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寒冷,使哮喘等慢性疾病更易發作,患者必須正確服用藥物,以預防及治療哮喘病徵。哮喘患者如每星期有兩次以上哮喘發作,其哮喘病情可能未受控。患者不當使用吸劑以致病況加劇,大部份藥物只是停留在口腔內,使氣管未能得到適量藥物。

未能協調可選助吸器

市面上最常見的吸劑為壓縮吸入器( Metered-dose inhaler)。患者應先搖勻吸劑,頭部稍為仰後,然後呼氣,將吸嘴置於牙齒之間,並用嘴唇將吸嘴完全罩着。按下藥筒同時,慢慢用口吸氣到盡為止。屏息約十秒,然後用口慢慢呼氣。對於未能協調手部及吸氣動作的患者,可以選擇使用助吸器( Space Chamber)。患者應先搖勻吸劑,然後把壓縮吸入器連接在助吸器上。用口慢慢呼氣,按金屬藥筒一次,然後用嘴唇將助吸器的吸嘴完全罩着。用口慢慢從吸嘴深吸氣,屏息數秒,然後用口慢慢呼氣。患者應定時用溫水清洗助吸器,然後風乾。不要使用布抹乾,以免產生靜電。撰文:醫院藥劑師學會藥物教育資源中心逢周一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