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 暴瘦 早期血癌症狀
慢性白血病 患者年輕化

Maggie患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今年初接受單克隆抗體結合治療,病情好轉。旁為鄺沃林教授。李家皓攝

Maggie患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今年初接受單克隆抗體結合治療,病情好轉。旁為鄺沃林教授。李家皓攝

【本報訊】經常感到疲倦、暴瘦、加上臉色蒼白,很多人會認為是工作過勞的徵兆,卻忽略了可能是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早期症狀。有血液腫瘤科專家指,此病屬其中一種白血病,近年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甚至在 30多歲便發病,及早確診與治療有助延長患者壽命 10多年,更有望完全康復。
記者:梁德倫

本港每年約有 400宗俗稱血癌的白血病新症,約一成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香港大學醫學院血液及血液腫瘤科教授鄺沃林指,此病過往主要侵襲年長人士,近年卻有年輕化趨勢,壯年患者數目增加,原因未明。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是因體內 B型淋巴細胞病變所致,發病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
鄺沃林表示過往患者的存活率很低,但近年若能及早醫治,可延長患者 10多年壽命。此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多數在驗血或檢查身體時發現,常見不適包括疲倦、消瘦、脾臟腫大、淋巴腺腫大及血小板減少等。

單克隆抗體可治病

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治療一向以化療及骨髓移植為主,但前者療效未如理想,後者死亡風險則達一成,更只適合年輕患者。鄺沃林表示近年研究以單克隆抗體配合標靶藥物和化療,令不正常的 B淋巴細胞凋亡,並消滅癌細胞。
德國正展開一項有 817名患者參與的研究,在五年跟進期內,採用單克隆抗體結合化療及標靶藥物治療的一組病人,病徵完全緩解的比率,較另一組病人高出一倍多,三年存活率也較高。雖然研究發現約三成人使用單克隆抗體後,白血球會減少,但可採用其他方法控制。
Maggie30多歲, 05年開始經常感覺疲倦及臉色蒼白,檢查後發現骨髓不懂製造紅血球。其後幾乎每個月都要輸血一次,去年 9月才確診慢性淋巴細胞白血病,惟已屬晚期,今年初接受單克隆抗體結合治療,病情好轉,暫時不再需要輸血,「連同事都唔覺得我有病」。
鄺沃林指近兩年瑪麗醫院開始為患者提供治療,但由於單克隆抗體並非治療的第一線藥物,病人需要自費,每月要接受一次注射,每次約 1.8萬元,為期約半年。最快今年下半年開始,與慈善機構合作推出藥物資助計劃,合資格患者可獲六個月免費治療,名額 20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