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叔建議財爺將 6000元現金以 iBond形式派發,是個不錯的建議,我也順道補上一些細節。我認為政府可發行 360億元 iBond給 600萬市民,每人 6000元,可以在二手市場買賣,但由政府保底,即政府保證在任何時候以 6000元買回,賣回給政府的 iBond不需經過港交所( 388)就可以免掉交易費用,淨收 6000元。這麼一來,可保證市民通過回售給政府獲得 6000元現金,或收起來收息,對冲通脹。美國軍艦開到地中海,有人擔心「擦槍走火」,導致石油價格飛升。我一點也不擔心,利比亞是個人口比香港更少的國家,卡達菲哪是美軍的對手, 03年之後他之所以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就是看到美軍攻打伊拉克,擔心轉頭會打自己。現在,利比亞內戰正式爆發,死人無數,美軍有很好的「人道」理由攻佔利比亞,搶奪油田,這是壓抑油價飛升的最佳方法,因此,我認為美國軍艦開入地中海是好消息。

看好水泥股揀中建材

上市才半年的西部水泥( 2233) 2010年度( 12月年結)盈利增長 1.8倍,每股盈利 0.225元人民幣,現價 PE約 11倍,算是便宜,因今後 5年,水泥的需求依然很大。西部水泥的佳績刺激了仍未公佈業績的中國建材( 3323)、安徽海螺( 914)股價。論市值,海螺比中建材大,但市值大的其中一個原因是 PE高,高 PE就需要高增長來支持,因此從 08年底至今,我長期推薦 PE較低的中建材,也依然建議大家長期持有,因為此股的股價波幅不小,每次調整跌幅都高逾 20%,看好的人多,炒作的人也多,大戶在高位散貨後收集,收集後再炒上,再散貨……過去兩個月,傳媒幾乎天天為樓市報喜,目前 93.99點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正向 100點進軍,一旦升穿,大家就要小心財爺會再出招壓抑樓價,因為 100點是個敏感的數字,是 1997年 7月 1日的樓價指數,而 97年的樓價已被定性為泡沫樓價。曾淵滄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