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胎十月,準媽媽可真飽受挑戰、歷盡艱辛才捱到小胚胎健康成長。到了後孕期,當定下心來迎接寶寶之際,最怕無故出血,因為這很可能是胎盤剝離的徵兆,如不及時搶救,寶寶隨時有機會胎死腹中。

以下兩位個案主人翁,都在最後一天上班期間突然陰道出血,經歷一場胎盤剝離風暴……

也不知是否一場惡作劇,陳太的小兒子今年四月一日突然經歷一場驚濤駭浪,幸得醫生及時為媽媽剖腹搶救,將他送入暖箱度過生命中的首二十四小時。

日後別人問小兒子何時出生?他必須答:「四月一日愚人節!」幸好這場愚人節風暴,最後是個令人欣慰的結局——小兒子離開母體後,在候命的兒科醫生詳細檢查下,確認一切健康,胎盤剝離沒有給他造成任何後遺症。今天半歲大的他,更長得非常健壯,吃奶有力,將不足月出生的瘦身軀谷脹成為小相撲手。

對於小兒子被迫提前剖腹出生的前因後果,陳太記得一清二楚:「當天是三月三十一日,是產假前最後一個工作天,心情當然輕鬆,還約了丈夫在尖沙咀吃晚飯,吃完就發現腹痛……」她說。

陳太形容當時的痛楚並不強烈,好像有點飽飽滯滯的腸臟痛,似是消化不良,她當時還向丈夫建議不如散散步幫助消化。但走了好一陣子,腹脹痛感覺仍沒有好轉。「我當時想,會否是陣痛呢?但產前講座導師教過陣痛是痛一會停一會,當時我是持續的奄奄痛,有點像月經痛,不像是臨盆迹象……」她憶述說。

梁子昂醫生說,後孕期出現的陰道出血,必須排除胎盤剝離。

36周便被迫搶閘出生的Hayden,在這數個月努力吃奶,現在已有小相撲手身形。

鬼馬的Hayden,很快已懂得轉身。

四月一日出生的Hayden,最愛抿着嘴唇笑。

剖腹生產 搶救胎兒

然而這種輕微卻持續未停過的腹脹及奄奄痛,將她折騰了一整晚,睡一會又醒一會;最令她擔心的,是由吃飽後的一刻開始,整晚她感覺不到實泵泵的腹部有寶寶的存在,沒有翻身也沒有踢她,究竟他發生何事?他仍然活着嗎?期間她打電話到醫院向護士查問,對方請她計算痛楚出現次數及每次出現的頻率,以判斷是否陣痛,她掛斷電話後試着照辦。

最後她矇矓間又睡着了,就在天未亮之際,她在半夢半醒間突然感到陰道有血湧出來,醒轉後發覺沙發上滿布鮮血!兩夫婦知道大事不妙,一手抓起預先執拾好孕婦用品的「走路袋」便往醫院衝。

「當時大約清晨五時到了醫院,護士立即幫我夾手指,及在我腹部貼上生命監察器,測到BB有心跳,這時我才定下心來……」同一時間,院方急召醫生前來檢查。

幸好陳太及時到院,因為經醫生檢查後發現情況不妙:「醫生說這不是正常出血,擔心是胎盤剝離,如不及時取出嬰兒會有胎死腹中危機。當時胎兒已經有三十六周,雖然尚欠兩三周才足月,但取出較安全,並問我是否仍然堅持自然分娩?」

結果在情況危急下,陳太同意立即剖腹,取出未足月的男嬰,「當BB取出後,我聽到哇一聲很響亮的哭叫聲,我知道他終於平安來到這個世上了……」陳太說。

定期的腹部超聲波或陰道超聲波檢查,可以監察胎兒的健康狀況,但胎盤剝離屬急症,事前無法預料。

經歷一場胎盤剝離風暴,Hayden平安來到這世上,護士立即為一家三口拍下這珍貴一刻。

胎盤是生命泉源

由於嬰兒屬早產嬰,一早待命的兒科醫生立即為陳太兒子進行詳細檢查,確認呼吸系統、心臟及一切器官發育正常。

為何陳太會突然胎盤剝離?養和醫院婦產專科梁子昂醫生說,產前的出血及腹痛現象絕不能忽視,因為會危及胎兒性命。「二十四周前的出血,有機會是作小產;二十八周後,即『後孕期』的出血,有機會是胎盤前置、胎盤剝離、子宮頸瘜肉、子宮頸外翻等造成,其中胎盤剝離最為危急,因胎盤脫離子宮後,嬰兒因沒有血液及營養輸送而無法生長,胎兒的血液亦有機會溢出,嚴重者會胎死腹中,是後孕期的急症,必須第一時間處理!」梁醫生說。

胎盤是嬰兒的成長寶庫,由胚胎在子宮着牀後開始生長,肩負輸送氧氣、營養重任,胎盤一旦剝離,嬰兒賴以生長的營養命脈被截斷,後果如何不難想像。這個發生於後孕期的急症,如何防範和及早察覺?

梁子昂醫生說,胎盤剝離難以防範,但研究數據顯示如孕婦吸煙、吸毒是會增加胎盤剝機會,但香港孕婦一般都很負責任,另外一些風險因素如患上妊婦毒血症、多產、高齡孕婦、被碰撞都有較高機會出現胎盤剝離,但很多時胎盤剝離是沒有原因的。

像陳太,三十五歲,第一胎,平日生活健康不吸煙不飲酒,懷孕期間沒有高血壓沒受過撞擊,沒有任何風險因素,可以說是原因不明。

十四個月的子朗因胎盤剝離要提早出生,幸一切無恙,健康成長。

陳爸爸酷愛攝影,在Hayden四個月大時拍下這張大力士照。

及時處理 取出嬰兒

無法預料,難以防範,那麼如何及早發現呢?梁子昂醫生說,胎盤剝離分為急性和慢性,急性的有兩個最大的徵狀,就是腹痛及陰道出血,「典型的腹痛是子宮局部疼痛並收縮,令子宮出現如木質堅硬的狀況,而陰道流出的血,有別於即將臨盆時帶潺的黏性分泌物,即所謂『見紅』,惟兩者有時不易分辨。」

陳太說當日晚飯後感到腹痛難受,這情況跟「作動」時有規律的宮縮不一樣。

胎盤剝離時如流血嚴重,可令孕婦出現生命危險。

如孕婦在後孕期出現腹痛及出血現象,由於有機會是急性胎盤剝離,故一定要盡快處理。「我們會先為孕婦腹部接上胎兒監察器(CTG,cardiotopography),監察胎兒的心跳及孕婦子宮的收縮情況。醫生並會因應當時的情況,而決定是否需要立即催生或剖腹取出嬰兒。」

梁醫生說,有時如流血情況輕微,檢查過後胎兒未有異樣,又找不出特別原因,可採取保守的觀察態度。但如胎兒已足月,取出嬰兒就較安全。若胎盤剝離已經有大量鮮血流出,採自然分娩會流更多血,所以在情況緊急下,採用剖腹生產會較穩陣。

不過梁醫生提醒,胎盤剝離有時屬慢性,流血和腹痛都可能極輕微,亦難以察覺,有機會造成嚴重影響,亦有機會沒有造成影響,這些在臨牀上便難以發現。

胎盤剝離 百中有一

另一位經歷胎盤剝離的李太,同樣是懷第一胎,同樣是上班最後一天出事,幸好同樣有驚無險。

「當天我和老闆在會議室開會,突然感到陰道有大量血液湧出,老闆見狀立刻叫我放下工作,由同事送我到樓下乘的士去醫院……」李太說。

這次突如其來的出血令李太嚇到面青,雖然到院後血流已停止,她亦由始至終沒有腹痛,但經梁醫生檢查後認為不尋常,建議為尚欠一周才足月的嬰兒催生。

「醫生為我打針,很快便陣痛,之後大約三小時BB便出生了……」李太說。當囝囝出生後,胎盤亦隨即排出,梁醫生確認是胎盤剝離。其後她和前述的陳太一樣,醫生在子宮內找到一塊兩吋乘兩吋像豬紅一樣的血塊。

至於自己為何出現胎盤剝離,她亦是百思不得其解。「我問過醫生,他都說未必有原因,雖然我在懷孕期間血糖輕微超標,但經營養師指導後已回復正常。而我出血前沒有任何腹痛徵兆,沒有血壓高,醫生說這次是原因不明。」她說。

幸好,未足月的囝囝,出生時都有五磅十一安士,而其後他亦好像知道自己早產一星期,於是勤力進食補充營養,現時十四個月大,已經是大隻仔一名。

兩位經歷胎盤剝離的媽媽都能及時處理,嬰兒已夠成熟可以搶閘來到這世界,實屬萬幸。根據統計數字,每一百名嬰兒便有一名經歷胎盤剝離,而出現嚴重後果致胎死腹中的,每一千名有一點二個。所以各位準媽媽,如發現產前出血或不尋常腹痛,緊記第一時間見醫生。

胎盤剝離高危因素

  • 意外被撞
  • 濫藥
  • 急性羊水過多(polyhydramnios)
  • 妊娠高血壓/妊娠毒血症(preeclampsia)
  • 絨毛膜羊膜炎(chorioamnionitis)
  • 曾經胎盤剝離
  • 高齡
  • 懷孕期間吸煙
  • 多次懷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