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在股海中享受浮潛之樂,不論你想投資或投機於中港或世界各地股市,專挑某些價格被低估的股票來買,才是硬道理。很多人都以為中國股市與其他股市不同,低買高沽的法則並不適用;其實這是錯誤的想法。只不過是中國比其他市場增長得快,所以投資回報率也更高。

基於種種原因,國營企業雖然仍主導著大市;但總的來說中國市場只見日益成熟。我也曾幾何時,見證著當時藉窗口公司集資的九十年代,演變到H股的興旺。進展到大型中資企業,如中移動(941)、中石油(857)的登場。發展到如今,各大內地銀行和金融企業陸續招股。

當初已深受內地老百姓歡迎的上海和深圳股票市場,現今更進駐了大批新力軍,其中以私營企業和地產公司為最。再下來,拭目以待的會是更多國營企業蛻變私有。

當年市場的不完整和未完善,使一隻股票本身的價格差距,一時可以跌到谷底、一時又無緣無故地炒上天。猶記得當年的北京北辰(588)只有8毫,一年內升到2.4元。其後又可以回到1.2元的合理價位。又如中移動初始以15元,一度跌至10元,迅即拾級而上。我在它10元時進貨、20元時出貨,叫我嘩然的更是它竟然彈到60元。於是,我在它價格回順時,30元以下開始買,越跌越買一直買到15元的低位,在它回升至60元以上,我便出貨。這些都可在我的《壹週刊》投資組合內看到。中移動現今在80元的水位,都在印證了中國股市的高增長足以補償其股市大起大落的特性。

我一直看好中石油,當初是以2元起超級便宜的價格買入的。現價是9.4元,當年的價位回頭看是低得離譜。記得當它跌至1.2元時我曾被罵是誤導別人。再說中人壽(2628),在6元低位時我鼓勵讀者要趁低吸納,到30元以上的價位時我便出貨。現在38元雖然似乎有點偏高,但如果在6元買入30元沽出,有500%利潤也不錯吧?

過往中國市場未臻成熟,從中挑選獲利超過兩倍的股票並不難。但如今都有人稱是泡沫市了,從中挑選升值兩倍潛力的股票並不易。順勢把目光移至以往,經常被低估的工業股和地產股,卻也發現今非昔比了。其中我一直視為中資股晴雨表的有中國南方(1055)。2003年起股價一直在1.5元徘徊,2004年升到4.5元。2006年掉回到1.5元。在2007年瘋狂的年代,它飛升至14元。2008年跌回到谷底的8毫。現價停留在3.75元,我認為已稍偏高了。

身處偏高的市場,我仍然舉薦穩健的中資銀行股。以中行(3988)為例未算是投資精選,也算是中資銀行的先行者吧。2006年上市的它是3.3元,到現在的4.2元。由2006年400億元人民幣到2009年錄得800億人民幣純利的驚人業績,它的股價由2007年上漲到5元,而在2009年回調至1.9元,但其高低波幅比起中人壽卻又相形見拙。中人壽由2005年的5元開始起步,跳到2007年的50元。之後回落到2008/9年的20元,現價是38元。話說回來,中行如果在5元之下應該繼續持有,其股價仍是合理的,即使升至10元也不足為奇。

下一輪,我仍樂意持有瑞安房地產(272)。這公司昨天公佈業績,每股盈利63仙,末期息派12仙,去年同期是10仙,而全年股息為13仙,相較去年為15仙。我覺得它是物有所值,如果能在4元以下買入,我會再買7,000股,令持股量最終增至50,000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