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脹脫皮脆卜卜 啖春鵝香

 

清明節前後一個半月的鵝是最肥美鮮嫩,因此被冠以「清明鵝」之名。原來,立春後,草長出來,鵝吃青草後肉特別嫩滑,加上鵝由年初長至清明節,體型大細剛好,不幼不老,肉質自然肥嫩。正所謂不時不食,一於教大家以肥鵝做出多道菜式,讓大家大快朵頤! 記者:陳芷慧攝影:劉永發、潘志恆示範:梁輝雄@海景軒、Joe@iCook

吹脹鵝 皮更脆
上至老年人,下至八九十後,提起鵝,就想到燒鵝。年輕人愛其美味,老一輩的人總覺得以前的燒鵝較美味,為甚麼呢?全因當年的鵝隻,都是活生生運來,深井裕記負責人說,燒鵝要做得好吃,選鵝也很重要,「要選頭手鵝,揀完即斬即劏,剩低的鵝會嚇親,驚到食唔到嘢,自然無咁好食。」加上炭爐燒,更別具風味。可惜,自禽流感一疫,香港由中央屠宰到後來暫停活鵝供應,令這味道消失了,除了因冰鮮鵝少了鵝膻味,更大元兇是中西方都為了養鵝肝,把鵝困在籠裏,一天三次餵食,養肥鵝肝,鵝卻老了,八九斤的鵝,鵝肝佔去一半重量,皮韌肉削。說起燒鵝,海景軒梁輝雄師傅都有他學燒鵝的辛酸史。原來要使鵝皮與肉分離,吃下去更能嚐到皮脆的感覺,便要將鵝吹脹,「要吹鵝就要喺鵝嘴,嘴對嘴吹入空氣,真係吹到我暈呀!」當然,養鵝、劏鵝、脫毛的工序少不得。「師傅曾經給我一張紙,寫上燒鵝醃料的份量,當年真的覺得自己很威水,立即傳給同事看看師傅的真迹。」梁師傅認為做燒鵝,最難掌握的就是皮水的份量,因夏天天氣熱,水份難風乾,需要抹上更多麥芽糖,相反,冬天快乾水,糖份自然相應減少,梁師傅大嘆:「我都花了六至七年的時間才掌握到。」

燒鵝三部曲

40年滷水做出鵝香
另一種難以在家炮製的鵝菜式,便是潮式滷水鵝,做法是先用鹽洗鵝肚,去其血腥味,放入滷水中以猛火滷約一小時,熄火浸15分鐘,就能做出香、嫩、滑的滷水鵝。不過,好吃的滷水鵝也要經得起歷練,因為滷水的「年齡」越大,味道就越醇。老字號尚興負責人孫先生說:「我們的滷水已經用了40年了,每天加水和配料翻滾。」

 

街坊有Say 最多人撐燒鵝!!

 

 

豆豉冬瓜拼燒鵝
在家不能做燒鵝,一於來個變奏版,燒鵝油香配合冬瓜的清爽,絕不覺油膩,配上惹味的豆豉醬汁,是迎合夏天之作。

材料
燒鵝胸(斜切片)1件、冬瓜(切圓件)100克、紅椒粒/葱花各適量 調味料:鹽少許 醬汁:糖少許、蠔油/豆豉各1茶匙、水3湯匙

做法
1.煲滾水下鹽,放冬瓜略煮,熄火加蓋焗15分鐘至熟。 2.準備醬汁,先下糖、蠔油、水拌勻,放豆豉略煮,盛起。 3.碟上放上冬瓜,上放燒鵝片。 4.在燒鵝旁淋上醬汁,撒上紅椒粒和葱花,完成。

 

農家馬蹄燜鵝
若果不喜歡鵝的膻味,這個傳統的燜鵝一定合你胃口,濃濃的柱侯醬汁,完全地滲入鵝肉,拌飯一流!

材料
鵝半隻、老抽適量、薑片4片、京葱(切段)2棵、蒜茸10克、乾葱(切片)/八角各2粒、冬菇(浸軟切半)5朵、馬蹄(去皮切半)10粒 調味料:柱侯醬/紹興酒各1湯匙、糖2茶匙、冰糖30克、水/生粉水各適量、蠔油2湯匙

做法
1.鵝身抹上老抽,下鑊煎至上色,備用。 2.燒熱鑊,爆香薑片、京葱、蒜茸、乾葱、柱侯醬,鑊邊灒紹興酒,下蠔油、糖、冰糖、八角、馬蹄、冬菇、鵝,加水浸過材料,加蓋以細火燜2小時。 3.將馬蹄和冬菇盛起,放進瓦煲,再將鵝斬件,同樣放瓦煲中。 4.餘下湯汁隔渣,下生粉水煮至稠身,淋在鵝件上,完成。

 

荔芋炒鵝絲
鵝柳出乎意料地嫩滑,配搭脆芋條,口感一脆一嫩。梁師傅還笑言:「炒鵝柳少了燒鵝皮的肥膩,吃後不會有罪咎感!」

材料
鵝柳300克、西蘭花10小朵、鹽適量、芋頭(切幼條)200克 配料:甘笋/乾葱(切片)/冬菇(浸軟切絲)/蒜茸各少許 醃料:生抽1茶匙、生粉半茶匙、生油2湯匙 調味料:清雞湯2湯匙、蠔油1茶匙、糖1/2茶匙、雞粉1/3茶匙、生粉水適量、紹興酒1湯匙

做法
1.鵝柳下醃料拌勻,醃15分鐘,下滾油中,泡油後,瀝油備用。

2.燒滾油,下芋頭條炸至金黃色,瀝油備用。另備一鑊,燒熱後下油,加西蘭花和鹽炒熟,先上碟。

3.原鑊下配料爆香,鵝柳回鑊,下調味料、芋頭條略炒即可。

 

貼士:
鵝柳取胸位,去皮後更嫩滑。

脆煎鵝胸配蜜餞檸檬汁
雖然西式煎烤法欠缺中式燒鵝的脆皮和油香,但半生熟卻能保持肉質嫩滑,配搭蜜餞檸檬汁,口感清新不肥膩。

材料
鵝胸(連鵝槌位)1件、黑椒碎適量 沙律:青蘋果(切片浸鹽水)/檸檬汁各1個、沙律菜80克、橄欖油20毫升、黑椒碎/鹽各適量 蜜餞汁:檸檬皮絲3個、蜜糖100克、芥末籽1湯匙、檸檬汁/砂糖各60克、清水100毫升

做法
1.鵝胸表面成網紋,下黑椒碎調味,放入熱鑊中,煎香鵝胸並且逼出油份。 2.將鵝胸放入預熱至180℃焗爐,焗約5分鐘,取出後盛起鵝胸,去骨、切件,先上碟,備用。 3.做蜜餞汁,燒熱鑊下糖、檸檬汁煮至轉焦糖色,倒入清水、檸皮絲和蜜糖煮至稠身,下芥末籽拌勻,盛起,淋上鵝胸。 4.將所有沙律材料拌勻,伴以鵝胸,完成。

 

法式香橙燴鵝髀
西式的燴,煮法與中式的燜相近,iCook的Joe表示,兩者重點同樣在於醬汁,這道燴鵝髀,香橙酒味滲入嫩滑滿油的鵝肉,啖啖肉汁!

材料
鵝髀1件、甘笋粒/西芹粒/洋葱粒/橙片/糖各50克、香葉2片、紅酒125毫升、橙汁150毫升、橙酒10毫升、燒汁300毫升、黑椒適量 裝飾:橙皮絲(浸砂糖水)/橙肉塊各適量

做法
1.鵝髀撒上黑椒,放入燒熱的鍋中,略煎至上色,盛起備用。 2.原鍋下甘笋粒、西芹粒、洋葱粒,炒至軟身,加紅酒、橙汁煮至稠身,再下燒汁、橙片、香葉、鵝髀,冚上錫紙,放入預熱至180℃焗爐,焗45分鐘。取出盛起鵝髀、醬汁隔渣,備用。 3.燒熱鑊下糖煮溶,加入醬汁煮至稠身,下橙酒拌勻,放入鵝髀略煮,盛起切件上碟,再淋上醬汁,伴以橙肉塊及橙皮絲,完成。

 


■梁師傅笑說,師傅教落斬鵝一定斬到鏗鏗聲,因可思考下一步怎樣斬。


1.淥鵝及上皮水 ■先把鵝淥透,但過熟會使鵝標油。淥後要上皮水,皮水材料為白醋及麥芽糖,並抹勻鵝身,鵝皮才脆身。


2.風乾 ■風乾是要讓醋和水份流失,餘下糖份,大約要風乾五至六小時!


3.入爐 ■鵝須放入直立式燒爐,先以猛火燒十五分鐘,再轉細火燒一小時,最後轉大火燒約五分鐘。


■尚興的滷水汁已用了40年,吸收了鵝的精華,做出來的鵝自然更香。


■滷水鵝是另一經典的鵝菜式。


希希一定揀燒鵝,最鍾意剝皮慢慢食,特別係頸位,皮脆肉嫩無油。


大彬我係潮州人,當然揀滷水鵝,鵝背皮薄肉少,好正!


雅文燒鵝夠香口,蘸上甜酸醬更正,髀罅位最多油,肉又嫩。


Maggie 我鍾意食燒鵝嘅左翼及近膊位,那裏的肉最香,皮最脆。


1


3


4


2


3


4


1


2


3


1


3


2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