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陶傑的〈大胸崇拜〉跟〈奇女子〉對胃,傳媒氾濫式的報道狄娜才該稱奇,自己刻下也來趁墟才夠反智。要不是狄娜遺作《電影.我的荒謬》本周熱辣出版,或許也真應了才子筆下形容所謂奇女子在浴缸伸出那條光滑大腿,最後還不過剩下大堆皂泡。尚餘這真真正正末了的一章未翻,本報有幸獲出版社披露獨家內容,又原來出版社老闆是八十後,兩年前重金禮聘邀得狄娜出書,把門檻降低,這何嘗不是奇?記者:蔡俊業 攝影:陳盛臣部份圖片由藍天圖書提供

出版社關小姐說:「狄娜要求將呢張相放喺最後一版,家我明白點解,佢好似喺度向人揮手講拜拜。」而全書最後一句,也是此照的最後註腳:不是你不能說服我,只因我是電影世界的荒謬──而這次是我最後的荒謬!

Think Big總統套房會面 放大圖片
■狄娜僅供兩張她和女兒小時候的相片,這張是天如幼稚園畢業考第一,狄娜在後方。

■狄娜僅供兩張她和女兒小時候的相片,這張是天如幼稚園畢業考第一,狄娜在後方。

去年 3月某黃昏,紅出版行政總裁 Gary和兩名編輯,來到金鐘萬豪酒店頂層總統套房的會客室,較約定時間早了 20分鐘。「係好緊張!可用『正襟危坐』來形容等待她的處境,我們就連枱面的東西也不敢碰。」沒多久,在助手陪同下,期盼已久的她拖着細小行李篋準時現身──狄娜,但 Gary總是小心的喚她梁小姐(原名梁幗馨)。「好攰呀,坐咗咁耐機,水又飲唔夠,嘢又食唔夠,所以今日殘啲,係唔係好醜樣?」雖沒化妝,但 Gary還是覺得狄娜真人靚過上鏡。「佢仲叫咗好多甜品。」噢,正事其實是商討出版《戰道.北京大商戰》的進度。會面半小時後,助手便說她要離開,再坐飛機,「去到好後期先知原來佢係入醫院。」這是 Gary最後一次,也是唯一一次與狄娜見面;而這絕無僅有的機緣,促使他要為她出書,就要多謝陳志雲了。陳總於 07年邀狄娜主持《大國崛起》,愛讀中國歷史的 Gary看後:「佢講得好誇,都唔知係唔係真,又火戰又伽利略定位系統,領導人又鬧埋,心諗咁都出到街?香港人喎?」當時 Gary已創立出版社,心念一動,便從這個起點出發,希望邀得狄娜出書,好吧, Think Big計劃開始!

等待兩年六位酬金不二價 放大圖片
■ Gary說著作中不少對話指名道姓,「梁小姐話,如果我講嘅嘢有唔啱,佢哋咪自己出嚟澄清囉!」

■ Gary說著作中不少對話指名道姓,「梁小姐話,如果我講嘅嘢有唔啱,佢哋咪自己出嚟澄清囉!」

透過同事的傳媒朋友,終獲得狄娜助手的聯絡,「第一次發電郵過去無回音!」事隔一年, Gary着另一位新同事再聯絡,終於得到回覆。「佢問我哋想出咩題材?然後就好快開出一個條件,如果接受嘅話,就可以繼續傾落去。」條件就是一筆數目龐大的起首酬金,高達六位數字,鐵價不二, Gary直言如此數目正常出版社是不會接受的,「聽到呢個數當然打個突!」曾經議價,不果。助手更曉以大義:「『做邊樣嘢都係收咁多錢,其實收咁多唔係為錢,但收你咁大筆錢你就一定會做好件事!』因為佢話之前出《從母到友》覺得唔滿意,一蚊都無收,但發覺好多嘢都做得唔完善。」精算系出身的 Gary,一星期後跟她簽訂合約,條數係咁計嘅:無論整個出版計劃成功與否,對出版社來說都是值得的。「值在交咗呢個朋友。如果筆錢真係蝕,就當 Marketing Fee囉!」去年先後推出的《戰道.北京大商戰》及《戰道.國際大商戰》,兩本銷量均逾萬冊,成為公司創立以來,五大最高銷量, Gary說應該能夠回本,公司也憑狄娜之名於業界打響名堂。

梁鈞浩( Gary) 放大圖片

 

29歲, 02年港大精算系畢業, 03年夥另外二人創辦紅出版,專門做自資出版, 07年開始替作家出書,包括江若琳《零距離》,當然還有重金邀請狄娜加盟,推出《戰道》上下冊,銷量各逾萬,為公司省靚招牌。

“我處世了然未了,何妨不了了之。”

放大圖片
■剛印好的《電影.我的荒謬》將會綁上黑絲帶敬輓。$100

■剛印好的《電影.我的荒謬》將會綁上黑絲帶敬輓。$100

放大圖片
■出版社剛收到印刷廠送來一叠「印張」,見證狄娜的八萬字遺作問世,絕對新鮮熱辣。

■出版社剛收到印刷廠送來一叠「印張」,見證狄娜的八萬字遺作問世,絕對新鮮熱辣。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兩冊《戰道》找來靳埭強設計封面。各$128

■兩冊《戰道》找來靳埭強設計封面。各$128

 

放大圖片
■《大班》攝影師解釋鏡頭擺位。

■《大班》攝影師解釋鏡頭擺位。

“八十年代初國家改革沒幾年,我常在北京,那些一天到晚就想把感情包袱扔給我的多情種子一有機會就來看我,只知道「來」,不記得「走」”

放大圖片
■到泰國拍攝《七虎殲霸》與男主角 Mits的溫馨場面。

■到泰國拍攝《七虎殲霸》與男主角 Mits的溫馨場面。

放大圖片
■當年劉家傑為狄娜拋妻,但書中並無提這段緋聞,只提供二人為主持作準備的合照。

■當年劉家傑為狄娜拋妻,但書中並無提這段緋聞,只提供二人為主持作準備的合照。

 

放大圖片
■《七擒七縱七色狼》挑戰 40年前道德底線。

■《七擒七縱七色狼》挑戰 40年前道德底線。

“你們(小鳥)就住在籠子裏吧!有些人不是也把自己的「心」關在籠子裏不肯出來嗎!他這句話刺了我一下……”

“「去也終需去,留也留不住,但願鮮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我也曾有過「一甚麼」就想「去了算……這個國何必再管……」而我之「去國」結果亦只是從北京去到香港……慣倚雲端作案頭,落霞難住句難求,執筆怕寫京華事,一行新字一回眸。」”

“即使地靈人傑不多,糊塗蟲有的是,但對這個多事之秋的「祖國」,你范曾和我狄娜難道真的放得下嗎?”

新書催生不及 將繫黑絲帶 放大圖片
5. 1972年的《大軍閥》。

5. 1972年的《大軍閥》。

頭兩本書反應不錯,去年年底狄娜便和 Gary繼續洽談第三本、也是她最後的一本書──《電影.我的荒謬》。「本來打算 5月出版,點知 3月底突然收到助手電話,話梁小姐情況唔係好樂觀,未必捱得過,如果趕唔切過身前出,就希望書上可以綁上黑絲帶,我哋全公司即時將所有工作暫停,去趕呢本書,點知最後都係趕唔到!」 Gary曾問狄娜為何不在外國就醫:「佢話某一種專門手術,可能係外國好,但平均嚟講都係香港好,因為香港醫生嘅工作量咁誇張,喺歐洲呢種手術一年都做唔到幾次,香港可能一星期做 6次,咁邊個技術好啲?」談到死亡, Gary坦言早有心理準備,所以不太難過,但還是欷歔大眾還沒好好了解狄娜時就蓋棺定論,替她不值。哪管她真不過如皂泡,奇與不奇,箇中還該交她自己道來。《電影.我的荒謬》的最後三章,講述狄娜八十年代為荷李活電影《大班》任顧問,成了中美合作之橋樑,更大爆憑《甘地傳》奪奧斯卡最佳編劇的 John Briley的追女過程,很是精采。書中還少不了她息影後從商的生活補白。而第八章《一怒辭天闕》及第九章《最後的荒謬》,乃全書最終章,也是狄娜真真正正的最後一回,本報獲出版社獨家發放此兩章節,好為狄娜的離去畫句號。

放大圖片
1.與內地名畫家范曾及 John Briley合照。後者更情癡得曾丟下廣州的工作,追狄娜追到北京。

1.與內地名畫家范曾及 John Briley合照。後者更情癡得曾丟下廣州的工作,追狄娜追到北京。

放大圖片
2.與珠江電影製片廠人員視察外景。

2.與珠江電影製片廠人員視察外景。

放大圖片
3.《麒麟寨》乃狄娜入行以來唯一古裝戲。

3.《麒麟寨》乃狄娜入行以來唯一古裝戲。

放大圖片
4.《大班》的合作宴請,狄娜右手邊是著名導演 Daryl Duke。

4.《大班》的合作宴請,狄娜右手邊是著名導演 Daryl Duke。

 

“永遠……這個很重的詞……誰知道有沒有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