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 禧


放大

攝 影 : 蕭 志 南

老 火 1983 年 陳 皮 紅 豆 沙
費 了 三 小 時 老 火 煲 的 紅 豆 沙 , 又 沙 又 綿 。 隱 約 散 發 一 股 陳 醇 的 香 氣 與 味 道 , 那 是 一 九 八 三 年 陳 皮 的 功 力 。


 

 

我 拿 一 片 一 九 八 三 年 的 陳 皮 , 又 乾 又 皺 的 , 散 發 一 股 幽 香 。
我 仍 然 記 得 , 那 一 夜 , 我 的 幾 位 女 同 學 異 口 同 聲 說 : 「 你 最 好 寫 一 篇 紀 念 一 下 。 最 好 是 寫 甜 品 , 引 證 我 們 多 年 來 甜 絲 絲 的 友 誼 。 」
那 一 夜 , 在 賽 馬 車 會 , 我 們 的 確 吃 了 紅 豆 沙 。
我 們 紀 念 中 學 畢 業 二 十 五 週 年 。
舊 同 學 不 是 常 常 見 面 , 畢 竟 各 散 東 西 , 各 有 各 的 生 活 , 各 有 各 的 忙 碌 。
可 是 , 認 識 了 至 少 四 份 之 一 世 紀 的 舊 同 學 , 就 如 一 片 陳 皮 , 香 氣 不 是 很 濃 烈 , 可 是 , 淡 淡 的 有 一 股 幽 香 醇 香 , 見 了 面 , 有 一 種 熟 悉 感 , 有 一 份 舒 適 的 感 覺 。
六 位 熱 心 的 同 學 , 三 男 三 女 , 費 了 很 多 心 機 時 間 籌 備 了 那 晚 宴 , 湊 合 了 四 圍 舊 同 學 和 兩 圍 教 過 我 們 的 老 師 。
老 師 們 大 部 份 都 退 休 了 。 年 紀 最 大 那 位 , 已 八 十 五 歲 。 找 尋 他 們 真 是 難 事 。 有 三 位 是 小 學 老 師 , 十 七 位 是 中 學 老 師 。
主 辦 同 學 特 別 安 排 了 專 車 接 老 師 們 從 家 裡 來 吃 飯 , 飯 後 又 有 專 車 送 他 們 回 家 。
因 顧 及 老 師 們 的 生 活 習 慣 , 晚 飯 吃 得 特 別 早 , 七 時 入 席 , 晚 上 九 時 四 十 五 分 老 師 們 離 席 , 留 下 我 們 一 班 同 學 繼 續 嬉 戲 。
節 目 少 不 了 播 映 陳 年 舊 照 片 。 有 不 少 同 學 是 從 聖 公 會 幼 稚 園 , 升 上 聖 保 羅 男 女 小 學 , 再 升 上 中 學 的 。 我 就 是 其 中 一 位 。 換 句 話 說 , 有 些 同 學 已 認 識 了 超 過 三 十 多 年 。 我 們 年 輕 時 的 照 片 一 張 一 張 播 映 , 有 些 同 學 尖 叫 認 人 。



 

 

亦 少 不 了 分 批 照 相 留 念 。 司 儀 指 揮 : 「 幼 稚 園 同 學 請 上 前 … … 上 午 小 學 同 學 … … 下 午 小 學 同 學 … … 中 學 A 班 , B 班 , C 班 , D 班 , E 班 , F 班 … … 預 科 同 學 。 」 大 家 爭 與 老 師 們 大 合 照 。
亦 播 放 身 居 海 外 的 同 學 的 短 片 。 他 們 不 能 回 港 吃 飯 , 就 在 影 片 裡 向 大 家 say hello 。 我 的 好 友 鍾 子 彈 倒 是 專 程 從 加 拿 大 飛 回 來 吃 這 頓 飯 。
晚 飯 的 高 潮 是 拍 賣 。 拍 賣 的 是 什 麼 ? 是 兩 條 學 校 領 帶 ( 校 呔 ) 與 五 個 別 在 襟 前 的 學 校 徽 章 ( 校 章 ) 。 那 是 我 們 校 服 的 一 部 份 , 是 沒 有 什 麼 商 業 價 值 的 , 只 有 紀 念 價 值 。 此 時 大 家 已 飲 飽 食 醉 , 興 致 十 分 高 昂 熱 烈 。 大 夥 兒 積 極 投 入 拍 賣 , 十 分 嘈 吵 。
早 前 , 我 讀 到 左 丁 山 的 專 欄 裡 寫 有 一 次 他 在 會 所 裡 吃 飯 , 有 一 班 人 慶 祝 畢 業 二 十 五 週 年 , 嘈 吵 得 很 。 我 就 想 會 不 會 是 我 們 這 一 班 呢 , 真 是 失 禮 了 。
很 奇 怪 的 , 那 一 夜 , 沒 有 人 帶 同 自 己 的 配 偶 或 男 女 朋 友 , 每 一 位 都 是 一 個 人 來 。 亦 沒 有 人 帶 第 二 代 的 小 朋 友 。 於 是 , 一 班 中 年 人 , 好 像 時 光 倒 流 般 回 到 昔 日 上 學 的 時 光 。 大 家 走 來 走 去 和 不 同 的 同 學 聊 天 , 調 笑 , 喧 嘩 。 有 些 男 同 學 互 相 敬 酒 , 喝 得 臉 紅 耳 赤 的 。



 

 

他 們 紅 彤 彤 的 臉 , 差 不 多 像 這 紅 豆 沙 的 顏 色 。 我 用 的 是 台 灣 的 有 機 紅 豆 , 一 小 包 一 小 包 , 包 裝 如 三 角 型 子 般 , 十 分 可 愛 。 紅 豆 要 浸 水 過 夜 , 那 才 可 煲 得 綿 。
之 後 , 加 上 冰 糖 與 一 塊 老 陳 皮 , 老 火 煲 三 小 時 。 長 時 間 老 火 煲 的 紅 豆 沙 特 別 香 特 別 沙 。
同 樣 的 , 因 為 有 了 時 間 的 沉 澱 , 那 陳 皮 才 那 麼 清 香 。
亦 是 因 為 認 識 了 相 處 了 那 麼 多 年 的 一 班 人 , 從 小 一 起 長 大 , 現 場 的 氣 氛 才 可 那 麼 融 洽 , 那 麼 投 入 。
有 女 同 學 對 我 說 : 「 你 不 可 以 寫 我 們 哪 一 年 畢 業 呀 ! 我 不 會 認 你 是 我 的 同 學 的 ! 」
那 一 個 晚 上 , 每 一 個 人 都 有 一 份 紀 念 禮 物 , 是 一 隻 大 手 錶 , 銀 色 的 , 紀 念 銀 禧 。 錶 面 印 有 一 個 小 校 徽 , 和 只 有 兩 個 數 目 字 : 「 8 」 、 「 3 」 。 錶 底 倒 是 刻 了 一 環 小 字 : St. Paul's Co-educational College Class of 83 - 25th Graduation Anniversary 。
有 細 心 的 男 同 學 在 我 耳 邊 輕 輕 解 釋 : 「 你 看 , 只 有 兩 個 數 目 字 , 多 麼 低 調 , 怕 女 同 學 們 不 高 興 呀 ! 」
我 吃 了 一 口 紅 豆 沙 , 忍 不 住 笑 了 出 來 。



 

材 料


zoom
 

 

1. 台 灣 有 機 紅 豆 180g HK$28
2. 珍 藏 1983 年 新 會 陳 皮 ( 分 多 次 ) HK$300
3. 冰 糖 HK$9


 

 


 

廚 具

1. 玻 璃 海 碗 HK$50
2. 尼 龍 隔 子 HK$45
3. 小 刀 HK$70
4. WMF 不 鋼 湯 煲 20cm HK$1,670
5. 量 杯 ( 1 公 升 ) HK$85
6. 計 時 器 HK$188
7. 竹 筷 子 ( 廚 房 用 ) HK$8



 

製 法

1. 紅 豆 180g , 洗 淨 , 浸 水 過 夜 。 瀝 乾 。
2. 取 陳 皮 一 塊 , 浸 水 1 小 時 。 用 小 刀 把 陳 皮 的 瓤 刮 掉 。
3. 預 備 冰 糖 約 75g 。
4. 不 鋼 湯 煲 , 煲 水 2 公 升 。 水 滾 後 , 把 紅 豆 、 陳 皮 、 冰 糖 放 入 。 中 火 , 煲 3 小 時 。 久 不 久 , 用 竹 筷 子 攪 拌 。
5. 得 紅 豆 沙 約 6 碗 。


zoom
 

2


zoom
 

4



 

作 者 介 紹


zoom
 

 

如 , 香 港 早 年 著 名 建 築 商 鄧 鏡 波 的 外 孫 女 , 倫 敦 大 學 法 律 系 碩 士 , 曾 任 職 律 師 及 投 資 顧 問 , 並 在 報 章 撰 寫 投 資 及 法 律 的 文 章 。
秉 承 家 族 講 究 飲 食 的 傳 統 , 閒 時 愛 與 母 親 下 廚 為 樂 , 材 料 精 挑 細 選 , 煮 法 也 一 絲 不 苟 。 二 ○ ○ 一 年 三 月 , 黃 如 更 在 中 環 開 辦 高 檔 雜 貨 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