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香港靠海我們自然吃海鮮多,而上海淮揚菜系中的周莊菜亦因地理環境以水上鮮而聞名,當地主要以味鮮肉嫩的河鮮為主,亦夾有沿海的海鮮作原料,河海兩吃,選擇就更多,今次便請來正宗上海人周師傅示範如何令味甜肉嫩的水上鮮更鮮。記者:謝翠玲攝影:王文忠示範:麗豪酒店龍門客棧副總廚周萬永師傅( 2132 1153)

Profile 放大圖片

 

原籍上海的周萬永師傅,入行三十年,一直主理上海菜,亦兼通京菜和川菜。由入行至今都在高級上海菜館工作,故尤其善用高級食材來烹調精巧上海菜。

聞名河海兩鮮

周莊菜是上海淮揚菜系之一,在香港較少機會品嚐得到,講求火候及香料與醬油的配搭,味道香濃及較甜,且不肥不膩。主理龍門客棧的周萬永師傅解釋周莊菜系十分講究時鮮,尤其以水上鮮(主要為河鮮,亦夾有海鮮)而聞名。

周莊菜河鮮小檔桂魚 放大圖片

 

河鮮中常用到的一種,肉質嫩滑而少骨,明代李時珍更說其像「水豚」,意思是味美如河豚,亦有「淡水石斑」之稱。

黃鱔 放大圖片

 

體形細長,無鱗,有黏液分泌,淮揚菜中經常會用到,最有名為炒鱔糊、生炒蝴蝶片等。

河蝦 放大圖片

 

河蝦以青蝦為主,外殼很薄且較軟,較海蝦細隻,味較淡而肉嫩,鈣質含量比海蝦高。

鰣魚 放大圖片

 

屬貴價河鮮,多骨而味鮮肉嫩,周師傅說以不超過三斤半重的鰣魚,肉質和魚味最理想。傳統周莊菜做法會以花雕酒和酒釀炮製,充滿濃郁酒香。

清蒸水鄉鰣魚 放大圖片

 

傳統周莊烹調鰣魚的做法,必要加入大量花雕酒、酒釀同蒸,味道要夠重才帶出魚味,周師傅表示,食時可以吸啜沾在魚鱗表面的汁料,這才是地道人的吃法。

材料

鰣魚半條(約重 1 1/2斤)、花雕酒 8両、酒釀 4両、冬菇(蒸熟切片) 5朵、金華火腿(蒸熟)/冬笋各 5片、薑 6至 8片、葱段 3條、胡椒粉適量、鹽/糖各 1 1/2茶匙、葱油 2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鰣魚不刮鱗,將魚放入滾水中汆燙至魚鱗豎起即撈起備用。2.冬笋片放入鹽水中汆燙備用。3.依次序在魚身上排上冬菇片、金華火腿片和冬笋片,然後撒上糖、鹽、胡椒粉。4.擠出酒釀汁液淋在魚身,再淋上花雕酒,放薑片和葱段,最後澆上葱油。5.隔水大火蒸 40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蒸魚平常怕蒸過火會老,但大條鰣魚則要蒸得充份熟透才可以表現出魚的味道,而且蒸熟透魚肉仍會保持嫩滑。

水鄉豆酥魚 放大圖片

 

淮揚菜另一常用的水上鮮為黃魚,黃魚雖是海魚,但肉如蒜瓣,脆嫩比淡水魚好。這道豆酥魚用上黃魚來烹調,蒸熟後在表面扒上酥香帶微辣的豆酥,用來配飯或麪會非常開胃。

材料

黃魚 1斤、豆酥 4両、辣油 1湯匙、葱粒 1湯匙醃料:鹽少許、花雕酒 1湯匙

做法 放大圖片

 

1.黃魚起肉,每邊起出 6塊魚片,去皮,加入鹽和花雕酒略醃。2.將魚排件在碟上,蒸 8分鐘備用。3.豆酥加辣油炒香,下葱粒拌勻,鋪在蒸熟的魚片上。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街賣的豆酥質素參差,如果不怕麻煩可自行製造。周師傅教可以買半斤黃豆浸 48小時後炸透,用攪拌機打碎後,按個人口味加入豆瓣醬和大量的油炒至酥香便可,用不完可放入雪櫃保存。

酒香鰻魚 放大圖片

 

周莊菜雖然愛用河鮮,但這個以寧波海鰻魚乾來製成的凉拌菜,卻也是當地的特色菜。海鰻跟平日常見的河鰻質地迥然不同,肉質結實而具天然海水鹹鮮味,別具風味。

材料

海鰻乾 4両、秘製糟滷汁 200毫升、杞子(已浸)少許、薑 3片、葱段 2條、麻油 1茶匙、花雕酒/水各 50毫升、糖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海鰻乾加入花雕酒、水和糖,再放薑、葱段同蒸 15分鐘。2.蒸好的海鰻剝皮、拆骨、起肉備用。3.將海鰻拌入糟滷汁和杞子,最後加入麻油即成。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用秘製糟滷汁比單用花雕酒香很多。周師傅的秘方是以蘋果、八角、桂皮、香葉、草果、丁香、大茴香、小茴香、酒糟、桂花糖各少許,加花雕酒浸 3天。

百里鮮香魚羮 放大圖片

 

跟味濃的蒸鰣魚不同,這個以嫩滑的河鮮桂魚來製作的魚羮味道清淡鮮美,注重保持桂魚的原來質感和口味,只以少許的花雕、鹽和胡椒粉來帶出魚味。

材料

桂魚肉(切丁) 4両、蛋白 1隻、鹽/糖/胡椒粉各少許、花雕酒 1茶匙、冬笋粒/雪菜(已浸水)/雜菌各 1湯匙、生粉水 2湯匙、雞湯 800毫升醃料:蛋白 1茶匙、鹽少許

做法 放大圖片

 

1.桂魚丁加入蛋白和鹽略醃 2分鐘,放入約 160℃油中拉油,撈起後放滾水中汆燙,去除多餘油份。2.雪菜、雜菌和冬笋粒汆水備用。3.雞湯煮滾,加入桂魚、雪菜、雜菌和冬笋粒,再下花雕酒、鹽、胡椒粉、糖、生粉水埋芡。4.臨熄火前慢慢倒入蛋白推開成湯羮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桂魚先拉油再汆水,可以保持魚肉嫩滑又不會過油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