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深信,中央政府打擊房地產炒風,不是要將房地產市場一棍打死。中央也明白,賣地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收入,因此,只要房地產價格出現相當程度的調整,中央打壓房地產炒風的手法就會放鬆。我很贊同上星期恒大地產( 3333)決定全國樓盤 85折開售的做法,與中央政府對抗,新盤不減價的結果,只會換來中央政府下更重的藥打壓炒風。

減價促銷 方向正確 放大圖片

 

1993年,全國在瘋狂地炒樓、圈地、炒股,炒鄧小平南巡之後的大開放。結果,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一棍子打下去,炒樓變成爛尾樓,炒股成了大閘蟹,套牢了!因此,我希望看到更多內地房地產公司也學恒大減價促銷,寧可薄利多銷。可惜,近來不少內地房地產公司都不斷地宣佈他們賺大錢的消息,這樣的消息是政治錯誤的,只會逼中央政府再出手打壓樓市。中駿置業( 1966)是一家剛上市不久的內房股,一上市就遇上中央政府嚴打炒樓風,導致中駿股價很快地就跌破招股價。不過,日前中駿宣佈,其泉州一個樓盤 500伙竟在一日之內全部售出,倒該是一個好消息。中駿的老闆黃朝陽也是泉州人,這是一家規模不算大的房地產公司,因此把全部精力在老闆自己的家鄉開發,有地利之便。我擔心的只是這類好消息,中央政府聽了會不高興。英超足球聯賽打完了,有些失望!因為曼聯得不到冠軍,曼城也沒機會參加來屆歐洲聯賽冠軍盃,我是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畢業的,很自然就是曼聯與曼城的支持者。一個人在海外唸了幾年書,很自然地會對那個唸過書的地方有一股親切感,這是為甚麼西方國家很努力地招收海外學生的原因。近幾年來,新加坡政府也很努力地把招收海外學生當成一個重要的政策,目前小小的新加坡竟然有 10萬名外國學生。每一名海外學生在那裏的生活費與學費,就是新加坡的重要外滙收入之一。將來學生學有所成,有的留在新加坡,增加新加坡的人才庫,有的回自己的國家,但會對新加坡保持親切感,正如我為曼聯與曼城失利而感到失望一樣。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