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性公認為做便當高手,據說有部份未婚 o架仔更會特別留意身邊女性所做的飯盒,從而揀個識得做靚飯盒的女朋友。港女要增值,不妨由學做飯盒開始,今日挑戰這本以兩個 Steps搞掂個飯盒的食譜,又睇吓成唔成功?記者:趙珮倩攝影:王文忠

賢妻良母好易做 放大圖片
《簡易 2Step開心做飯盒》$157<br/>(各大日本書店有售)

《簡易 2Step開心做飯盒》$157(各大日本書店有售)

書中介紹了超過 60款菜式及多款漬物和醃料,度身為日本人妻設計,朝朝早極速做飯盒給老公子女返工返學,步驟簡單,兩個 Steps搞掂。

挑戰者 Hilda 放大圖片

 

入廚經驗超過廿載,愛遊歷嚐盡世界美食,曾赴日本留學,並於當地擁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割烹料理工作,擅長把各國食材及烹調法融會貫通,變化出不同元素 Fusion菜。

醃漬物看門口

日本人喜歡在飯盒中加漬物做伴菜來豐富味道,漬物可預早準備,不用煮便可放入飯盒,省時方便。不過要留意,漬物要用密封的玻璃或陶甕容器儲存,不宜用塑膠容器,一般放雪櫃可保存 5至 7日。

醃漬蓮藕 放大圖片

 

將 100克蓮藕切片,汆水後瀝乾水,加 50毫升醋、 2湯匙糖及 1/2湯匙磨碎芝麻,拌勻醃一晚即可。

醃漬茄子青紅椒 放大圖片

 

將 50克茄子及 50克青紅椒切細件,放入鑊加油炒熟,盛起攤凉後加 50毫升醋、 2湯匙糖及 1/2湯匙磨碎芝麻,拌勻醃一晚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用小杯托盛放漬物才放入飯盒,避免汁料沾濕&#39224;菜或飯粒。<br/>(吉之島$10店有售)

■用小杯托盛放漬物才放入飯盒,避免汁料沾濕餸菜或飯粒。(吉之島$10店有售)

 

蒜香燒雞扒便當

00hr10min(不包括醃肉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1人日本人喜愛以茄汁撈飯,適合伴以任何肉類,簡單好味,小朋友至愛。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材料

連皮雞髀肉 1塊、白飯 160克、茄汁 1湯匙、檸檬 1/8個、醃漬蓮藕片適量醃料:蒜茸 1茶匙、橄欖油 1/2湯匙、鹽/黑椒碎各適量

Step 1 放大圖片

 

雞髀肉加醃料醃隔晚。開大火燒熱鑊,將有雞髀肉帶皮一面下鑊煎 1分鐘,反轉煎另一面至金黃熟透,取出切件。

Step 2 放大圖片

 

將白飯放入飯盒,加茄汁拌勻,放上雞髀肉,伴醃漬蓮藕片及以檸檬做裝飾即成。

豬扒丼

00hr15min(不包括醃肉時間)製作難度:★★☆☆☆份量: 1人有時間的話,以原條粟米蒸熟後刮粒,比起用罐頭粟米粒好味幾倍。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材料

無骨豬扒 3塊、白飯 160克、粟米粒/麪粉各適量、黑椒碎/葱花各少許醃料:咖喱粉 1/2茶匙、五香粉少許、豉油 2茶匙、酒 1茶匙、油適量

Step 1 放大圖片

 

豬扒加醃料醃隔晚,撲上麪粉,放入鑊煎至兩面金黃熟透,放上白飯面。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Step 2 放大圖片

 

粟米粒加黑椒碎和葱花拌勻,伴在豬扒旁即可。

野菜牛肉丼

00hr10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牛肉可選用安格斯品種,油脂豐富香濃,伴飯吃一流。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材料

薄肥牛肉 100克、鹽/黑椒碎各適量、茄子 1/2條(切幼條)、青紅椒各 1/2個(切幼條)、本菇 30克、白飯 160克調味料:蠔油/豉油/酒各 2茶匙、蒜茸 1/2茶匙、葱花適量

Step 1 放大圖片

 

燒熱鑊下油,放入肥牛肉、黑椒碎及鹽,炒熟後取出放上白飯面。

Step 2 放大圖片

 

原鑊爆香蒜茸,下本菇、茄子、青紅椒、豉油、蠔油及酒炒勻,炒至本菇軟身即可取出放上牛肉面,撒上葱花即成。

貼士:茄子揀幼身的,因質地較嫩滑,籽少茄肉雪白。

法式香煎咖喱三文魚便當

00hr15min製作難度:★★☆☆☆份量: 1人三文魚扒蘸上麪粉和咖喱粉,煎出來的效果更加金黃香脆,吃時唧上少許檸檬汁,勁醒胃!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材料

三文魚扒 1塊(切厚件)、白飯 160克、檸檬 1/8個、醃漬茄子青紅椒適量、麪粉 2湯匙、咖喱粉 1茶匙、鹽/胡椒粉適量

Step 1

三文魚扒加鹽及胡椒粉略醃,加入麪粉和咖喱粉拌勻,放入鑊煎至金黃熟透,放上白飯面。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Step 2

將醃漬茄子青紅椒放入飯盒,伴以檸檬做裝飾即可。

貼士:將麪粉、咖喱粉及三文魚放入保鮮盒冚蓋搖幾下,三文魚便可均勻上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