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政府宣傳短片,見賭徒把銀紙倒落海,又聽到一把女聲高唱不可一不可再,總覺賭癮、毒癮這些惡習跟自己離得很遠。但原來日常生活中樣樣事都有成癮可能,如最近人人談論的網癮,連藝人舒淇都自爆日日沉迷 facebook。咪以為玩玩無事,一旦成癮有可能導致精神病。記者:王震遠攝影:陳盛臣模特兒: Boo@Zmodels

沉迷「農業」 放大圖片
■開心農場是網上種田的小遊戲,玩者要像農夫一樣澆水、除草、殺蟲等。

■開心農場是網上種田的小遊戲,玩者要像農夫一樣澆水、除草、殺蟲等。

在這世代無人不曉的 facebook,成立至今已是第 6個年頭,不但風靡全球網民,威力之大就連李超人都要投資在這社交網站分一杯羮。根據統計數字, facebook不但擁有 3億 5千萬名活躍用戶瀏覽,當中每日約有 3千 5百萬用戶更新資料,每月上載 25億張照片,數字相當驚人。但最近 facebook的粉絲又添一員,早前舒淇自爆迷上玩 facebook,只要拍戲時有空檔時間即喪煲開心農場( Happy Farm),時刻巡視「業務」,無論起床睡覺,出門吃飯都牽掛網上農場。

網上交友尋快感 放大圖片
■舒淇自爆最近沉迷 facebook的遊戲「開心農場」。

■舒淇自爆最近沉迷 facebook的遊戲「開心農場」。

其實 facebook不只是個社交網站,還結合了遊戲,成了網上虛擬世界,它不只是個歲月神偷,還是個無聲殺手。「人們常常以為 facebook很有用,可以擴闊視野,就連局長都上 facebook收集民意,給了人很好的錯覺。」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解說,「它有網上遊戲元素,令人從遊戲中得到刺激感和追求高分數,有人會沉溺在這些成就感和快感,最後構成強迫性行為,令人不能自拔。」原來就算不玩遊戲只交友,也會有上癮機會。「有人會因 add多了朋友而得到快感,亦不排除有人的社交能力較弱,長時間玩 facebook當是社交網路,沉迷透過 facebook識女仔,讓自己有成就感,是逃避和不成熟的方法。」

成癮警號 放大圖片
■出道短短 6年,已經超越搜尋器龍頭 Google,成為最多美國人瀏覽的網站。

■出道短短 6年,已經超越搜尋器龍頭 Google,成為最多美國人瀏覽的網站。

黃醫生說,想知道自己有沒有成癮傾向,可以參考以下幾個特點:1.每人的休息時間(不計睡眠及工作時間)是 8小時,用超過一半休息時間,即 4小時以上去玩 facebook便是成癮的傾向。2.沒上 facebook時會集中不到精神,心掛掛想玩,還因此廢寢忘餐,減少睡眠時間。3.全情投入,無時無刻都要上網,就算行街走路時都要拿着電話瀏覽。

迷惑 Y世代

facebook現已成了 Y世代每日必 check網頁之一。街頭訪問 5位網友,均有玩 facebook經驗,有人會每日瀏覽,有人唔玩會心掛掛,果然有成癮傾向。

放大圖片

 

鄺小姐:「每日玩一個鐘,唔玩一日會心掛掛,有時會用手機上網 check。」

放大圖片

 

鄧先生:「每日玩一個鐘,唔上會心掛掛,有時出街都會用電腦玩。」

放大圖片

 

陳先生:「每日約玩一個鐘,睇相多,但唔會無時無刻上。」

放大圖片

 

葉先生:「每日玩兩個鐘,都係同 friend交流吓,唔係日日上。」

放大圖片

 

黎小姐:「每日玩兩、三個鐘,主要睇相,唔會用手機上。」

乜都可成癮 放大圖片

 

染上酒癮,對大腦細胞、神經、肝臟、心臟等都會帶來傷害。

放大圖片
■一旦患上健身癮,無論每天做多少運動都會覺得不夠。

■一旦患上健身癮,無論每天做多少運動都會覺得不夠。

放大圖片
■若患者經常渴望跟他人進行性行為,就有可能是染上性癮。

■若患者經常渴望跟他人進行性行為,就有可能是染上性癮。

 

終極變精神問題 放大圖片
黃以謙醫生

黃以謙醫生

沉迷賭博,有機會輸身家,沉淪毒海,可能白白賠命,雖然 facebook癮不及賭毒兩種嚴重,但黃醫生說長時間沉迷下去,會令人不能有正常社交活動,甚至有精神病。「長期沉迷,可能會做不到工作上的要求,甚至個人護理也做不到,而且長時間對住螢幕,少部份人會誘發痙攣、影響視力。在心理上也有影響,在腦裏不斷聯想,導致精神健康出現問題,如有抑鬱和焦慮。」解決問題方法,始終都是靠意志。「首先沉溺者一定要有決心,得家人和朋友支持,指出其中禍害去幫助他建立信心,再建立自控行為。還可以暫停上網服務,避開上網渠道,最重要還是要解決背後的心結。通常成癮的人背後都有解不開的問題,不懂解決才會透過其他方法減壓,沉迷下去逃避問題。」

上癮與基因有關 放大圖片
■有紋身癮的人,會享受紋身時的痛楚,在痛楚中得到快感。

■有紋身癮的人,會享受紋身時的痛楚,在痛楚中得到快感。

除 facebook外,成癮行為四周可見,有人紋身紋上癮,有人做健身做上癮,原來背後都是身不由己。「我們大腦的共通獎勵路徑會分泌多巴胺,這些物質會令人有舒服的感覺和快感,改善心理狀態,這是生物化學中的解釋。」精神科醫生曾繁光說。雖然如此,亦非人人都有成癮傾向,「人口中有 5%人士會有成癮傾向,甚麼都有可能成癮,例如上網、賭博、紋身、健身、交友等, 5%以外的人試過一兩次後會有足夠意志停止做下去。成癮行為亦會在家族中出現,暫時已知和 4種基因有關。」成癮後人總會越花越多精神和時間沉迷下去。「這與強迫行為有關,因為慾望太強,亦因有耐受性,就算受了相當於上次一樣的刺激,亦滿足不到,例如今天飲一杯酒已興奮,下次便要兩杯。」

放大圖片

 

活士早排爆出桃色風波,更被揭患上性癮,要在性癮癖治療診所接受治療。

放大圖片

 

英格蘭名宿加斯居尼是著名酒癮患者,因醉酒多次鬧事被捕,更試過醉酒尋死。

放大圖片

 

曾紅極一時的 Eminem,染上毒癮後「潛水」幾年戒毒改過自新。

放大圖片

 

奧雲曾在世界盃期間,因玩啤牌輸掉 3萬英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