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及膽固醇水平超標是引發心臟病的元凶,不少患者只顧服藥降低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沒有注意若同時提升俗稱好膽固醇的高密度膽固醇,有助預防心臟病。有心臟科醫生指,除了服食藥物外,戒煙、每日飲一小杯紅酒及做半小時運動,均可提高好膽固醇。可降患心臟病風險

一項由律敦治及鄧肇堅醫院、瑪麗醫院、東區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和聯合醫院進行的研究,過去一年跟進了 706名高血脂患者的健康狀況,患者主要使用「他汀類」藥物控制膽固醇水平。研究發現他汀類藥物有效降低壞膽固醇水平,由一年前約 72%患者壞膽固醇過高,下降至只有約 23%患者仍然超標;但患者的好膽固醇過低則維持於約 32%,顯示此類藥物對提升好膽固醇幫助不大。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心臟科教授謝鴻發(圖)指,每提升 1mg/dL(毫克/分升)的好膽固醇,可降低 2%至 3%的心臟病風險;若降低相同水平的壞膽固醇,只可降低心臟病風險 1%。香港公立醫院心臟醫生協會主席劉育港表示,戒煙、每日飲半杯至一杯紅酒、做 30分鐘劇烈運動及控制體重等,均有助提升好膽固醇。另外,服食藥物「菸鹼酸」也可提升 15%至 35%的好膽固醇,但部份病人服食後可能出現痕癢等副作用,需根據病人情況處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