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着時代變遷,很多東西都會被人遺忘甚至淘汰,除了一些舊建築外,懷舊美食亦買少見少。有人為了保留舊記憶而發起保育行動,對於幾近失傳、工夫多多的懷舊菜式,亦有餐廳堅持原裝供應,讓年輕一輩有機會一嘗老香港的美食精髓。今次還有在電視劇集《鐵馬尋橋》中飾演譚忠師傅的李天翔出手力撐,誓要將傳統懷舊菜發揚光大。



新店「金兜記」位於灣仔道的街市附近,店主李先生說︰「18、19歲時,我常到佐敦一家叫做『兜記』的海鮮店食飯,他們做的菜很美味,至今我仍記得那種味道。」為了重拾年輕時的回憶,李先生特別將新店取名「金兜記」。


乳豬每日即叫即燒,收到柯打才開火燒製,20分鐘左右,皮脆肉滑的乳豬便新鮮出爐。
乳豬每日即叫即燒,收到柯打才開火燒製,20分鐘左右,皮脆肉滑的乳豬便新鮮出爐。


店子裝修簡單,枱與枱之間有足夠空間,坐得舒服。
店子裝修簡單,枱與枱之間有足夠空間,坐得舒服。



下欄菜是珍味

店門口的大魚缸,讓大家以為這裏主打海鮮菜,但原來老香港懷舊小菜亦是賣點,李先生說︰「上一代的菜式現在已很難找得到,舊時的社會,生活冇咁好,多數人會選用一些平價下欄料烹調菜式,雖然下欄料難登大雅之堂,但卻很美味,而我一直都希望可以開一間賣傳統菜的菜館。」


白灼豬粉腸 $38<br>新鮮豬粉腸會依附着油脂,口感更香韌,簡單以麻油及豉油蘸食,十分滋味。
白灼豬粉腸 $38
新鮮豬粉腸會依附着油脂,口感更香韌,簡單以麻油及豉油蘸食,十分滋味。



招牌鹽焗雞 $138/半隻、$268/全隻<br>新鮮龍崗雞塗滿粗鹽後焗製,原汁原味,入口雞味重、帶鹹香,就連雞胸肉也很嫩滑。
招牌鹽焗雞 $138/半隻、$268/全隻
新鮮龍崗雞塗滿粗鹽後焗製,原汁原味,入口雞味重、帶鹹香,就連雞胸肉也很嫩滑。



碧綠蝦子柚皮 $78<br>花上三天時間炮製的菜式,先以老雞熬製的上湯扣足三日,令柚皮鬆化入味,入口即溶無渣,上枱時才灑上炒香的蝦子,更添香濃。
碧綠蝦子柚皮 $78
花上三天時間炮製的菜式,先以老雞熬製的上湯扣足三日,令柚皮鬆化入味,入口即溶無渣,上枱時才灑上炒香的蝦子,更添香濃。




正如一套戲,主角永遠最矚目,配角很多時都毫不起眼。不過世事無絕對,李天翔便憑着《鐵馬尋橋》中的大奸配角「譚忠」而大受歡迎,他說︰「我由第一套劇集至今都是演奸角,身邊很多人都替我不值,但我卻認為奸角的發揮空間更大,我亦好開心自己能『企到呢個位』,演技得到大家的支持及認同。」


枸杞浸黃沙膶 $68<br>黃沙膶外粉內軟滑,洋師傅說配枸杞味道最合襯,加上雪白蝦湯及紅棗杞子,十分鮮甜。
枸杞浸黃沙膶 $68
黃沙膶外粉內軟滑,洋師傅說配枸杞味道最合襯,加上雪白蝦湯及紅棗杞子,十分鮮甜。



豉油皇新鮮鵝腸 $68<br>每日由專人從內地購入新鮮鵝腸,配以師傅的古法滷水汁烹調,爽口有o趙頭,佐酒一流。
豉油皇新鮮鵝腸 $68
每日由專人從內地購入新鮮鵝腸,配以師傅的古法滷水汁烹調,爽口有o趙頭,佐酒一流。




料不新鮮不取

天翔除了演技出色,亦是識食之人,他說自己口味比較傳統,亦偏愛吃懷舊中菜,尤其是充滿住家風味的。至於「金兜記」的主廚洋哥,13歲入行學廚,經驗老到,最拿手炮製傳統中菜,像「枸杞黃沙膶」,足足要花一整天時間,洋哥說︰「十隻豬只有兩隻有黃沙膶,貨源雖不算難找,但處理及烹調過程卻非常麻煩及考功夫,現在已很少師傅願意弄這一類傳統菜。」其他懷舊式還有白灼豬粉腸、蝦子柚皮等,而另一招牌菜─即燒乳豬,主理的富哥,曾在鏞記當廚師,由他燒製的乳豬,皮脆如薯片,而且不油不膩。



至於李先生,他表示自己是為食之人,故對品質要求極高︰「過到自己先過到人。」因此他揀魚都挑剔過人,從不購入養魚,所有活海魚都是每日由艇家從西沙群島及菲律賓海域打撈回來,確保新鮮冇污染;蝦膏則只用生曬蝦膏,因為味鮮鹽分少,不會一味死鹹。



李天翔近況

正趕拍全新劇集《隔離7日情》,飾演酒店經理,同樣奸到出汁,他說會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望能超越「譚忠」。



查詢:3907 0878

Ming
金兜記即燒乳豬 $108/例、$498/全隻<br>乳豬燒香後起肉去肥膏,剩下薄脆的乳豬皮,入口甘香鬆脆,吃時配薄餅,蘸上乳豬醬汁,或者淨吃都非常美味。
金兜記即燒乳豬 $108/例、$498/全隻
乳豬燒香後起肉去肥膏,剩下薄脆的乳豬皮,入口甘香鬆脆,吃時配薄餅,蘸上乳豬醬汁,或者淨吃都非常美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