),或採用中式的蒜頭、薑、葱等,都含大量抗氧化物質,味道與肉類十分配合,並更能帶出肉香,大家不妨多用,以減少使用一般調味品如豉油、鹽、糖、叉燒醬、沙嗲醬等。」

3式 切走肥脂最實際

大家最關心是燒烤時容易產生致癌物質,到底它是怎樣產生的?

「烤肉類時會產生兩種化學物質,一種為『雜環狀胺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s,簡稱HCAs),在油脂滴在炭上時產生的;另外當油脂滴下炭後產生黑煙及火焰向上升,會產生另一組化學物質『多環狀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簡稱PAHs)。兩種都已證實會提高患癌的風險!」余思行說。

試想像,當食物在炭上烤,被這兩組致癌物質夾擊,然後我們將烤熟食物吃下肚,就連致癌物質也一併吃下肚!

不過余思行教路,只要我們將肉類的脂肪切走,便可減少油脂滴下的機會,避免致癌物的產生。

4式 避免燒焦阻癌害

燒焦食物會產生致癌物,就是因為油脂滴下後產生搶火期間釋放的HCAs及PAHs兩種物質。另外燒焦的蛋白質亦會產生致癌物質,所以,我們謹記要避免燒焦食物。

余思行建議,可以將食物切小件或切薄片,便較易烤熟並減少肉類在火上的時間;另外可預備錫紙盤,肉類就算烤至出油,油脂都不會滴下而產生有害物質。

5式 繽紛蔬菜載滿盤

錫紙盤還有另一妙用,就是用來盛滿蔬菜。

「BBQ大忌是多肉少菜,大部分人最多只是加一至二包牛油金菇,蔬菜量嚴重不足。如果可以預備一個大錫紙盤,放大量蔬菜如紅蘿蔔、金菇、西蘭花、椰菜、青紅黃燈籠椒等,加一點橄欖油、蒜頭、香草做調味,再用錫紙覆蓋,當烤完肉後,這盤五色雜菜便煮好,可補充肉類欠缺的維他命、纖維及抗氧化物質。」

6式 青菜沙律維他命

余思行亦建議在烤肉前,應先預備大盆新鮮青菜沙律,可以作頭盤,亦可以作為肉類的配菜,一來可吸收抗氧化物質及維他命,二來可減少肉類進食量。

「最好自製沙律汁,如黑醋、檸檬汁等,除添加清新感減少膩滯感外,亦含抗氧化物質。」

7式 甜蜜燒蕉新煮意

除了肉類,生果亦可以燒烤,其中最佳材料是香蕉。有些人喜歡香蕉剝皮後燒,貪其香甜軟腍。而連皮原隻燒,則更能保存香味。

余思行教路,含豐富纖維、鉀質的香蕉連皮放在火上十分鐘,裏面的香蕉肉即成香甜雪糕狀甜品;另外亦可剝皮後加入檸檬汁及肉桂粉,再用錫紙包裹在爐火上烤,亦能成美味甜品。

8式 薯類飽肚又夠營

烤番薯、烤南瓜、烤粟米等都屬能飽肚的澱粉質食物,含豐富抗氣化物質及維他命。

「以錫紙包裹放在炭爐下煨,最能保留原味。亦可切件放入錫紙盤焗煮,亦一樣美味。」

9式 低糖飲品助解渴

燒烤由於面對高溫火爐,而且時間長,難免飲用大量飲品。一罐汽水含160卡路里,一晚三罐便含480卡路里,故余思行建議應預備健怡飲品(下圖),減少熱量吸收。另外亦可預備新鮮檸檬,切片加入飲品中,添加美味及維他命C,實行抗氧化由頭抗到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