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習慣一日一啡,聞一聞提神,呷一呷醒腦。咖啡本身除了可細意品味之外,原來用以配對美食也是一門有趣的學問,正如餐酒配佳餚一樣,食物和咖啡,如果配得好,也可以互相融合,提升兩者的味道。記者:趙珮倩攝影:陳陶鈞V壹網: http://www.vdonext.com/index.php?fuseaction=Features.Archive&channel_id=575603&program_id=1308106睇片即上留言電郵: mailto:adl.kitchen@yahoo.com.hk

今日煮腦 放大圖片

 

Starbucks產品研發專員 Deven Chan(左)入行 5年,本是咖啡大師的他,對烹飪有濃厚興趣,近年負責研發食品工作。咖啡大師 Teggy Pang(右)入行 8年,致力將咖啡文化推廣給大眾,現為港東區的分區經理。

煮題  Starbucks咖啡配美食有料到野米 口感煙韌 放大圖片

 

含豐富蛋白質、礦物質等,口感煙韌,營養價值比糙米高,它的纖維素可加速排出體內廢物。

雞胸肉 蛋白質豐富 放大圖片

 

脂肪含量較少,但蛋白質含量卻較雞的其他部位多,新鮮雞胸肉結實有彈性,呈淡紅或玫瑰色,濕潤而不黏手。

月桂葉 去肉羶 放大圖片

 

又叫香葉,擁有濃郁香氣,是除肉羶味的常用香料。

牛尾 膠質豐富 放大圖片

 

新鮮牛尾色澤深紅,切面有光澤,質地堅實肥美。由於牛尾結締組織較多,含豐富膠質,肉中有筋需要較長的烹煮時間。

青蘋果 排出膽固醇 放大圖片

 

含豐富的果膠,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質,有助排出膽固醇。揀青蘋果要揀呈圓形,表皮青亮光滑,聞到淡淡的蘋果清香為佳。

燴牛尾野米卷 放大圖片

 

02hr0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以墨西哥餅皮捲着又腍又入味的牛尾和野米飯,配搭新穎,烤焗後享用,更加香脆美味。

材料

鮮牛尾(切件) 720克、番茄膏 2茶匙、紅酒/牛肉濃湯各 500毫升、甘笋粒(已熟)/甘笋絲(已熟)各 30克、西芹(切細粒)/野米各 30克、洋葱(切細粒) 60克、月桂葉 1塊、白飯 100克、墨西哥麪餅皮 2塊、水 200毫升、生粉適量、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開大火煲滾水,放入牛尾汆水,撈起。2.開大火燒熱煲,下油,加入 30克洋葱、甘笋粒、西芹快炒約 3分鐘。3.再下番茄膏快炒 2分鐘,下牛肉濃湯、紅酒及月桂葉拌勻,待滾起後下牛尾,大滾後轉小火燜約 1小時,撈起去骨拆肉備用。4.煲中下 200毫升水、野米、鹽,以大火煮滾後,收細火煲約 20分鐘至米身軟熟,取出。5.燒熱鑊下油,將餘下的洋葱炒至金黃色,加入白飯炒勻,盛起,加入野米拌勻,放凉備用。6.將生粉加少許滾水,攪勻成糊狀。7.墨西哥麪餅皮攤平,加入 1湯匙混合米飯鋪平,放入甘笋絲,加入牛尾肉,沿邊塗上生粉漿,捲好,封口。8.將牛尾卷放入預熱至 180℃焗爐,焗 6分鐘,取出切開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蘇拉維西×濃香料 放大圖片

 

Sulawesi from Asia/Pacific coffee(蘇拉維西咖啡)具大自然泥土和香草芳香,帶少許辣,味道複雜但口感滑順。配以洋葱和香料來烹調的濃味米卷,可令咖啡的芳香和味道更濃郁。

青蘋果嫩雞沙律 放大圖片

 

00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以青蘋果、雞胸肉做沙律,健康又清新。

材料

雞胸肉 480克、青蘋果(切粒) 2個、西芹(切粒)/紅燈籠椒(切粒)各 70克、煙肉碎 10克、蛋黃醬 230克、巴馬臣芝士粉 15克、鹽/胡椒粉/沙律菜各適量醃料:鹽/糖/胡椒粉各 1茶匙

做法

1.雞胸肉兩面撒上醃料。2.坑紋鑊掃上油,下雞胸肉,以大火每邊煎 1分鐘,收細火煎至熟,切片備用。3.青蘋果去心再切粒。4.將青蘋果、雞胸肉、紅燈籠椒、西芹、煙肉碎、巴馬臣芝士粉、蛋黃醬拌勻,加入鹽及胡椒粉調味。5.沙律菜放上碟,再放上沙律即可。

House Blend×酸果更香 放大圖片

 

House Blend(星巴克獨家調配咖啡)是中等醇度的拉丁美洲綜合咖啡,擁有清新酸度,宜配果仁、水果等;而青蘋果正好令咖啡的味道更香。

檸檬撻 放大圖片

 

04hr30min製作難度:★★★☆☆份量: 6人檸檬撻做到一口大小,酸酸甜甜好醒胃。

材料

糖酥撻底 6個、光亮劑 3克、青檸皮絲/橙皮絲各少許、白朱古力(已溶) 30克餡料:蛋黃(拂勻) 3隻、糖 80克、全蛋 1隻、淡牛油(已溶) 50克、檸檬汁 80毫升

做法

1.將蛋黃加入全蛋拂勻。2.煲滾水放上大碗,加入檸檬汁、糖拌至煮溶,下蛋漿拌勻,再下已溶的淡牛油拌勻成檸檬餡,離火略攤凉。3.放入雪櫃冷藏約 3小時,取出。4.撻底塗上白朱古力漿,放入檸檬餡料。5.在餡料表面掃上光亮劑,放上橙皮絲及青檸皮絲,再放入雪櫃雪約 1小時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光亮劑可令食品色澤光亮,你亦可用橙味果醬或杏脯果醬代替。

肯尼亞×酸味更出 放大圖片

 

肯尼亞咖啡,屬中等醇度,擁有非洲特色清新的酸度、柑橘香及酒的醇香,適宜搭配帶酸的食物如檸檬撻、西柚、柑橘等,可令清新的味道更加突出。

意大利蔬菜湯 放大圖片

 

00hr20min製作難度:★★☆☆☆份量: 2人意大利蔬菜湯,材料豐富又夠營養,味道濃郁。

材料

牛肉濃湯 500毫升、罐頭番茄茸 100克、番茄膏 20克、薯仔(切粒) 200克、洋葱(切粒)/西芹(切粒)各 100克、甘笋(切粒) 1條、熟通心粉 40克、紅腰豆 15克、橄欖油 2茶匙 調味料:乾牛至 2茶匙、鹽/胡椒粉各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開大火煮滾水,下薯仔烚 10分鐘,撈起備用。另將通心粉以橄欖油拌勻備用。2.開中火燒熱鍋,下油,放入甘笋粒、西芹、洋葱粒,炒 5分鐘至軟身,下番茄膏炒勻。3.加入番茄茸、牛肉濃湯拌勻,下薯仔、紅腰豆、通心粉拌勻。最後下調味料即可。

貼士

通心粉煮熟後加入橄欖油拌勻,可令通心粉不會黏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