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即將訪問美國,這是今年第一宗國際外交大事,多年前,這個世界有兩大對抗的陣營,那就是美國與蘇聯。後來,蘇聯解體,俄羅斯相對弱小的多,因此,能與美國對抗的新陣營是歐盟。當然,歐盟中大部份國家仍與美國結盟而成為北大西洋公約國,因此,歐盟與美國的對抗只是經濟上的,歐盟想爭老大,歐元區的成立加速這個看法,因此,歐元才面世不久,就遭到美國的狙擊,當時 1歐元只能兌 0.8美元,但是,歐盟逐漸地壯大,過去很長的一段時間, 1歐元已肯定可以兌換超過 1美元,在歐豬五國未出事之前, 1歐元曾經兌換 1.5美元。今日,更多傳媒喜歡把中國抬高,取代當年蘇聯的地位,甚至比蘇聯的地位更強,成了 G2的其中一員。所謂 G2,即美國與中國, G7、 G8已不再受重視。

升值對出口影響微

中美之間,對抗多合作少,但是,又不能不合作,任何所謂對抗都只是擺擺姿態,讓自己的國民高興高興,不多久又得談合作。畢竟,中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但是,說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不表示中國的經濟規模已接近美國,實際上還差很遠,美國依然是一枝獨大。美國一日不真正的復蘇,中國也難保障經濟不會出問題,暫時而言,中國仍無法只靠內需來維持經濟增長。中美之間,有甚麼重要的事要談?在奧巴馬眼中,是人民幣升值的問題。過去兩年,人民幣相對之下,兌換美元是升值了,但是兌換其他貨幣是貶值了,因此,升值絕不會帶來巨大的出口壓力,我相信胡錦濤會把人民幣升值當成送給奧巴馬的見面禮,人民幣升值也可以紓緩中國的通脹壓力,可以多入口廉價的外國貨,因此,我估計胡錦濤踏上美國國土後,人民幣概念股會出現炒作。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