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回,俄鋁( 486)來香港上市時,港交所( 388)主席夏佳理說港交所還會積極地開放國際市場,並透露他將飛到歐洲尋找商機,現在很高興又一家來自歐洲的企業來香港上市,那是法國知名的化妝品品牌 L'Occitane(歐舒丹)。 L'Occitane在香港的知名度相當高,有不少長期顧客,相信此股會比俄鋁更受歡迎。

歐舒丹港上市打形象牌 放大圖片

 

為甚麼 L'Occitane會來香港上市?原因是亞太區已成了法國大部份名牌,不論是化妝品或手袋、服裝,最重要的市場,亞太區是全球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 L'Occitane來香港上市相信也可以提高 L'Occitane在這個地區的形象,現在,企業上市已成了市場形象推廣的一種手法。過去,我一直以為化妝品的主要顧客是年輕女士,原來不是,今日化妝品的主要市場是中年婦女,因為中年婦女比年輕婦女有錢,更願意花錢來保養她們的皮膚,使自己能夠保住比真實的年齡更低的皮膚、容貌。難怪,我看電視裏的化妝品廣告,那些廣告代言人多數是 40歲以上,但風韻猶存的女明星,而不是目前當紅的青春玉女,這是 L'Occitane上市我學到的市場學。美股急跌 1日之後反彈,帶領港股也反彈,但是上証綜合指數依然微跌,無力反彈,中央打壓樓市對股市的影響仍存在。我無法想得通的是:為甚麼打壓樓市會使到建築材料股如中國建材( 3323)、安徽海螺( 914)股價下跌?投資者是不是擔心打壓樓市的結果是地產商不開發新樓盤,導致水泥需求下降?如果地產商不開發新樓盤,樓價還能下跌嗎?中央希望樓價下跌,非大量建房子不可,只有當房屋供應大量增加,樓價才會下跌,現在,中央已嚴查地產商囤積土地不開發,違者罰款,甚至無價收回未開發、荒廢的土地,我實在無法明白地產商怎麼可能不開發?除非地產商沒錢開發,眼睜睜地看着土地被充公,這個可能性大嗎?因此,水泥股股價的暴跌似乎不合理,而中國建材更是剛剛公佈一個很不錯的業績,純利增長 56%。曾淵滄 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