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實施在即,箇中問題紛紛湧現,休息日和用膳時間是否有薪,更成為打工仔和老闆雙方角力戰場。

政府至今仍未釐清最低工資的計算方法,本刊發現,社署未有為安老院「買位」服務預留額外經費,現在要實施最低工資,竟從政府其他有指定用途的撥款中抽調五百萬元應急。面對同類問題的政府外判清潔公司,亦醞釀五月一日中斷服務。

有保安公司及飲食集團亦乘機由月薪制改為時薪制,員工薪酬「明加暗減」。最低工資未見其利先見其害,部分中小企老闆就因為加人工,面臨經營困難。有工會更警告,最低工資法例五月一日實施後,勞資雙方會出現更多爭拗,政府肯定有排煩。

「政府推行最低工資,偏偏她自己不增加撥款,入住政府位的老人家大多是拿綜援,難道我加價嗎?」在土瓜灣開設私營安老院的羅先生,全院約有一百個牀位,四十個由政府「買位」,每月獲補貼約二十四萬元。但實施最低工資後,約二十名員工需要加薪,加上強積金、勞工保險等開支「一闊三大」,羅說每月開支急增近三萬元,升幅達三成半,但政府遲遲未公布會增加「買位」補貼,令他相當頭痕。

「我們是極度厭惡性行業,一直很難請人,日後清潔、保安時薪都加至二十八元,即使我們加人工,亦未必有人肯來倒屎倒尿。政府一直不理我們死活,我捱不住可以結業,但一班老人家點算?」羅無奈地說。

安老院的助理員和護理員,目前人工介乎六千三百至七千三百元,以每月工作二十六日、每日工時十二小時計算,要符合最低工資要求,兩職位要加薪至八千七百多元,單是人工開支已增近兩成至四成不等,令羅大感吃不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