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患上俗稱牛皮癬的銀屑病,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統失衡,錯誤攻擊皮膚細胞,導致皮膚紅腫甚至出現多層銀色鱗屑。雖然牛皮癬並無傳染性,但會影響外觀,其他症狀還包括指甲病變、眼睛發炎等;部份患者可能會併發牛皮癬關節炎,如不加理會,最終可能導致令關節功能永久破壞而殘障。與類風濕性關節炎及強直性脊椎炎相似,牛皮癬關節炎也是一種慢性發炎的關節病變,主要受影響的關節,包括遠端指/趾間關節、膝蓋以至脊椎關節。患者可能出現趾炎( dactylitis)及韌帶附着點炎症( Enthesitis),即連接肌肉及骨骼的肌腱、韌帶發炎,多在腳底及腳跟處;如病情嚴重,更可導致關節殘障甚至骨質溶解。

發病年齡為 30至 55歲

在牛皮癬的患者中則有 20至 30%出現關節炎,牛皮癬關節炎的平均發病年齡為 30至 55歲,男女發病無性別差異。臨床上,約六成的牛皮癬患者會先出現皮膚上的症狀,之後再逐漸發現關節問題;約一成半患者同時出現皮膚及關節病徵;另有兩成個案,是先出現關節問題而被誤診為其他類型的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直至身體的皮疹及其他症狀更為明顯,才被重新確診為牛皮癬關節炎。為免病情惡化而令關節出現永久損害,牛皮癬患者如有關節持續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應盡早聯絡醫生檢查,接受適當的治療。撰文:香港風濕病基金會風濕科專科醫生梁盈盈網址︰ http://www.hkarf.org隔周三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