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任特首梁振英近日正忙於組班及重組政府架構,身為其競選辦主席的張震遠,盛傳將出任行政會議召集人,在政壇更上一層樓。

不過,這位梁振英「頭馬」的背景頗神秘,外界只知道他與梁是山東同鄉。本刊深入調查後發現,張震遠父母皆與國民黨關係密切,父親張寒松生前是國民黨「救委」主任,負責接濟在港的反共人士和家屬;母親路蘊真二伯父路友于是辛亥革命烈士,曾任國民黨中央組織部秘書;台灣駐港機構、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前主任路平,則是路蘊真的堂妹。

張寒松的家鄉並非山東,而是湖北,張震遠是二太所生,更有一個同父異母姊姊在生。本刊記者日前到張震遠真正家鄉湖北陽辛村,由其姊姊張錦屏親自揭開張震遠鮮為人知的身世。張震遠回應謂,受母親影響很深,故當了自己是山東人。

張震遠由○九年起自稱是山東人,與候任特首梁振英是「同鄉」,但本刊發現他父親張寒松祖籍湖北,生前更是國民黨「救委」主任。

湖北陽辛村位置偏僻,人煙稀少,惟獨這個色彩斑斕的牌坊帶來一點生氣。

張震遠過去在政壇不太活躍,外界對他的背景所知甚少,直至梁振英○八年開始鋪路參選特首,剛出任山東省政協的張震遠,才偶爾接受傳媒訪問,○九年他自稱是山東諸城人,與祖籍山東威海的梁振英、工業家蔣震、毛澤東太太江青等份屬同鄉。

不過,本刊翻查資料發現,張父張寒松九六年逝世前曾口述其生平,並收錄於九七年出版的《香港調景嶺營的誕生與消失:張寒松等先生訪談錄》一書內,張寒松說自己在一九二三年生於湖北省陽新縣陽辛鎮。記者早前便前赴湖北,揭開張震遠身世之謎。

陽新縣位於武漢市東南面,記者從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租車前往需時四小時,惟當地居民指陽辛鎮已不存在,現已改名為陽辛村,屬龍港鎮一條偏僻小村落。經村民指點,記者找到陽辛村主任徐唐河,「陽辛鎮高峰時人口達數十萬,可是五八年國家要修建富水水庫,這千年古鎮被淹沒,大部分村民移居外地或山上。」

在陽辛村二千八百多名村民中,僅餘三百多人姓張。記者找到張氏族長、六十五歲的張遠松,最初他說不認識張寒松,直至記者表示張寒松離鄉後在香港定居,弟弟名叫張醒卿,張遠松才恍然大悟,「張寒松應該是張肇州吧,他弟弟十多年前曾回來祭祖,我跟他見過面呢。」

五歲時已失去父愛的張錦屏,仍非常掛念父親。「很想來香港拜祭他,可是連他葬在哪裏也不知道。」她哭着說。

張震遠○八年成為商品交易所主席後,獲時任山東省省長姜大明稱讚他「作為一個山東人,對家鄉有着深厚的感情」,但其實張母才是山東人。

arrow
arrow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