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前的那個星期,到西班牙巴塞隆拿開會,一回港,休息一日就與家人飛台北度復活節假,昨日才回港。復活節假期外遊,最適合賞花,多年前第一次在東京賞櫻,美得令人陶醉,不忍離開,難怪日本人可以在櫻花樹下坐上一整天,唱歌、喝啤酒玩足一天。今年原想到大阪賞櫻,但是一早就買不到機票了,只好退而求其次,到台北。據說台北南部烏來及北部陽明山也有櫻花,可惜我們到了之後,才知道花期已過,全謝了。櫻花很美,但是花期太短,對旅遊業的幫助不是很大。台北陽明山還有一種花稱為海芋(馬蹄蘭),白色的花,漫山遍野的種,也很美,遊人不絕,可賞可摘。社會富裕,外遊賞花成了發展旅遊業的方向之一,聽說香港每年禮賓府都會開放讓市民賞杜鵑花,不過禮賓府規模太小,無法成為吸引旅客的活動,香港郊外大片荒蕪的農地、大片荒山野嶺,為甚麼沒人去種花?日本人除了在公園種櫻花,荒山野嶺也種,所以到處可以賞櫻花,春天賞櫻,秋天賞紅葉。日本的櫻花與紅葉應該是日本政府很有計劃地種植,以吸引遊人。我認為,香港的旅遊發展局也應該在這方面做些事。

國家包底萬事吉 放大圖片

 

從機場回到家後,復活節後的第一個股市交易日爆升,交易更高達 900億元,正是乘勝追擊,正如我昨天在本專欄所說:恒指升破 21500之後,就是走出圓頂下跌的走勢,是迎接新升浪的時候。為上市而準備多年的中國農業銀行終於完成上市前的準備,將於今年上市, A、 H股皆有,籌 1560億元。農行準備上市,其影子股如工商銀行( 1398)、建設銀行( 939)、中國銀行( 3988)豈能不炒?農行,是中國四大國有銀行中的老四,遲遲未上市,據說壞賬不少,整理了好幾年才整理好。過去,三大國有銀行上市前的情況也是如此,中國政府處理國有銀行壞賬的方法很簡單,那就是由國家買下所有懷疑是壞賬的欠款,有國家包底,萬事大吉。當年三大國有銀行建行、中行、工行上市前,西方傳媒極力唱淡,認為這些壞賬是無底洞,最後,還不是全部跌眼鏡。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